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放下拳頭,少年ㄟ向前行  好文大家讀職業探索課程-阿志

 

很多人都知道,比起責罵,鼓勵是更好的方法。

但是,面對青少年時,大人往往很難做到。 

 當青少年有了偏差的行為或反應,成年人在一時不知所措之下,用很嚴厲的言語或方法,試圖予以導正,有時反而產生反效果。 

給予機會,鼓勵、支持他們,並且輔以正確的作法引導,才能讓缺乏自信的青少年,找到努力與堅持的勇氣。

 

     1369217028-2045186331  

職業探索課程——阿志 

 一紙在手,變幻無窮 

 清秀的臉龐上,有著怕生內斂的眼神,不愛與人互動,對於同學和社工的問話總是小聲應答。害怕人群,害怕互動,害怕眼前所有的一切事物。他是誰?他是透過手工藝活動獲得信心的阿志(化名)。 

 詢問阿志怎麼那麼厲害,第一次摺萬花筒就可以摺得對又摺得那麼漂亮?他害羞地說:「就只是讓摺痕摺得清楚和正確,聽清楚老師講的步驟,一步一步跟著老師的指揮去做而已。」雖然阿志講得那麼輕鬆自然,但他口中的按照老師作法做,對於同學來講就是雞同鴨講,聽不懂又做不會。

 許多同學發現阿志做得很棒,紛紛跟他詢問,阿志也很開心地為同學解惑。因此,阿志在萬花筒中找到自己的另一面,找到自己的信心,找到自己的變化。

 緊追希望,改變自己

      阿志父母離異,與弟妹和父親一起生活,但與家人間的關係很緊張。家中經濟來源來自補助,經濟上有所困難,阿志因無法適應團體生活,加上不會說出自己的想法,雖有想要出來工作幫忙,卻不知從何找尋工作。

     因阿志害羞、怕生,融入不了團體的生活,也因此而從學校生活脫了節,「停止」了求學階段;而其弟弟和妹妹也陸續步入與阿志一樣的情況,漸漸地與學校脫離,阿志因此也很擔心。

     在社工找尋資源的奔走下,少年On Light計畫成為他人生中的光芒,引導他往希望的方向走下去。經過一連串的職涯探索、生命教育、就業力培訓課程的洗禮,找到不一樣的自已。

 

 百變萬花筒,轉換人生

     阿志從培訓課程-手工藝課程中,找到自己的信心及興趣。人家說:萬花筒千變萬化。卻沒有想到可以用七張紙就可以摺出千變萬化的萬花筒,也可以摺出阿志的信心出來。

    別人眼中慢動作、搞自閉的阿志,在這邊卻摺出細心、專注的阿志。手工藝的老師──劉爺爺說:「萬花筒要摺的好,不只是摺就好了,每一摺要很仔細、很對位,才可以摺出一個好的萬花筒。」

    別的同學看到劉爺爺稱讚阿志的萬花筒做的很棒,都請教阿志教他們如何摺,阿志變得很有信心,大聲地教導同學,也希望下次跟劉爺爺繼續學習。阿志也變得很有信心,敢和同學互動,敢大聲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本文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http://www.bornanew.org.tw/)提供

◎撰文: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志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