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義工的一天.jpg   

 

【活動報導】

2011年 大小義工的一天系列活動-愛心勸募篇

 

大小義工總動員,愛心滿滿的一天

 

4月17日週末,耕心蓮苑一家大小全體出動,展開「大小義工的一天」。每年蓮苑都會舉辦大小義工活動,藉由不同義工活動的實際參與,讓老師、家長陪著孩子們一同體會做義工的樂趣。

今年「大小義工的一天」,以孔子教授弟子「己立而立人,己達而達人」為精神宗旨,規劃上午前往故宮進行半天人文參觀之旅,下午則是帶著感恩回饋的心,在士林區域為日本311地震受災人民勸募發票。

 

老師帶領家長及學生一同做行前祈福20110417_大小義工的一天-持戒隊_047.JPG   

  老師帶領家長及學生一同做行前祈福

 

這次活動將親師生分為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五隊,出發前各隊先在分配的班級教室裡集合,由主帶老師向參與的家長及學生說明活動意義,並帶著大家一起做行前祈福,祝願活動能順利圓滿。

天空落下稀疏的微雨,大小義工一行人走過濕漉、坐上捷運、轉換公車,九點即抵達第一個目的地─國立故宮博物院。先在故宮地下室一樓大廳集合,孩子們習慣地整齊排隊等候;印有「孝親尊師」的白色制服,在小小身影背上劃一不二的排列,個個臉蛋露出喜悅與安詳的樣子,一時吸引不少外來遊客矚目,紛紛拿著相機拍照。

 

到達故宮了!一起來大合照20110417_大小義工的一天-持戒隊_103.JPG    

 ▲到達故宮了!一起來大合照

 

待老師們協助孩子佩掛好導覽系統,也做最後的禮節叮嚀,整裝完畢後,學生們不忘應有的禮貌,一起向故宮的導覽老師問好;各隊就在導覽老師的帶領之下,一同步上故宮歷史的軌道,探索古文物的奧妙。

孩子們聽導覽系統簡介時專注的神情20110417_大小義工的一天-持戒隊_127.JPG   

▲孩子們聽導覽系統簡介時專注的神情

 

來到故宮,當然不能錯過人氣最旺的鎮宮之寶──「翠玉白菜」。相傳這國寶原是清朝光緒年間瑾妃的嫁妝,由於雕工細緻,其運用玉的天然色澤來襯托出寫實的白菜樣貌,博得世界各地的觀光客,爭相前來觀賞。蓮苑的孩子們一雙雙圓滾滾的大眼睛,一邊盯著玻璃櫃裡的文物瞧,一邊專注聆聽耳機傳來導覽老師的詳盡解說。

當導覽老師問起大家最有印象的文物是哪一個?意外出現「嬰兒枕」這個答案,原來孩子們早看過故宮製作的3D動畫影片「國寶總動員」,很喜歡裡頭出現的嬰兒枕、玉辟邪、玉鴨等角色。看到影片中的真物陳列在眼前,孩子們不禁樂道:「我們尋到寶了!」

 大合照20110417_大小義工的一天-持戒隊_113.JPG    

▲大小義工們很棒喔

 

看到孩子們守秩序且專心參觀的模樣,有的導覽老師好奇詢問:「你們是來自哪裡的團體?早上在搭捷運來的車上就巧遇你們喔!大家在車內不吵不鬧排好隊的樣子,讓我印象很深刻。」也有導覽老師表示,難得看到這麼有耐心聽導覽的孩子,比起一般學校參觀故宮的孩子,大多只有十分鐘熱度;耕心蓮苑的孩子,除了認真地聆聽解說,也拿出筆記紀錄所見所聞,讓導覽老師在「參觀」蓮苑孩子的表現之後,直說有機會一定要來耕心蓮苑,瞭解傳統倫理的傑出教育方式。

 

 享用午餐之前別忘了做供養!20110417_大小義工的一天-持戒隊_152.JPG  

▲享用午餐之前別忘了做供養!

 

結束收獲豐碩的故宮行,午餐時間特別來到位於故宮東側的至善園。各小隊在老師的帶領之下做完供養,便於充滿中國風的古典庭園造景裡,享用家人準備的美味午餐。

下午天公不作美,活動進行前忽然下起大雨,這場雨下得又大又急,老師及家長們開始擔心勸募發票的活動能不能順利進行。但這次活動的重點之一,就是募集發票幫助日本災民。一番討論後,大家不願輕言放棄,決定仍照原定計劃進行。老師、家長及孩子們穿上了雨衣,拿著寫上「順手捐發票,幫助日本災民」的發票箱,在捷運士林站附近的騎樓和路口,展開勸募發票的活動。

第一次在大街上向陌生人募發票,孩子難免還是有些緊張。剛開始怯生生的說著勸募口號:「叔叔阿姨好!請日行一善,順手捐發票,救助日本災民,謝謝!祝您平安喜樂!」在老師及家長的帶動與鼓勵之下,孩子們都能大方地向路過的陌生人士,勸募他們手中的愛心發票。

 

 20110417_阿嬤手上這麼多發票通通要捐出來,大家都笑得很開心呢!.JPG  

▲阿嬤手上這麼多發票通通要捐出來,大家都笑得很開心呢!

 

看著發票箱中漸漸增加的發票,孩子們愈喊愈有信心,熱情的語音吸引了許多路過的善心人士,為孩子們加油打氣。一位大學生在捐出發票後,對孩子們說:「小朋友辛苦了,請你們吃糖果,加油喔!」給孩子們「吃甜甜」。也有路人遍尋不著皮包裡的發票,索性掏出百元大鈔投入。甚至有身上帶著一疊發票的婦人,原是要帶回家蒐集兌獎,見到勸募的大小義工,就索性捐入蓮苑孩子們手中的發票箱。來自國外的觀光客,聽到是為了日本災民做的募捐活動,亦慷慨解囊,捐出手上的發票。

 ▲感謝每一位熱心捐發票的善心人士.jpg  

▲感謝每一位熱心捐發票的善心人士

 

活動接近尾聲,各隊陸續回到集合地,一隊孩子們抓緊最後時間,拿起大聲公在人行道上排排站,一時間「請大家順手捐發票」的聲音此起彼落,認真的神情令人感動。

 

 大聲公出動20110417_大小義工的一天-持戒隊_201.JPG  

▲大聲公出動

 

  最後,大家齊聚在捷運士林站外,一起念佛迴向。大小義工們虔敬地發心祈願,使悠揚的佛號聲,迴盪在繁華的市區當中;似乎也為來往熙攘的人群,印下了莊嚴的記憶。相信這份真心的祝福,已然傳達日本人民的心中,也為世界上苦難的人兒,做了最真誠的祝福。

 

1000417_238募到了好多發票,這都是大家共同的成果.JPG  

▲募到了好多發票,這都是大家共同的成果

 

  結束勸募發票的活動,一位陪著孩子參加活動的媽媽有感而發表示:「雖然下著大雨,但想到日本地震受災的人民仍受著苦難,就算冒雨勸募也甘之如飴。」也有參與的青年團義工們,要發起募集發票的活動,把一週內所得到的發票,統統都捐出來共襄盛舉。

  當天的雨勢在回程時仍未停止,但每個大小孩子的臉上都掛著像陽光般的滿足笑容,在行走經過的路途上,為每個見聞者增添了正面的能量。

  這真是一個充滿真善美的「大小義工的一天」!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財團法人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請至耕心蓮苑blog:http://amtbgx.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