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424.JPG  
「我畢業了!」畢業生與學園社工們大合照。

「我們畢業了!」

台北善牧學園5月31日下午兩點舉辦第十四期畢業典禮。學園學生們全力動員布置會場,並將個人在學園生活的照片貼在專屬的寫真版上與貴賓及家長分享在學園的點點滴滴。

而每位與會來賓在入場前都會拿到愛的小卡,紛紛寫上祝福貼在孩子的寫真版上,期盼祝福可以跟著他們邁向人生的下個階段。

DSCN3310.JPG  
畢業學員家長為孩子寫上祝福

這次與會的來賓相當多,教育局的社工師、少輔組的警員、原學校的師長們及同學、社工、畢業生的親友等等皆到場與孩子們分享畢業的喜悅。往年善牧基金會的大家長湯靜蓮執行長都會參與學園的畢業典禮,今年雖然她與副執行長都因到澳洲交流不在台灣無法到場參加,卻也提前錄製VCR表達對畢業生滿滿祝福,期盼這群台灣的寶貝們未來也能一起面對困難,復原而成長。

 
DSCN3070.JPG  
湯修女藉著VCR表達對畢業生的祝福


  
畢業學員手持著相機,就為了帶回湯靜蓮修女及劉宏信副執行長的祝福給大家



典禮活動開始由畢業生們展現在學園的學習成果,以簡短有力的花式籃球吸引大家目光,讓嘉賓們驚呼連連;接著男女一起輪流上陣的樂團演出,短短三首歌,無論中文歌還是英文歌學員不怯場演出加上樂團熱血伴奏讓活動high到最高點。最特別的是,在活動前排演,還出現一些問題,讓指導老師有點擔心,沒想到正式演出後,孩子們表現得就像專業的樂團一樣,令人相當佩服!其中一名主唱的媽媽在表演結束後對她大喊:「寶貝妳是我的驕傲!」主唱畢業生當場就感動得哭出來。我們始終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家長的寶貝,她們的輟學原因很多元,也曾有自信心被打擊得一點不剩的時刻,但只要給他們發揮的機會,孩子們終究會找到自信的舞台!

DSCN3151.JPG  
樂團精彩演出,讓現場氣氛high到高點

壓軸的是體驗教育與烹飪課的戲劇演出,體驗教育更與台下貴賓互動,讓貴賓上台一起體驗學生的課程。除了台上歡熱嬉鬧的一面,課程中也帶領孩子們看見嘻笑下自己柔軟的一面。孩子們演出寒假戲劇營的心得,此時只剩舞台上燈光亮著,全場安靜聽著畢業學員在台上感性而簡單的說著發現自己什麼樣的優點,丟棄自己不想要的某一個缺點,也種下一棵未來希望的種子。其中一個畢業生即說到:「我在學園發現『虛偽的自己』……我希望能丟掉這個『虛偽的包裝』……10年後,我希望種下一顆種籽,能活出最真實、最精彩的一面!」台下家長們看著孩子的轉變與成長,不自覺紅了眼眶,悄悄拭淚。

台北善牧學園主任游雅婷表示,我們在孩子心中播下『愛的小花』種子,我們無法回答「種子何時會開花?」這種問題,但當孩子在他們重要時刻喊出「我們善牧學園的愛的小花」、在白教室角落寫下「LOVE  of  SEEDS」時,我們堅信這顆種子勢必在不久的未來開花

DSCN3238.JPG  
戲劇課程讓孩子學會用肢體、語言表達自己

DSCN3266.JPG  
孩子在心中種下未來希望的種子,期待有天可以發芽開花

每個孩子在社工們眼中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很可愛也充滿優點。屬於孩子的頒獎時刻,一邊播放孩子自選的照片與音樂,標上他們想說的話,一邊聽主任細細訴說著每一位孩子在學園的生活、成長與改變。孩子們一一靦腆上台領取學園特製的獎項與禮物,有的孩子感動得哭成淚人兒,有的孩子給長期照顧他的社工一個大大擁抱表示感謝,與會家人、長期關注他們的社工、原校園的師長們也一同拍照、獻上祝福,場面溫馨而動人。

DSCN3313.JPG  
孩子領著學園特製的獎項,感動落淚

除了孩子們自選的寫真外,實習社工們編制過去一年的生活回顧,針對每個孩子獻上個別的祝福,未來的路不一定好走,但終究相信擁有復原力的孩子們可以克服困難努力走過。

DSCN3369.JPG  
實習社工給畢業生的祝福

典禮的最後畢業生上台說著對學園的感謝與不捨心情,激動落淚感謝學園社工們付出與耐心;數度哽咽社工們在每個轉折處的支持及賦予的力量。台北善牧學園主任游雅婷不斷提醒所有畢業生:「不要只是聽到被罵的話,要體會那些話背後的涵義」,也不忘告訴畢業生們,不要忘記,想找人傾訴的時候還有學園在這裡。學園,永遠會是傾聽孩子心事的好地方。

DSCN3402.JPG  
畢業生表達對學園的感謝,激動落淚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善牧基金會,請至善牧,我想有個家blog:http://goodshepherd.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