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464  

小豫是心路愛兒兒童發展中心融合班的一般生,已在心路就讀二年多的時光。在媽媽的眼裡,智能障礙孩子和一般孩子並沒有不同,因為真正能決定一個人質地的不是智力,而是教育,「就算再聰明,沒有好好教育一樣可能變壞」媽媽這麼說。因此在參觀過學校環境後,媽媽便放心的將小豫送進心路。

隨著小豫成長,媽媽也發覺心路的教學方式頗為貼近自己的想法。由於希望使程度各異的遲緩兒學會照顧自己,心路與一般對幼兒周密照顧的幼稚園有些不同,非常強調自理能力及自主性的培養。當發現小豫在一歲多時便能自己吃飯時,媽媽心裡一面訝異,一面也意識到,父母必須學會放手,才能讓孩子有更大的發揮天地。而相較於成績的優秀,媽媽更在意孩子能否時刻保持好奇心,對新事物有著昂然興趣。在這方面,心路活潑的教學方式,也與媽媽的想法吻合。為了讓孩子多了解世界,小豫一家人時常安排出遊,每逢愛兒中心舉辦校外教學時,媽媽也從不錯過,一定陪著小豫參加。

媽媽說,她對孩子最大的期待,是希望他能有一顆善良體貼的心,「一個人的人生就算再成功,如果無法體貼別人,那也失去做人的意義了。」也因此,媽媽時常鼓勵小豫在上課時,主動幫助比較重症的同學,學會將心比心。

再過二年,小豫即將上小學,但媽媽並不擔心孩子的課程適應問題。正因為將孩子的精神生活看得比成績重要,媽媽認為,只要孩子夠靈活、肯學習,那麼無論環境如何轉換,適應都不會成為障礙。

在母親節之際,心路祝福天下的媽媽們 每天都有好天天! 也請您給智能障礙孩子更多的支持,讓他們快樂長大,讓媽媽更放心、更開心!  http://web.syinlu.org.tw/help/donate_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