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於民國97年開始發起「無暴日」,在每年的9月11日,希望透過歷史上這個多人曾受恐怖暴力攻擊,令全球記憶深刻的日子,呼籲社會藉由911這一天對暴力有所省思,為平安祈禱,並鼓勵大眾從個人做起,以實際行動對抗暴力。自97年「911無暴日」起跑記者會提醒民眾「親密關係暴力八大警訊」,98年提醒家暴致命未爆彈一年7萬個的驚人數字,籲受害人勇敢求助,至99年舉辦家暴防治座談會,邀集政府單位、專家、學者等各方討論預防「致命性家暴」的積極對策,至今「911無暴日」已邁入第4年。

暴力預防,需要紮根教育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表示,家庭是暴力學習的溫床,無論是夫妻間的衝突處理不當,還是家庭成員常上演以暴力解決問題的戲碼,都是兒童模仿的範本。像這種複製施暴者行為的實例,從實際服務經驗中是不陌生的,在善牧的受暴婦幼庇護家園中,國小中年級的小年長年目睹爸爸虐待媽媽,等母子逃出家中,來到善牧的家園,社工偶然發現小年生氣的時候會打媽媽,一問之下,才知道小年認為爸爸每次要求媽媽什麼事,就會打她以達目的,現在媽媽不給他買玩具,他認為打媽媽的話媽媽就會順從他的要求了……

更甚者如安安,爸爸不但常打媽媽,還會在和孩子玩扮家家酒的過程中,一邊發酒瘋一邊要安安去打媽媽,安安極其困惑,但因為更害怕爸爸,便順從爸爸的意思在家家酒的遊戲中加入打媽媽的行為,母親的尊嚴蕩然無存。

無論是目睹暴力兒童的模仿行為,還是藉由其它管道,兒童習得以暴力解決問題,在現今暴力充斥社會的情況下,都不利於他們的身心發展,更何況這群孩子是未來社會的主人翁,湯靜蓮認為要做到有效的暴力預防,就必須從小做起。


向下紮根,善牧前進校園
從首年的「911無暴日」開始,善牧基金會便展開前進校園進行家暴預防宣導的工作,在兩年間走訪了43所國、高中(職),以及小學高年級。這一波的宣導,乃將該會以96年自製,由善牧曾服務的受暴婦女個案,真實故事改編成的「天使的孩子」舞台劇DVD為宣導素材,配合宣導人員及社工教育座談。此一計劃取名為「無暴行動,年輕人go!」便是希望要達成社會平安的目標,就要從年輕的力量展開。

在校園巡迴宣導的過程中,由善牧基金會設計的「青少年家暴認知度調查」,讓同學們填寫,實際回收11,698份問卷。在問卷的最後,也特別問及同學「我願意進行以下哪些事,為家庭暴力防治工作盡一份心力」(可複選),發現「關心疑似或已經遭到家暴問題的同學、親友」有80.6%的同學願意;「在接收到家暴防治宣導的相關訊息時,傳遞出去與我的親朋好友分享」有68.1%的同學願意;「盡一己之力幫助服務家暴受害人的社福團體,如捐款、捐贈或協助募集發票等」,則有66.5%的同學願意。湯靜蓮表示,現在的社會普遍認為青少年對公共事務冷漠,事實上台灣家暴案件發生率逐年發生,是整個「國」與「家」的痛,其實青少年很願意投身防治家暴的行列,透過各種不同的行動來表現。

為此,善牧基金會希望運用這些不可忽視的年輕族群力量,來達到更好的紮根教育,在100年的「911無暴日」,推出第二波前進校園的宣導計劃,招募年滿18歲在學青年,加入「無暴行動,年輕人go!大手牽小手」計劃,由大專青年組成的志工團隊,帶領小學階段的小小年輕朋友,以國小班級為單位,運用1-2小時的時間,一次針對人數不多的小學生,做更深度的宣導溝通,期盼這些大朋友與小朋友,都能夠在將來成為「無暴社會」遠景的重要力量。

此一計劃將於100年完成志工培訓,於101年進行北部校園的試辦,目前需要北部眾多年滿18歲的在學青年志工,善牧歡迎有興趣、有熱忱的年輕朋友踴躍報名,詳情可上善牧基金會官方網站
或電洽(02)2383-0650分機11洪小姐。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善牧基金會,請至善牧,我想有個家blog:http://goodshepherd.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