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基金會堅持「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的服務理念,自2003年開展「到植物人宅的泡澡服務」,植物人無意識,四肢僵硬或癱軟,難以移動,在原床泡澡問世前,護理人員僅能擦澡。

為維持臥床者的清潔與照護技巧,設計『床上泡澡』代替擦澡,浸泡在溫水中,能增進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肌肉放鬆、使肢體柔軟,對植物人病情、情緒有很大助益。

因應到宅服務個案日益增加,以及每月至偏遠山區服務的需求倍增,需要更多人一同加入愛心行列。

敬邀順手做公益!成為愛心種子,將訊息轉發給更多的愛心種子,讓愛能萌芽!!

http://www.genesis.org.tw/spring/

真愛幸福-正面  

創世-鳳美-溫情泉湧part2_DM-01  

創世-鳳美-溫情泉湧part2_DM-02  

image005  

 

植物人是什麼?

 

植物人是一種狀態 (persistent vegetative state) ,不是一種疾病的名稱。 植物人的定義美國神經病學協會 (ANAAmerican Neurological Association1993) 給一個更嚴謹的判定基準:

 

1.沒有任何證據可以看出病人對其自身或環境有知覺(反射動作或自發睜眼,可能存在)。

 

2.檢查者與病人之間任何形式的溝通交談都不可能發生(眼球跟隨動作也許可以,但常不是有目的的注視)。病    人對言語不會有情緒反應。

 

3.病人無法發出有意義的文句。

 

4.偶而可見的微笑,皺眉及哭泣動作,但不見得與外界刺激一致。

 

5.可以有「睡眠-覺醒」的週期。

 

6.腦幹與脊髓反射並不一定。吸吮、唇、咀嚼及吞嚥等原始反射可能保留。孔光照反射,抓握反射與肌腱反射也可以存在。

 

7.只要是自主隨意的動作,不論再怎麼原始,都算是認知的徵兆,便不可以診斷為植物人。也不應有被視為學習或模仿的行為動作。給予痛苦或不適的刺激,也許可以看到原始的動作(收縮或姿位反射)。

 

8.血壓控制、心肺功能常是完整的,膀胱失禁則會存在。

 

世界上沒有一種儀器或檢查方法,可以斬釘截鐵的診斷病人是否為植物人,唯一的方法是依賴醫師的專業判斷,仔細地臨床觀察,至於觀察多久,並沒有定論,美國學者認為一至三個月,而英國醫界則建議十二個月以上。而且致病的原因與病人的年齡也要考慮;一般而言,頭部外傷與年齡小的病人,好轉可能較高,需要更長時間的觀察。

 

為什麼要關心植物人?

 

植物人大腦已經完全或大半失去功能,意思是已失去意識,但還有生命跡象,雖然仍舊有心跳,且通常猶有反射動作(意即其腦幹依舊存活且能發揮功能),但是植物人的生命延續通常得靠他人的照護才能持續,像進食等一般都得由他人協助才能進行。在醫學上被判定為植物人者再次甦醒的案例,並不常見,且通常是大腦尚有部份能運作者才會甦醒。

 

在照顧植物人方面,一定要比照顧一般病人更加小心,因此照護方法與一般病人相比,自然困難得多,且必須更加用心,讓植物人受到最好的照顧。

 

關心植物人幫助了誰?

 

每一個植物人背後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一個辛苦的家庭,過去世界各國許多醫學文獻,討論植物人是否有終止治療或餵食的必要,帶來人權與資源的爭議。創世基金會站在「維護人道,尊重生命」的立場,考量家屬的情感、法律的問題、社會的道德感、醫療的難處、國人的宗教觀,進行植物人安養計劃,秉持「安養一個植物人,就是救一個辛苦家庭」的關懷心態,當諸多爭議圍繞在植物人身上,家屬遭遇莫大情感、經濟壓力之時,為植物人開闢一個專屬的天地,藉此,達成「三安」之目的:「安養植物人」、「安穩家庭」、「安和社會」!

image008  

 

照顧植物人需要什麼資源?

 

安養植物人是一條長遠而艱辛的路,困難重重。根據內政部99年統計資料資料顯示,全台共有4,749位植物人。照顧一個植物人,每個月的開銷約需6萬元,並不是一般家庭負擔得起,且照顧者身心俱疲、積勞成疾,所承受精神傷害更大。

 

創世基金會屬非營利性質,在植物人服務工作上,目前積極提供植物人安養、到植物人宅兩種服務,惟目前安養人數比率仍低,尚有九成以上急待救援。

 

☆安養服務

 

198611月成立以來,秉持「救一位植物人,就是救一個家庭」的理念,陸續在全台各地設院服務,只要符合以下資格: 1.領有植物人之身心障礙手冊或近似植物人之臥床者 2.政府列冊低(中低)收入戶證明或具有托育養護資格 3.個案無使用呼吸器及氧氣 4.無患有引起群聚感染之虞的法定傳染病,即可申請入院,入院後補貼教養費之部分負擔,其餘安養費用由創世支出。

 

目前全台7百多張病床,25年來前後安養約1千多位植物人,解除約1千多個家庭的困境,據估計,目前全台約有67000位植物人,仍需繼續努力。

 

☆到宅服務與原床泡澡

 

創世在服務植物人過程中,發現仍有許多個案在家由家屬自行照顧,為提昇植物人家屬的照顧品質與技巧,並對植物人家庭提供全面的居家關懷,遂於20038月起開辦「到植物人宅服務」,家中若有植物人或極重度臥床失智老人,只需來電申請,創世將派專業護理師與社工人員到宅提供服務,提供護理照顧及營養諮詢與指導、醫療及社會資源諮詢與轉介,以及家屬心理關懷與支持。

 

由於植物人無意識,四肢僵硬或癱軟,難以移動,在原床泡澡問世前,護理人員僅能擦澡。為維持臥床者的清潔與照護技巧,設計『床上泡澡』代替擦澡,浸泡在溫水中,能增進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肌肉放鬆、使肢體柔軟,對植物人病情、情緒有很大助益。

image009  

 

創世服務經費除少部分由政府補助外,90%以上均來自社會大眾的不定期小額捐款,為落實「在地安養」之服務理念,並服務更多的植物人家庭,創世更積極在全台23個縣市開辦植物人安養院,其設立經費更仰仗社會大眾與愛心企業團體之捐助。植物人服務工作與建立植物人安養院需要您熱心的加入與鼓勵,懇請支持。

 

敬邀成為愛心種子,將愛心轉發給更多的愛心種子,讓更多愛能萌芽!!

 

你該如何參與、協助植物人

 

愛心朋友可透過以下方式來支持創世植物人之安養服務工作:

 

1.不定期小額捐助。

 

  「溫情泉湧2 http://www.genesis.org.tw/spring/

 

2.企業、團體不定期舉辦公益活動。

 

3.各界捐贈發票,中獎金額服務弱勢。

 

 4.至創世提供義工服務。

image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