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做打掃 乾淨又安全」學習做家事 家長不擔心

靖娟基金會今(26日)於臺北市立金華國小舉行「聰明作打掃,乾淨又安全」記者會,會中公布「國小學童生活自理及家事清潔能力問卷調查結果」發現83.6%的家庭家務工作多由媽媽負責,孩子最常負擔的家事是掃地工作佔72%,頻率為每周一次且不超過10分鐘,從家長的角度評估孩子的生活自理與家務能力更是不及格(53.1分),此社會型態讓現代的「慣寶寶」們缺乏家事體驗與協助的經驗,嚴重影響獨立、自我照顧等能力的發展,因此將透過宣導從學校教育回推家庭教育,以正向、鼓勵的角度讓孩子樂於在家事中學習。 

根據教育部統計,在台灣每4個國中、小學生中就有一個從來沒做過家事。洪蘭老師曾表示家事有助於孩子的認知發展與肌肉訓練。就靖娟長期宣導兒童安全經驗發現,現在的國小學童因缺乏生活自理與家務整理的經驗,常在混亂或控制力不足的狀況下造成事故傷害。為了解兒童從事家務的實際樣貌,針對全國22縣市的國小中年級家長,進行分層隨機抽樣調查,共發出1,100份問卷,回收978份,回收率88.9%,在頻率的部分顯示,孩子在家中最常被賦予的家務前三名為:掃地(72%)、洗碗(68.3%)及擺放餐具(63.6%),其中洗碗與擺放餐具每周達5次每次不超過10分鐘;家長在教導孩子做家務時,81.3%的家長會親自示範給孩子看,但也有20.5%的家長認為「自己做比較快」、或是「怕孩子越幫越忙」而沒有讓孩子幫忙。而家長評估孩子做家事的能力,平均分數為53.1

靖娟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表示,許多家長認為不會就不要讓他做!我來就好!兒童長期仰賴成人代勞的習慣,容易造成其對於環境漠然的態度,因此當危機發生時覺察能力有限,落入危險情境而不自知。另外平日缺乏家務練習的機會,面臨掃除需求時,不會操作相關工具甚至拿來當玩具打鬧,因此建議,家事工作好處多多,家長應從幼兒階段開始培力,逐步讓孩子從工作中學習觀察,以增加應變能力。

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熊澤裕行也表示,日本長期推動全家一起掃除的觀念,對於親子關係與兒童生活自理能力有正面的影響,透過員工自願參與志工宣導活動,帶領孩童們實際演練,期待能幫助孩子學習正確清潔觀念並遠離危險。

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從事生產家居清潔用品多年,記者會中特地邀請到,花王(台灣)研究所張部長,引進日本家務教育,以步驟化的方式教導孩子正確「擰抹布」與「擦桌子」。靖娟基金會並提出《清潔安全宣導計畫》,由花王(台灣)的員工擔任家事專家,親自進入校園做志工,利用小學晨光時間教導小朋友正確的打掃方法與維持個人整潔習慣,讓孩子回家協助家事的觀念。自本月起於臺北、新北、新竹、台中及高雄等共12所學校志工進校宣導活動,特別設計「清潔安全宣導教案」供學校申請,已獲得全台灣200所以上小學響應。期待孩子學習聰明打掃的正確方法,從維持乾淨的環境做起進而達到自理和獨立的目標,最重要的是遠離危險平安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