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發起,已邁入第五年的「911無暴日」,在今年藉由「順手牽小羊,一人救一命」的記者會,籲民眾加入「家創兒」的愛心網絡,讓全民成為兒童的保護者。這場記者會與會的貴賓包括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執行秘書李美珍、安聯人壽等代表,共同為家創兒發聲。


國內家創兒,
100
位兒少即一人

善牧基金會於99年提出「家創兒」一詞,即涵蓋目睹暴力兒童、受性侵及家暴的不幸少女、棄嬰、受虐兒等,並提醒這些受到家庭創傷的兒童,需要即刻救援和專業的協助。但隨著家創兒的人數愈趨增加,這樣的社會問題讓人更加擔心,湯靜蓮表示,在通報之後的救援和專業協助是屬於社福系統的工作,但在之前,如果社會大眾能形成「愛心網絡」,發覺身邊疑似遭到家庭傷害的兒童而通報,相信悲劇一定會減少。

IMG_6714-1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表示,民眾如果能積極的為家創兒通報,就能和像善牧這樣的社福團體形成愛心網絡,幫助孩子平安長大 


目前國內家創兒人數到底有多少?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
100年度國內18歲以下家庭暴力事件通報被害人共22,094人;100年度國內18歲以下性侵害事件通報被害人共7,025人; 100年度通報親密關係暴力事件計56,734件,其中目睹暴力之兒童少年計16,882件。將上述三者相加,總共46,001人,而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資料,100年度兒少人口共計4,469,350人,等於平均每100名兒童少年,就有1人是家創兒!


兒少保護通報,教育人員居高

在內政部兒童局「兒童及少年保護案件舉報來源」的統計中顯示,以100年為例,總通報數為28,955件,責任通報人員如醫事人員、社會工作人員、警察、司法人員及教育人員等,以教育人員比例占最高,高居24%;而非通報系統中的「鄰居及社會人士」也有很大的力量,2,008人即占7%;另外,親友1,316人則為5%

湯靜蓮表示,25年前善牧基金會開始進行救援工作時,當時社會普遍認為「家暴乃家務事」,如今有此觀念的人反而為少數,如果整個社會能對家暴形成輿論壓力,進而把每個兒童的安全視為整個社會的責任,協助家創兒的發覺與通報工作,老師不只是教授知識,鄰居也不只自掃門前雪,全民一起愛護兒童,才是有效的保護策略。

IMG_6754-1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執行秘書李美珍表示,113保護專線是通報的利器,在記者會也鼓勵愛心民眾多利用

 

善牧籲民眾一人救一命

從每年層出不窮的社會新聞中,不難發現許多兒童最後因無法得到救助而失去性命,都是遭受家庭的虐待,然而,以善牧多年來的兒童及少年服務經驗,很多孩子在家庭中遭受的傷害或許並非緊急致命的傷害,如長年的家內性侵害、家庭遺棄等,卻讓這群孩子在來到庇護家園時,多數提及自己曾有輕生的念頭。

為此,善牧也呼籲民眾發揮愛心,無論是什麼樣類型的家庭傷害,只要身邊有孩子需要救助,都可及時拉他們一把,因為這種「順手牽小羊」的工作對大人而言並不困難,但一個動作,卻可能拯救孩子的生命。善牧基金會兒少安置家園的主任林怡君也說到,常聽孩子在會談時說「如果當初不是誰誰誰,我可能現在不在這裡了……」之類的話,身為社工也很為孩子感到慶幸,前端的通報加上後續的專業協助,才能改寫孩子的悲劇。

IMG_6793-1
善牧基金會兒少中途家園主任林怡君說到,100年的家創兒,100名兒童少年就有一名,數字驚人,真的急需要大家一起「順手牽小羊,一人救一命」


不過,很多民眾不是沒有愛心「不報」,只是仍有許多疑問。善牧基金會集結近三年來民眾在通報上最常遇到的三大問題:

問題一、可以幫不認識的人通報嗎?

很多民眾會誤以為,「113保護專線」只提供像是親友、認識該名家創兒的人使用,事實上,這支通報專線是全民使用的,只要發現疑似遭到家庭傷害的兒童,無論你是誰,都有資格通報。

問題二、通報會不會留下記錄,遭到加害人報復?

很多民眾不通報,是害怕遭加害人挾怨報復,事實上,通報絕對是保護舉報人,一定會保密相關資料,所以並不需要害怕遭到報復。

問題三、眼看緊急狀況就要發生了,打113還是110

很多民眾只要目睹「家暴」,就會直接聯想113,事實上緊急狀況中,像是有民眾看到隔壁鄰居先生拿著刀要砍太太了,就不需要被「家暴」限制住,就像走在路上看到有人殺人搶劫等,第一個反應就應該報警,所以緊急狀況最佳的通報方式就是直接打110。打113的話,會由服務人員再通報報案地力警政系統,如此一來,可能喪失許多黃金救援時間。

 

小茹的故事

家,應該是充滿愛與關懷的地方,然而,小茹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就開始害怕回家,因為在家裡,她的父親總是喜歡單獨把她叫到房間裡,趁家裡沒有人的時候,對她上下其手,甚至以金錢作為交換要求發生關係。小茹不喜歡父親的舉動,也感覺怪怪的,但一直不敢告訴母親,深怕因為自己的關係導致父母離婚,她不想要父母離婚,因為她想要和其他孩子一樣,有個完整的家。

上了國中之後,父親仍不改本性,持續用金錢控制她,否則連吃飯的錢也沒有,半夜只要聽到父親的腳步聲,她就會被驚醒,這樣的日子,她一點也不想過下去,但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直到國二上健康教育課程,才知道父親的行為是不對的,她偷偷地跟同學說,同學知道後認為事態嚴重,趕緊告訴輔導老師,當天小茹立即由社會局協助緊急安置到善牧少女中途之家。

小茹在中途之家住了兩年,現在的她已進入職場工作,走出在家庭中受傷的陰霾,尋找到自己的生活目標與方向。小茹表示,如果當初不是同學傾聽她、相信她,還鼓起勇氣幫她求助於輔導老師,恐怕現在的自己還是在父親的威脅下生活,甚至可能了結自己的生命。

 

啾啾的故事

啾啾的父親經鑑定為重度聲障及肢障,而母親因車禍而成為漸凍人,飲食、洗澡皆須他人協助。從國小開始,啾啾在母親的安排下,四處打工。母親常外出數天,不知去向,讓她獨自在家,沒有錢的時候,啾啾有一餐沒一餐,直到17歲那年,啾啾的母親將她趕出家門,頓時無處可去的她,只能在街頭流浪。

在教會長大的啾啾,也曾經因為家庭狀況感到相當不安,甚至一度覺得走不下去,但幸好教會不斷地關心她,發現她的家庭生活不同於其他的孩子,於是藉口比方協助教會的一些事務,就給啾啾零用錢當獎勵,讓她不至於餓到沒有吃東西……而隨著母親的健康狀況惡化,教會也協助啾啾通報社會局,再轉介至善牧少女中途之家。

在善牧家園,啾啾終於找到「家」的感覺,找到生活的秩序與控制感,更帶來內心的安穩。她發現原來她也可以學習依賴別人,也可以被關心與照顧,可以是一個孩子,是一個寶貝。

現在的啾啾從大學畢業,因為曾經受到幫忙,也希望將來成為幫助別人的專業工作者,於是修社工系學分,在安置機構工讀,也在幼稚園工作,期待有朝一日能夠將她所受到的「愛」傳承下去。

IMG_6832-1
曾在善牧基金會少女中途之家住過一年的啾啾(化名)表示,如果當初不是從小長大的教會協助通報,然後來到善牧家園,她可能現在還是過著沒有父母照顧、喪志的日子

 

善牧邀請民眾幫助家創兒「平安長大」

善牧基金會成立25年以來,約服務一萬多名的家創兒及弱勢家庭兒童,由於兒童服務經費的需求相當大,自去年起將兒童服務整合為「星火傳愛服務計劃」。許多孩子長大後的願望,通常是老師、醫生、科學家等等,但善牧服務的這群孩子,願望簡單微小,「只要平安長大就好」,為此歌手江美琪(小美)也特地投入這次的公益行動,「現身也獻聲」,為善牧拍攝一支募款廣告(http://www.youtube.com/watch?v=tCr_5x2FCi8&feature=BFa&list=UUGtUViyBXFI73FRTL7Lkpfg);另外,經歷許多痛苦,好不容易才平安長大的善牧少女個案,為了幫助更多同樣境遇的孩子,也鼓起勇氣在鏡頭前面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讓善牧拍成紀錄短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XhKMxYrSxUw&list=UUGtUViyBXFI73FRTL7Lkpfg&index=1&feature=plcp)

IMG_6853-1
在記者會中,由(左起) 善牧基金會兒少中途家園主任林怡君、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執行秘書李美珍及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手持澆花器,示意以愛灌溉這些需要幫助的孩子,讓他們能夠平安長大


這次的募款活動,也由安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瓶』安長大」植栽,民眾只要透過郵局劃撥、信用卡等捐款方式,捐款滿888元,就送兩罐裝的植栽贈品組,詳情可洽官方網站http://www.goodshepherd.org.tw或洽詢電話(02)2381-5402

 

IMG_6970-1
善牧基金會家創兒募款提供的贈品,只要捐款滿888元,就送「『瓶』安長大」植栽組


911
無暴日,民眾響應方式多

由善牧基金會發起,已邁入第五年的「911無暴日」,除呼籲民眾幫助家創兒「順手牽小羊,一人救一命」之外,也舉辦徵文活動,舉凡民眾有救助家創兒相關經歷者都可投稿,並有機會獲得贈品。另外,善牧也於9/89/16在高雄及台北舉辦「平安好日子」紀錄片公播暨座談會,此為善牧曾服務,受到家暴傷害的婦女及孩子之紀錄片,民眾前往觀賞可獲「平安小禮」,並給予這些受害人支持鼓勵。最後在11月也將推出響應聯合國「停止對婦女暴力」的網路倡議活動,首年邀請男性民眾為婦女受暴問題發聲。以上活動詳情皆可洽善牧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