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美勞課一隅.JPG 
▲善牧課輔班美勞課一隅。

小希今年剛從幼稚園畢業,9月就要上小學,家裡還有一個讀中班的妹妹。在善牧多年的新移民家庭服務經驗中發現,孩子要上小學,母親是極度焦慮的。「聽說小學科目多,孩子如果跟不上,家長的幫忙很重要……」「小學跟幼稚園差很多,不再只是遊戲,有很多要學習的課程……」曾經,善牧也為了這群要面臨孩子上小學的外籍媽媽們,開設「小一新生媽媽加油班」。對母親來說,孩子即將要學習的內容主要都是中文,是自己最弱、最幫不上忙的,要如何像其他的台灣媽媽一樣陪著孩子六年的學習,很難;惶恐,是必然的。

為著這群孩子,我們也開設了「學前適應班」。在這個班,每天,小希不到8點就會開開心心地來到善牧,他總是第一個到的,因為媽媽送他來這邊之後,就要趕著去人家家裡打掃賺錢。

點心時間到了,小希會將老師給他的一塊麵包留一些,他說要拿回去給妹妹吃,老師要他吃完,妹妹的那一份老師會另外給,但是他說那樣就不是他給妹妹的,他執意要留自己的那份給妹妹,「媽媽說我要照顧妹妹」小希總是這樣說,眼神閃爍著光芒。

那天,「故事課」講到爸媽要辛苦賺錢養家,所以小朋友要孝順爸媽,小希說,他爸爸現在每天都可以不必上班了,而他,也好久沒看到爸爸了……

過了一週,小希告訴老師第二天他要請假,因為媽媽要帶他去拜拜,為著爸爸去世一週年的忌日。

在善牧,有許多像小希這樣的孩子,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一般家庭中的孩子難得的懂事和勇敢……在學習路上,特別艱辛,但透過善牧的扶持和陪伴,我們總希望能為孩子與家長的勇氣加碼,不管路有多難走──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善牧基金會,請至善牧基金會blog:http://starfir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星小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