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的補助下,為所服務的新移民姐妹出版《體驗.生命─大陸及東南亞籍女生跨國婚姻移民遷移筆記》(以下簡稱「遷移筆記」)一書,此書乃為善牧高雄中心姐妹在課程中以自述的方式記錄下來的生命故事,集結了文字與繪畫作品。善牧基金會並與台灣漂書協會合作,讓這本書可以透過全台的漂書站,使得更多民眾閱讀到這本書,進一步認識新移民姐妹。《遷移筆記》於11月6日(四)假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幼青少年館舉辦發表記者會,並於當日起於同場地舉辦為期一周「遷移筆記」中之繪畫作品,記者會與會貴賓包括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葉副局長玉如,以及台灣漂書協會常務理事陳秉庠先生。

DSC09967
高雄市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表示,姐妹們能寫出自己的故事相當不容易,很佩服她們的精神。

DSC00017
漂書協會常務理事陳秉庠表示新移民姐妹們能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很不容易,很開心能透過漂書的方式讓更多民眾來認識。

 DSC00109
高雄市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送給每位姐妹一隻筆,希望姐妹們能持續將看己的生命故事寫下去。

善牧基金會的新移民家庭服務
民國81年,善牧開始了受暴婦幼的庇護安置工作,在庇護家園中,我們發現外籍配偶的人數激增。當時,善牧發現到這群遠道而來的婦女,面臨資源匱乏、資訊不足、法令不全等不友善的環境中,加上她們因為語言文字等限制,以致遇到問題時求助無門,社工員也因此疲於奔命。

為了幫助新移民女性順利適應在台生活,舒緩跨國婚姻家庭面對的壓力與挑戰,善牧開始積極籌劃「外展」服務,並將服務擴大至整個新移民家庭成員,而非單單只有外籍配偶。從民國92年起,善牧在北部、南部新移民女性人口最多的縣市──台北縣(現在的新北市)及高雄縣(現在的大高雄)兩地正式啟動新移民家庭服務,設立「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目前在台北、台中、高雄、宜蘭4個地區共有5個服務中心,含6個服務據點。
 
姐妹找到舞台的故事
南洋媽媽魔法廚房 圓吳觀妹的創業夢(以下摘錄《遷移筆記》,由吳金鑽採訪撰寫)

 DSC00085
吳觀妹剛參加遷移筆記時覺得寫作相當辛苦,看到自己的成果,很慶幸自己當初沒有放棄。

觀妹出生在越南的胡志民市,家裡有八個兄弟姊妹,觀妹排行第七。二十三歲時,她的先生到越南探親時偶遇觀妹,因觀妹的中文很好加上個性開朗,所以先生對觀妹很有好感並開始追求熱烈追求她。在追求期間,老公還特地去越南3次,之後觀妹被先生的誠意感動,最後答應先生的求婚。
不過,剛嫁來台灣的觀妹發現台灣跟她想像中的,有很大的差異,感覺很失望。觀妹的夫家是一個大家庭,觀妹嫁過來時全家十四個人都住在一起,雖然家裡人多,很熱鬧,但觀妹常有被歧視和孤單的感覺,再加上當初要嫁來台灣時,她的家人大多反對,所以觀妹又不敢跟娘家訴苦,只能抱著枕頭痛哭。觀妹說,剛來台灣沒多久,先生卻不幸失業,又因觀妹那時每六個月須要回越南辦簽證,小倆口經濟出現重大危機。

剛嫁到台灣的觀妹,還是時常會聽到街坊鄰居許多的閒言閒語,像是「外籍姊妹就是要來台灣賺錢,然後拿回娘家」之類的言語。她聽到這些話時心裡很難過,不懂為什麼台灣人會認為這些姊妹只是單純來台灣賺錢,卻沒同理心,設想一個離開家鄉嫁來台灣的姊妹為台灣家庭所做出的付出和努力。

她想到自己來台灣所遇到的困難,也因為看到其他姊妹遇到的困境,所以觀妹夢想自己可以開設一家多元文化的餐廳,聘用來自不同國家的姊妹。觀妹說,這個餐廳不一定要賺很多錢,但可以幫忙一些遇到困難的姊妹。這個餐廳除了可以讓姊妹感受到姊妹的溫暖和相互支持,另一方面更希望可以讓姊妹學習之後,可以獨立自主的生活。

DSC00138
吳觀妹的先生前來為妻子打氣。

觀妹這個夢想沒想到很快就成真了!民國99年時,在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主任大力協助之下,她順利地成立「南洋媽媽魔法廚房」。當時的觀妹以為成立一個廚房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但這個廚房是相自不同國家的十七位姊妹一起組成,觀妹剛接手時根本也沒料想到廚房的事情有那麼複雜!她說,無論是一開始的場地限制、幫姊妹排班、開發新的菜單、應付外面的訂單,都需由她一手包辦。同時因為有來自四個不同文化和國家的姊妹,加上每個姊妹的個性差異很大,所以人多意見也多。

觀妹新手上任,一開始就遇到許多困難和問題,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去處理,所以不管遇到大小事都會跟李碧琪主任求助。每次李碧琪主任聽到抱怨廚房的事情,就會委婉地跟觀妹鼓勵說,「凡事起頭難,遇到這耶事情是正常的」。在李碧琪主任不斷的鼓勵和支持下,觀妹說,她才有勇氣一直走下去。雖然也有好幾次放棄這個廚房,但她回想當初善牧基金會和社會局那麼認真用心的支持姊妹創業,加上在這四年來,觀妹在創業的過程中遇到很多貴人的幫助,學習到很多寶貴的經驗,也讓勇於接受挑戰觀妹繼續帶領「南洋媽媽魔法廚房」繼續走下去!
 
從不會中文到國台語雙通 貝惠娜悠遊家庭幸福舞台 (以下摘錄《遷移筆記》,由周惠環採訪撰寫)

DSC00096
來自印尼的貝惠娜表示看到大家的文章能出一本書,相當感動。

惠娜出生在印尼的加哩曼丹、她有八個兄弟姐妹:一個哥哥、一個姐姐、惠娜排行老三、另外還有一個妹妹和四個弟弟。家裏雖然人多,但所有兄弟姐妹的感情都很好。
惠娜因為國小沒能畢業,之後又一直在外工作,來到臺灣後,就好想努力的讀書和學習。那時她的先生剛好看到報紙登有善牧基金會要為外配開設相關課程的消息,「我先生打電話幫我問,也順便報名讓我來上課了」,她說,來上課的第一天就認識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姐妹們。「老師教的是注音符號和簡單的單字」,看到大家上課都很認真,惠娜說,她很認真上課,想說以後可以還可以教自己的小朋友。在上課期間,惠娜認識結交很多不同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在上完課程後大家都有在聯絡呢!

惠娜嫁來台灣十三年,生兩個可愛的寶貝。她說,她的兩個寶貝,然有時讓她很生氣,但更多時候讓她開懷大笑。她最希望以後兩個小孩能平安長大、獨立自主、孝順父母。
惠娜和公婆的相處也很好,因為公公、婆婆沒有生女兒,所以都將惠娜當作自己的女兒一樣疼愛,家裡不管大小事都會跟惠娜討論,很尊重惠娜的意見。更讓當初一個人嫁來台灣的她安心的是先生對她很好。在先生和公婆的愛護下,後來她也就慢慢習慣台灣的生活,開口和家人說話,不過,公婆和先生習慣用閩南語溝通,所以也要求惠娜要學習說閩南語,所以現在惠娜的閩南語比國語講的好。


DSC00144
周惠環的先生突然出現,讓她感動落淚。


兩年課程心血 採訪寫作能力驚為天人
長久以來,善牧在陪伴新移民姐妹的路上,不斷看到她們用不同的方式譜寫自己的生命歌曲,無論是攝影、短片製作,姐妹們皆不吝於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關於過去的故事,以及現在的故事。
2013年開始,善牧高雄中心的姊妹們,在「體驗‧生命~大陸及東南亞籍女性跨國婚姻移民遷移筆記」的團體中,2013年以繪畫及文字自述自己的故事,而2014年則透過採訪寫作課程的訓練,姐妹成為彼此的受訪者及記錄者,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別人的故事。

DSC00106
姐妹們致送簽名書給高雄市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

善牧高雄中心主任鄭雁文表示,社會上有許多不太認識新移民姐妹的人,相信他們對姐妹有部分刻板印象,但她舉自己為例,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長時間陪伴她們,才發現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都是如此的特別,每個人在家庭、生活與工作之間所遇到的困難也非外人能想像。鄭雁文另外表示,這本遷移筆記就是姐妹將這些年的點滴化做文字,想讓台灣民眾對她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同時也能藉由書寫整理她們的生命故事。

DSC00060
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主任鄭雁文說,看到姐妹們從學注音符號到寫出一本書,相當令人感動。

在這兩年的課程中,2013年自述故事已教人驚豔,畢竟中文很難,而這群姐妹除了陸籍配偶之外,來台前是不會說,也不會寫中文的;2014的採訪寫作課程,她們必須聆聽別人的故事,靠著不太順暢的中文記錄下來,最後由社工協助整理成篇,大部分的姐妹一開始叫苦連天,認為自己不可能做到,但在老師的帶領下,她們還是完成了一篇篇耐人尋味的精彩故事。

DSC00119
善牧基金會新移民姐妹們以自述的方式寫出自己的遷移記事。

全台各大漂書站 閱讀姐妹遷移筆記
自11/6(四)《遷移筆記》發表記者會後,書中由善牧高雄中心新移民姐妹所繪畫的作品,將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幼青少年館展出至11/10(一),歡迎民眾到場觀賞。

DSC00115
姐妹們將書交給漂書協會常務理事陳秉庠,藉由漂書的力量,讓更多民眾看到她們的遷移故事。

另外,善牧基金會也與台灣漂書協會合作,該協會目前在全台各主要交通運輸站皆設有書櫃,讓喜歡的人可自行拿取閱讀,閱畢再投放到下一個漂書站,《遷移筆記》也將在這些漂書站與民眾相見。台灣漂書協會的據點可至http://twfunreading.org/查詢。
除此一通路,民眾也可至善牧基金會官網下載《遷移筆記》一書全文,至「宣導資料」→「出版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