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6317_600.jpg  
善牧小羊之家兒童遊戲治療一景

文/善牧小羊之家社工劉志慧

五歲的宥宥,長期目睹父母之間的家庭暴力。爸爸無故懷疑媽媽外遇,限制媽媽的行動範圍,一天數十通的電話是家常便飯,只為確認媽媽是否在家,也經常對媽媽拳腳相向,再要求媽媽跪下自掌嘴巴道歉認錯。在一旁全程目睹父母衝突的宥宥,一開始的目睹反應是嚎啕大哭,跟著媽媽跪地求饒,逐漸轉變為呆住無任何的反應,雖然內心感到極度害怕,但為了確保媽媽的安全,他強壓住心理的恐懼也要站在一旁「陪伴著」媽媽。

因為口腔動作協調性不佳造成構音異常,宥宥說話時的音調與咬字經常需要他人多一點的耐心聆聽,然而,爸爸和同住的親友經常會刻意忽視宥宥的表達,故作沒聽到,或是數落、嘲笑宥宥。

一次次頻繁的暴力發生,媽媽擔心宥宥的身心發展,決定獨自帶著宥宥離開暴力環境展開新生活。當生活逐漸穩定,宥宥卻開始出現吃紙、把物品藏起來,模仿爸爸打媽媽的動作,不斷敘說暴力發生的情境。在幼稚園,學習表現不佳,遇到緊張不安的情境時就躲入桌子下,或咬同學,掌摑同學,成為校內的頭痛人物。媽媽帶著擔心與關心,攜著宥宥前來善牧的目睹暴力兒童服務中心──小羊之家。


見面的頭幾次,他都走在我身後默默不語,當我轉身,他也快速隨著我的背影轉向,我進入遊戲室坐下,他坐在我身後,我快速地左右轉身,他也快速地移動位置,不讓我看見他的臉龐。我表達在這裡他可以放心地做自己,接納他用這個方式和我在一起。我開始拿出玩具櫃內的動物,自顧自地玩起來,他開始從我身後漸漸移動到我身旁加入我的遊戲。

遊戲中,我發現宥宥很有自己的想法,當遊戲出現挑戰的時候,他也會運用小聰明解決困難,遇到挫折也持續用不同的方法嘗試,我相信宥宥是位很有能力的孩子,日常生活中他呈現出的頭痛行為是因為看到劇烈的父母衝突所以嚇壞了,他所面對的暴力環境並非是他這個年紀的孩子可以處理的,所以透過讓人頭痛的行為表現對外發出呼救的訊號。

一次次通往遊戲室的途中,他仍走在我身後,我稱呼他為「影子先生」,跟他玩起影子遊戲-快快慢慢走、停。他開始發出爽朗的笑聲,緩和原先緊張焦慮的心情。進入遊戲室,他已經能夠自在地拿起想玩的玩具。


遊戲的前幾次,宥宥害怕象徵著壞人的玩具恐龍,雖不願意接近,但會持續朝著它們大罵,我也展現出懼怕,跟著他一起大罵這份恐懼,他要我拿棍子把三隻大恐龍打倒,我請他陪我一起試試以棍子擊倒三隻大恐龍,幾次嘗試後,他主動拿起棍子擊倒恐龍說要擔任我們兩個之中的保護者,他用棍子象徵性地擊倒恐懼,也開始對自己的具備勇敢與勇氣產生信心,並且又再延伸用繩子捆綁、用布蓋住的方式來處理三隻大恐龍,我肯定他能夠想到方法面對原本的害怕,欣賞他從害怕到正面處理。直到現在,他能夠直接用手觸碰這三隻大恐龍,並且表示願意原諒代表壞人的恐龍。

他從抗拒這份恐懼,願意嘗試處理恐懼,並且經驗自己能夠面對、控制它,他長出了自信與勇氣,我相信這個經驗也能夠幫助他面對他生活中的恐懼。

與兒童進行遊戲治療的同時,我們也密集地與媽媽討論,持續試驗適合宥宥的親職教養方法,回饋宥宥的成長,肯定媽媽的親職能力和關懷孩子的心,逐漸也讓媽媽對自己的親職能力產生信心。而媽媽也同時帶宥宥持續進行到醫院進行語言治療,讓宥宥重新建立語言表達的信心。


經過了一年多,宥宥從影子先生變成小火車頭,現在當我們要走向遊戲室的途中,他跑在前面唱著歌,催促我快點跟上。媽媽說現在的宥宥不再用大吼大叫,或是咬人表達內在的不安,他已能將心中的感受與想法以口語完整表達。宥宥也逐漸展開自信,當遇到挫時能夠有耐心與勇氣面對挑戰。

很開心看到宥宥從一個對環境築起高度防衛、害怕的模樣,轉變為活潑開朗、自在的6歲孩子。我相信因為這一路的陪伴與接納,孩子經驗到他值得被重視、傾聽,從過程中,他瞭解自己擁有的能力,更能夠自我接納而更加喜歡自己;除此之外,我更是相信媽媽為孩子打造的穩定和安全生活是復原路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因為愛,徹底改寫了宥宥的人生故事。許多還在善牧與宥宥同樣遭遇的兒童,您一點一滴的愛心,都能匯集成巨大力量,幫助善牧一同以愛,改寫孩子們的悲劇!



如欲了解更多,請至善牧基金會100年星火傳愛官方部落格:http://starfire.pixnet.net/blog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星火傳愛訊息,請至善牧基金會blog:http://starfir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星小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