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404.JPG 
學童壓歲錢怎麼用?近六成父母未教導
家扶籲請家長孩子揪團捐紅包做公益
培養助人分享回饋及正確理財觀念

您知道全台灣11~15歲的孩子過年可以領到多少壓歲錢嗎?孩子拿到壓歲錢都怎麼用呢?農曆春節前夕,家扶基金會針對台灣1,367位國中及國小學童進行「壓歲錢與零用錢」問卷調查發現,高達九成四(94.8%)的孩子在過年時可領到壓歲錢,平均每個孩子可領到6,274元,若以教育部2009年公佈的154萬人計算,11~15歲學童的過年壓歲錢合起來將近100億元。但令人驚訝的是,近六成的父母不會教導孩子規劃使用壓歲錢;而即便孩子的壓歲錢用途仍以八成儲蓄佔多數,但壓歲錢的差距卻在北中南東的城鄉之間顯現出來,從100元到1萬元都有;至於願意將部份壓歲錢捐做公益用途的學童則只有個位數。過年將至,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除了呼籲家長教導孩子正確的金錢管理觀念,也呼籲社會大眾別忘了還有不少貧困弱勢家庭的孩子過年領不到壓歲錢,家長可以帶頭鼓勵孩子捐紅包、做公益,學習分享回饋,幫助貧困弱勢家庭的孩子度過未來平安的一年。

隨著社會環境變遷,現代孩子在零用錢與壓歲錢的自主能力上已較過去高出甚多,儲蓄不再是傳統的主流觀念,在同儕、媒體等外在環境的影響下,孩子已成為具有消費能力的一群,除了買東西吃(52.8%)、買學用品(53.7%),花在休閒娛樂上的比例也高達三成四(33.6%),甚至衍生出許多未來性消費的問題。而少子化的現象,更可能致使多數家長對孩子零用錢及壓歲錢的給予變得大方、也任由孩子自主運用。據此,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特別提出呼籲,家長應教導孩子學習正確的金錢使用觀念,分辨「需要」及「想要」的差異,在儲蓄及必要花費之外,也可以適時地將「捐款分享」的觀念帶進生活學習中,藉由誘導孩子幫助同齡的貧困弱勢孩子,讓孩子對金錢的運用及價值有更深層的認識,發揮零用錢及壓歲錢的最大效益。

「我的壓歲錢一部份會存起來,一部份會拿來買書、遊戲軟體或自己想要的東西。」就讀國一的小如說。而讀小六的小琪則說:「我的壓歲錢都會交給媽媽,媽媽會幫我把大部分的壓歲錢存起來當以後的學費,有一部分則是和妹妹一起拿出來捐給家扶認養一個國外的小女孩。」為了了解台灣學童對於壓歲錢及零用錢的使用情形及父母對於孩子的金錢教養觀念,家扶基金會針對全台4所國中及14所國小11~15歲的兒童進行「壓歲錢與零用錢調查」,共回收有效問卷1,367份。調查顯示,有七成(70.8%)的孩子平時領有零用錢,每日金額在20~300元之間,貧富之間的差距由此可見;但也有高達近六成(58.7%)的父母沒有給予孩子在金錢使用上的規劃建議,而是由孩子自由運用。而調查也指出,即使給建議的父母多是以「禁止式」的原則和孩子溝通,例如要孩子不要亂花、不可以買電動等,且多數的父母教育孩子以「儲蓄」作為唯一的金錢規劃。

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其實在家扶基金會的認養人當中,有很多像小琪一樣的孩子。父母會以孩子的名義認養家扶國內外貧童,並鼓勵孩子以自己零用錢及壓歲錢的部份拿出來作「捐助」之用,加上父母的資助共同成為一份「認養費」,一方面從小教育孩子懂得憐憫、分享,願意將自己擁有的一部分拿出來幫助需要的人,一方面透過孩子與認養童的信件交流、聯誼,讓孩子實際感受自身的幸福及「施比受更有福」的意義。因此,王明仁建議,家長不應一眛地只是要求孩子把所有零用錢或壓歲錢存起來,如此將無法達到學習管理金錢的效果,而是要訓練孩子在使用金錢的過程中花點思考力,將所獲得的有限金錢做妥善的規劃安排。故對於孩子壓歲錢或零用錢的使用,王明仁建議不妨學習小琪家長的方式,讓孩子從助人中學會分享及回饋的正面意義。

而相較於家扶基金會「台灣貧窮資料庫」中對於貧困弱勢孩子所做的調查發現,可能是因其父母的經濟壓力比一般家庭來得沈重,鮮少有多餘的錢可以給孩子做零用金,故只有二成七(27.3%)的孩子有零用錢。而弱勢兒少在零用錢的運用上,「存起來」仍居第一,高達六成六;其次為「買東西吃」與「買學業用品」,分佔55.2%及43.8%,顯示弱勢兒少的零用錢以滿足三餐及學用品為基本需求;而花費在休閒娛樂上的比例只有14%,明顯比一般孩子的33.6%少了兩成以上,或可說明貧困弱勢孩子因為家庭環境因素,在「非必需」的花用上比一般孩子保守許多。
農曆春節將至,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也特別提出呼籲,全台灣雖然有九成四的孩子可以領到壓歲錢,但別忘了還有不少貧困弱勢家庭的孩子領不到壓歲錢。因此,林柏榕建議家長在過年發壓歲錢以祝福孩子平安長大的同時,也可以趁著年節手頭較為寬裕之時,帶頭揪團親朋好友「捐紅包」,並鼓勵孩子運用小部分壓歲錢「做公益」,不論捐款金額多少,對孩子而言,從「助人」當中學會「分享」、「感恩」,都具有正向的教育意義;而對於受惠的貧困弱勢家庭孩子而言,未來一年也將在您及孩子的善心幫助下順利度過。

image002.jpg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家庭扶助基金會,請至家扶blog:http://tfcf1017.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