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縣桃源鄉

八八風災,使得桃源鄉鄉民被迫離開家園,眼見原本賴以維生的土地不復存在,鄉民們對未來感到茫然。

所幸,經由政府決議,勵馨基金會將鄉民帶往營區安置,並投入人力於其中來陪伴災民。終於,災民們從原本對新環境的不安全感,逐漸習慣生活上的改變。然而,在安置服務的過程中,勵馨發現了鄉民們需要的,不僅是生活上的安置,一份穩定的工作與收入來源才是永久之計。 

從日常生活中的陪伴,發現到原住民對於手工藝品的手藝與靈感創作,及分享作品的自信。因此,勵馨決定帶著鄉民們回到再熟悉不過的木頭素材,並成立了工作室。也許危機亦是轉機,這次的災難,造成了山河充滿無數的漂流木,於是,原民們突發奇想,決定善用自己的雙手與智慧,去開創屬於自己的嶄新未來。

DSC_0184.JPG 

現在,透過勵馨基金會安排的老師教導。鄉民們學會如何製作具桃源鄉特色的鑰匙圈、鉛筆與杯墊等產品。返鄉重建後,亦成立了原鄉部落工作室,並提升原有的行銷與包裝,融入生態導覽、觀光體驗等多元內容,以推廣鄉民的部落文化與產業。

DSC00467.JPG 

漂流木鑰匙圈,是八八水災的紀念。它象徵著,雖曾經歷苦痛,但希望傳承過往的經驗,進而邁向全新的未來。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八八水災服務聯盟,請至聯盟blog:http://redcro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