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草莓 「越」洋傳愛

聖誕節前夕 武榮國小學生延續助人的快樂

義賣家鄉草莓 把愛送到越南 

  苗栗縣大湖鄉武榮國小學生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合作「台灣草莓 越洋傳愛」活動,以義賣無農藥草莓行動,支持台灣偏鄉草莓農為保護土地、經營永續家園所付出的辛勞,並將義賣募款所得捐出予台灣世界展望會,送愛到一萬五千公里外的越南,為越南貧困地區建造水井。活動於今日下午開始,呼籲大眾於台灣世界展望會官網線上預購草莓以分享對國內外貧困者的關懷。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左一)與武榮農場負責人賴德肇(右一)一同響應義賣,支持武榮國小孩子送愛到越南,並讓愛心不斷串連(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在聖誕節前夕,這群小小年紀即站出來關懷家鄉、關懷世界的小學生們,特地帶來了大湖盛產的草莓與現場所有人分享幸福的滋味,和大家說出家鄉草莓的好。此外,武榮國小同學們在記者會中也與大家分享,他們如何運用自己的力量拍攝紀錄片,讓更多人了解新住民媽媽平時照顧草莓的過程;並邀請到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媽媽,前來分享她們看見孩子自發性參與活動的心情。

 延續助人的快樂 武榮國小學生拍攝紀錄片 送愛回母親的家鄉   

  武榮國小位居苗栗縣偏遠山區,逾半孩子來自於新住民家庭,父母親多以種植當地盛產的草莓維生。雖然身處資源缺乏的偏鄉地區,但武榮國小的同學們發揮愛心不留餘力。今年5月,武榮國小的學生曾經與台北國立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的同學,一同捐出竹筒撲滿內的零錢予台灣世界展望會,關懷國外特殊景況兒童之服務工作;事隔七個多月,武榮國小學生再度發起行動,親自當起導演、拿起攝影機,拍攝三部紀錄片介紹自己的家鄉,並在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中,意外地挖掘到許多關於新住民媽媽們的珍貴故事與她們辛苦栽種草莓的過程,並發揮團結力量義賣家鄉草莓,立下為越南貧困地區建造水井的心願,將助人的快樂經驗延續下去。

  談起此次同學義賣草莓,武榮國小張傳源校長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生命教育機會,給孩子一個機會學習課本知識上難以說明的學習。「這是一個結合校園、家園與田園的行動,也是培養孩子未來具有競爭力的一段教育歷程。」張校長說,孩子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不但增進他們創意思考的能力,培養良好品格的生命教育以及服務學習的價值,更重要的是,透過影像說故事,讓同學們從中發現家鄉之美,也深獲社區新住民媽媽的認同。

武榮國小張傳源校長(左一)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右一)一同發起台灣草莓 「越」洋傳愛(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則帶著草莓上台,分享他心中的感動,「這是一群勇敢有智慧的孩子,謝謝武榮國小的同學們透過行動激勵我們,反倒給大人們上了一堂課。」杜會長說,我們應該要對「草莓族」重新定義了,在這當中,我們看到了孩子不畏艱難付出關懷行動的毅力,也感受到大湖草莓散發出愛的香氣。

用影像說故事 新台灣之子傳愛

  此次參與拍攝紀錄片的同學們,也在記者會中上台分享他們當導演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來自武榮國小六年級的陳筱君,今日與媽媽阮雪絨、妹妹陳筱宜一同來到台北參加記者會。她說,往年寒暑假跟媽媽返鄉回越南時,看到越南貧困的地區若是要用水,要出外走一段路去水井取水,生活相當不方便;也看到自己的表弟、表妹穿著破舊的衣服,沒有營養的食物,身材瘦瘦小的。因為深刻感受到自己越南籍的媽媽早出晚歸照顧草莓的辛勞,是為了讓家人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便欣然投入義賣草莓的行動,回饋媽媽的家鄉。於是,她與同讀武榮國小的妹妹陳筱宜兩人一起參與幫助越南蓋水井的行動,義賣草莓募集更多人的愛心,來幫助越南。「我們在台灣已經很幸福,但是越南那邊的孩子,有的因為貧窮沒有辦法上學,我希望能夠幫助他們。」妹妹陳筱宜說,透過拍攝紀錄片的過程,才知道原來種植草莓這麼辛苦,而義賣草莓募款的行動,不但可以發揮愛心幫助別人,同時也能把台灣香甜的草莓行銷出去。

來自苗栗縣大湖鄉武榮國小的學生,決定在家鄉草莓盛產的季節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合作,發起「台灣草莓 越洋傳愛」活動,以義賣大湖武榮農場草莓,為越南貧困地區建造水井募款(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另一位同樣也是與媽媽前來的六年級學生廖知然,說起今年七月與媽媽名麗秋回到越南家鄉時的情況。「舅公的女兒已經四歲了,但她手腳還小小的,不太會走路。」她說,每當要回去看外婆時,從胡志明市回到外婆家需要再搭六個小時的車程才能到,是越南最南邊的村莊,村莊裡沒有像台灣一樣的醫院,要接受治療相當不方便。談起自己的女兒要幫助越南貧困的孩子時,名麗秋說,自己從小因為沒有唸太多書,現在女兒有這個機會接觸到外面的世界、回饋自己母親的家鄉,她覺得非常有意義也很支持、很感動。

  武榮國小五年級賴宏光的媽媽劉凱欣,是新住民媽媽紀錄片中的其中一位主角,12年前因為家中母親重病需負擔沉重的醫療費,透過相親認識從事水泥工的先生而嫁到台灣。在她的印象中,台灣和香港應該是繁華的大城市,沒想到車子卻越開越遠,來到一處偏遠的鄉村,當年才19歲的她,面對人生地不熟的環境相當不適應,經常以淚洗面,非常想念越南的家。賴宏光說,拍攝紀錄片時,是他第一次聽到媽媽說起離鄉背井來到台灣的故事,過程令他相當難忘。談起兒子以自己為主角,拍攝她種植草莓的紀錄片時,劉凱欣說,在越南,沒有人種草莓,當她告訴孩子如何照顧草莓時,腦海中不斷回憶起初到台灣時,辛苦學習種植草莓務農經驗的那段日子,令她感受相當深刻。她在記者會上特別感謝學校發起為越南蓋水井的活動,她覺得相當有意義,讓草莓可以發揮更高的價值。

苗栗縣大湖鄉武榮國小的學生拍攝紀錄片聽新住民媽媽說生命故事,左起陳筱君、陳筱宜、陳筱宜母親阮雪絨、賴宏光、賴宏光媽媽劉凱欣、廖知然媽媽名麗秋、廖知然(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同學們此次拍攝的影片,也獲得林孟欣、吳心蘋、鄭國豪三位導演協助從旁指導與剪輯。林孟欣導演說,每週會讓同學們透過輪流擔任導演、場記、攝影、剪接不同的職務,讓每位同學都有機會練習到參與拍攝影片的過程。此外,畢業於武榮國小、受到張校長邀請共同合作義賣草莓的武榮農場負責人賴德肇先生說,武榮農場的草莓以不污染環境、較兼顧生態平衡的無農藥種植法栽種安全健康的草莓,草莓農需花上更多的心血辛勤照護,支持義賣同時也是支持草莓農為保護土地生態、經營永續環境所付出的心力。但由於草莓容易受限於天候影響,目前首波限量供應3,000盒。

響應義賣、加入資助兒童計畫 為貧困兒童打造更好的未來

因為深刻體會到新住民媽媽們離鄉背井、早出晚歸照顧草莓的辛勞,是為了使遠方的家人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來自苗栗縣大湖鄉武榮國小的學生,決定在家鄉草莓盛產的季節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合作,發起「台灣草莓 越洋傳愛」活動,以義賣大湖武榮農場草莓,為越南貧困地區建造水井募款(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世界展望會以深耕全球社區發展工作的經驗,特別針對世界上貧苦的國家及地區,依照社區或族群的特定需要,提供教育、水資源、衛生、生計發展、特殊景況兒童等發展型服務專案,使居住於該社區的兒童及其家庭能改善原有的生活環境,讓兒童基本的權利與尊嚴得以被尊重,並透過資助兒童計畫,長期幫助兒童有機會脫離貧困生活,擁有教育、醫療等生活資源,更有機會改變自己與家庭的未來。

  此次武榮國小義賣之草莓,每盒定價750元,其中400元成本價將回饋農場,支持台灣偏鄉草莓農為保護土地生態、經營永續環境所付出的心力,另外350元將結合水資源衛生方案為越南建造水井,幫助越南貧困地區擁有乾淨飲水。邀請您,一同響應義賣,支持武榮國小孩子送愛到越南,並讓愛心不斷串連,加入資助兒童計畫,透過每月700元的資助款,讓自己與世界另一端兒童的生命彼此連結,讓他們能有機會轉變生命,迎向盼望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