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在「衣著」消費為窮人的6.2一成弱勢家庭無足夠衣物可穿

呼籲「簡約生活199 一同救救弱勢家庭」

家扶號召百位民眾一同起身行動打擊貧窮    

近年來隨著氣候變遷,全球各地天災頻傳,再加上就業情形惡化、薪資結構不均、民生物價連年升高等問題,使得許多人因而陷入貧窮的困境當中,不論是食衣住行等生活面向都過得越來越辛苦。然而,在台灣卻有許多人過度浪費,去年家扶已針對台灣民眾「食物浪費」的現象提出呼籲,今年則聚焦在「衣著」生活面向的檢討。每年的1017日為國際消除貧困日,家扶基金會為了喚起社會大眾對弱勢家庭的關心與貧窮議題的重視,於國際消除貧困日前夕1014日號召千名青年朋友聚集國父紀念館舉辦「抗貧大會師」活動,並向大眾呼籲「簡約行動199,一同救救弱勢家庭」!每人每月只要少買一件199元衣服,一年省下約456億元,將可幫助弱勢家庭生活花費的赤字。

全球氣候變遷,台灣及世界各地天災不斷,而災難對台灣所造成的傷害也越來越大,特別是弱勢人口越是集中及較為偏遠的地區,死於天災的人口也越多。天災不只奪命,更威脅人類的生計,根據2012DARA研究報告指出,如果全民未能愛護地球珍惜資源以減少災難發生,2030年前將有上億人因此喪生,全球各國之國內生產毛額(GDP)每年將減少3.2%,弱勢家庭在這樣的環境中將面臨更大挑戰!就台灣的中低收入家庭來看,由於他們社經地位低,面對突如其來的天災根本無積蓄或資源可應對;他們無法選擇居住地,也無額外經費可進行房子鞏固工程或一些防災措施,使得他們面臨天災侵襲時風險較高於一般人口,此外,他們教育程度低、取得資訊的能力及管道也相對不足,即便獲知相關訊息卻也無可奈何,因為不容易淹水的地方房價物價高,貧困弱勢家庭根本住不起!

台灣除遭受天災的威脅外,更伴隨著整體經濟不景氣影響,台灣人在食衣住行等基本生活面向的痛苦指數越來越高,然而,根據100年家庭收支報告指出,可支配所得前20%的家庭在衣著鞋襪及服飾用品平均支出是後20%的6.2倍,依家扶最新《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生活趨勢調查報告》指出,卻有約一成的弱勢孩童無足夠衣物可穿,超過三成(33%)弱勢家庭衣物來源是二手衣物;此外,可支配所得後20%的家庭呈現入不敷出(收入扣掉支出為負29,308元)的狀況,面臨現今大環境的變遷更容易陷入貧窮的困境當中,至此,家扶基金會向大眾呼籲「簡約生活199,一同救救弱勢家庭」:

「1」:少買一件199元「衣」

「9」:舊衣「久」穿創新潮

「9」:全民運動「救」弱勢

樂器達人馬叔叔、藝人李依瑾與家扶小朋友一起表演烏克麗麗挺抗貧  

家扶基金會副執行長何素秋表示:「近年全球及台灣天災不斷,而台灣更面臨油電、物價波動與上漲的狀況,對原本就處於經濟弱勢的家庭來說影響更是大,急需社會大眾伸出援手給予關懷與幫助。你我只要周年慶少消費一件衣服,點滴累積的資源就是幫助貧困兒童成長與發展所需最大的力量。」今天,邀請陳漢典擔任抗貧大使,率領現場所有民眾與青年一同宣示抗貧宣言,漢典:「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既然無法開源,那就節流吧!最近有些機會往國外跑,我覺得台灣人真得很幸福,不用花大錢就能在路邊攤吃到美味又經濟的小吃,此外,大家可以多走路、騎單車替代開車,不但節能減碳,又能鍛鍊體力真是不錯。」

家扶62年來不斷關注台灣貧窮議題,陪伴弱勢家庭對抗貧窮,但單靠家扶的力量是不夠的,需要更多社會大眾伸出援手,因此,家扶於今日匯集各方的力量,包括:網路知名素人馬叔叔與藝人李依瑾一同號召數十位民眾於現場演奏烏克麗麗「小手拉大手」曲目,象徵不論年齡、性別大家一起「小手拉大手」實踐「簡約生活」行動;更有數百位愛心企業員工、青年與民眾現身活動現場一同擺出「Stand Up」人型之姿,象徵全民皆與家扶站在同一陣線,起身行動,打擊貧窮!

穿搭部落客小閃(左一)與MillyQ(右一)教大家舊衣新穿創新潮  

抗貧,其實是一種生活態度!面對多變的社會環境,每個人都有可能落入貧窮,讓我們更加省思「簡約生活」的重要性,今天邀請到知名穿搭部落客小閃與MillyQ現場進行「簡約穿搭SHOW」,教導民眾如何利用配件、飾品和小小創意進行舊衣新穿,讓你簡約也能超有型。除了舞台活動外,台下更設計簡約遊戲攤位,讓民眾透過實際體驗學習食衣住行簡約生活小撇步,相信透過平時生活上一點一滴的節約,彙集而來的資源不但能夠讓你以備不時之需,更可以幫助貧困兒童與家庭的成長與發展。今日「抗貧大會師」活動感謝現場每一位青年與民眾的熱情響應,更感謝愛心企業三商美邦、正隆集團、英特爾台灣分公司、渣打銀行用實際行動挺抗貧,以及Yahoo奇摩、維他露基金會、In the PlaygroundOutdoorEDOKGolla企業贊助活動獎品。「家扶與您一起‧抗貧」已全面啟動,相關詳情請上活動部落格:http://tfcf1017.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