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似劍,歲月如梭,短短的寒假倏忽而過。為了讓孩子們在春節後、正式開學前,能夠溫故而知新,耕心蓮苑社區學校特別安排「寒假福慧成長班」。

   一個星期的上課期間,孩子們透過「經典教學」,複習上學期所學過的經典;在「新春話吉祥」的課程中,認識中華文化的年節精神;「吉言善語佈四方」有老師教導民俗歌謠學手語;「喜氣洋洋創意DIY」讓孩子們學剪紙、寫春聯、做紙球吊飾;「圓圓滿滿元宵DIY」孩子們自己動手搓湯圓、煮元宵;「擊法鼓舞祥獅」學習舞獅、敲打鼓鑼的技巧,到大街小巷舞獅拜年。時間雖然短暫,但課程相當豐富而充實。

 12  

充實的寒假,豐富的課程

 

        二月六日寒福結業式的啟始,是往常上課的儀式;結束,是往常下課的儀式。結業式的過程,像是往常上課,有歡笑,有遊戲;叮嚀,卻是一次集合了來自於所有曾在班級任課的老師和家長。 

  淑儀老師是教化組的組長,首先感謝四、五、六年級的孩子們,在前一天舞獅呈祥遊社區活動中,賣力地表現;接著期許孩子們在未來的日子裡,都能成為孝親尊師、聽話乖巧的孩子。

 

  蘊英媽媽有三個孩子在社區學校就讀,上午代表所有家長,表達對蓮苑師長們的感恩之意。她表示,自己一生中只有領過一個「作文佳作獎」,她將在明年提供「創新獎」,鼓勵孩子們學習更具創意,思想更具創見。下午則由玉雲媽媽代表家長,帶領低年級的孩子們,向全體老師行三問訊禮,表示由衷的感激之意。

                                         3  

            蘊英媽媽致詞              

 

        莊嚴的拜師儀式隨後展開。師生們先向大成至聖先師鞠躬頂禮,接著向老師作揖問訊,然後端坐聆聽老師們的勉勵。高年級的結業式中,老師們一一諄諄叮嚀,記錄如下:

季珍老師:由於昨天的舞獅呈祥遊社區活動,熱鬧的鑼鼓聲、大家的加油聲持續在耳邊響起,因此睡眠受到了影響。不瞞大家,季珍老師並沒有把今年的「龍年吉祥話」背誦起來,因為在教授的那段時間,季珍老師到了花蓮慈濟醫院照顧發生車禍的大兒子,前後在醫院住了半個月。惟有身體健康,我們才可以讀書、工作、做好事、說好話、帶給大家祝福。在此,季珍老師只有一句話送給大家:祝大家身體健康!阿彌陀佛!

雪玲老師:老天爺很眷顧我們,在練習的前兩天還下著大雨、天氣濕冷,昨天竟然陽光普照,不知大家是否都有默默地祈禱呢?雪玲老師本身可是有默默地祈禱著,因為老師相信「心誠則靈」。大家一定要心存善念,佛菩薩都會看在眼裡,正所謂「人有善願,天必從之」。此外,時光不待人,大家一定要珍惜時間;訂下目標後就立即行動,切莫光說不練,否則原地踏步,永不會進步喔!最後,祝福大家龍年行大運,謝謝!

雅雯老師:早上雅雯老師看到一幕很驚險的畫面,現在餘悸猶存。有同學走樓梯邊走邊跳,這樣十分危險。《孝經》有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玩得開心、玩得快樂,但安全要擺第一。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幸岐老師:昨天很遺憾,因為身體不夠健康的原故,連續三年無法跟大家一起去遊社區,只能在國小穿堂等大家回來集合;希望明年身體更健康,可以跟大家一起到社區拜年。健康是我們的財富,但心是我們另一個財富。期許大家儘快收心,將心回到學習的狀態。明天即將要開學,祝福大家成為一位守本份的好學生。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靜誼老師:昨天的活動中,靜誼老師看到四、五、六年級的孩子們真的非常優秀,每個年級的孩子都展現出內在的潛力。在此,老師要特別稱讚六年級的孩子,他們舞獅時認真投入的樣子,真令人感動!你們真的長大了!四、五年級的弟妹們,要向六年級的兄姐們看齊。新的一年,靜誼老師送給大家一句話:「我相信自己有無限的潛能,我一定可以完成任何我想做的事。」請大家當遇到困難時,在心中持續默念這句話,一定可以突破困境。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宛儒老師:最近宛儒老師的身體欠安,喉嚨的聲音都沙啞了;長時間下來,讓父母、親戚、大家掛念,自己感到很抱歉。因此,大家務必要把身體照顧好,才能夠完成想做的事情。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認認真真地讀書,快快樂樂地長大!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怡君老師:這個寒假的課程相當豐富,我們放了很長的年假,也在班上吃到自己動手作的火鍋;除了自己創造歡喜之外,也將我們的喜悅藉由舞獅呈祥的活動帶給大眾。在此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在行有餘力之時,多幫助別人;在幸福快樂之時,多想到他人。祝大家天天開心,時時幸福!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采菱老師:上半年來采菱老師最深刻的感受,來自於四句話:「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四句話不是口號。偶爾心情很複雜、難受時,要學習「面對它」;當困境來臨時,要學習「接受事情的發生」;更重要的是盡自己最大的力量「處理它」,將問題解決;當問題解決後,便要懂得「放下」。將這四句話與各位共勉,阿彌陀佛!

佳蓉老師:祝福大家開學之後,能夠保持活力源源不絕,就像舞獅時的活力十足、不怕辛苦的樣子。阿彌陀佛!

國強老師:昨夜因為疲累在沙發上坐到睡著,起床時已經是凌晨四點。當時忽然見窗外透進一道光芒,原來是天上的圓月;心想正值元宵佳節,真是「守得雲開見月明」!我們昨天盡心盡力地將祝福送到社區,所謂「布施的有福,行善的快樂」,「知足第一富,健康第一貴」,相信圓月現蹤是個好兆頭,今年這是個好的開始,大家一定可以成為健康、有福、快樂的人,也將幸福帶到每個地方。祝大家新年快樂,學業進步,阿彌陀佛!

于山老師:昨天的舞獅呈祥遊社區,我們一共有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個隊伍,即所謂「六度波羅蜜」。「度」是「度過苦海到達安樂彼岸」的方法,清朝的雲外行澤禪師就曾經引用《大智度論》說過:「五度如盲,般若為導。」意思是:五度像瞎子,智慧是嚮導。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的修行,若缺乏智慧,就有可能會造成錯誤。在蓮苑和老師們學習的觀念,認真地體會,都是對我們有幫助的智慧;若沒有智慧,做任何的事情都可能帶來不好的結果。智慧來自於學習,古人說:「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期許每位同學都能效法佛菩薩,成為最棒、最有價值、最尊貴的人;效法歷代的偉人,「上窮碧落下黃泉」地積極學習,成為有智慧的人。阿彌陀佛!

盈盈老師:昨天大家的表現真的讓老師們刮目相看,祝福大家在新的學年,不只是活動時充滿活力,而是天天都充滿著學習的動力,把握有限的學習時光。未來人生的方向還沒有辦法確定,但必須要知道現在身為學生的本份就是認真地學習。當然,不是「會讀書才是乖孩子」,聰明的孩子懂得如何利用時間學習,把握機會做事,讓自己每天都過得充實、過得有意義。祝大家新年吉祥,學業進步。阿彌陀佛!

  低年級的結業式,全體老師帶領孩子們一起高聲朗頌「龍年吉祥話」,為新的一年獻上祝福與期許。

    由於正值農曆十五元宵佳節,老師們特別在結業式中安排「猜燈謎」活動,由老師們事先集思廣益,找出許多謎題。例如:「紅口袋,綠口袋,有人害怕有人愛(猜植物)」、「轉怒為喜(猜孔子十大弟子之一)」、「萬世太平(猜臺灣北部一地名)」、「七把刀(猜一字)」……等。孩子們非常踴躍猜題,幾乎有九成的題目都得到解答;老師也送上神秘小禮物,給孩子們「吃甜甜,過好年」。

4  

元宵佳節猜燈謎

 

         結業式最後,表揚各年級表現優良的小朋友,共有十個獎項,分別為:記憶王、禮貌王、服務王、認真王、繪畫王、閱讀王、故事王、數學王、謎語王、音樂王。正如主持人幸岐老師所說的:「每個班級的每個孩子都很棒,接受表揚的孩子可以當作我們學習進步的榜樣。」

        領獎的孩子先向頒獎老師一問訊,由老師頒發獎項,然後集體向老師問訊感謝,之後一起大合照。每個小細節,都是「禮」的展現。

 

56    

孩子們開心地接受表揚,並感恩老師的慈悲教導。

 創辦人余素華老師、陳瑞珠老師在頒獎儀式後,分別為孩子們叮囑教誨──

  

7

余老師、陳老師的鼓勵與期勉

余老師:

  昨天舞獅呈祥遊社區隊伍共分成六隊,余老師被安排在布施隊,沒有機會看到其他隊伍的行進狀況。感恩老師及孩子們的參與,為活動劃下了圓滿的句點。

  當我們拜年的隊伍行經店家時,許多店老闆早在門口歡喜地等待我們的抵達;在舞獅、財神和說好話的表演後,店家老闆也一再表示感謝,甚至讚歎孩子們很乖、很有禮貌。

  但這個禮拜六(2/11)將會召開「舞獅呈祥遊社區分享茶會」,就能聽到大家的心得回饋了。

  師父(莊明法師)從西班牙回台時,很關心地問:「今年參加活動的學生跟家長有多少?」當師父知道今年的參與人數比往年多出很多時,感到很開心。師父昨天開示中,強調能生在寶島台灣,是很幸福的事。雖然孩子們也許聽不大懂數據,但我們從師父手中接下吉祥紅包時,應該要感恩師父的慈悲,師父必須坐將近二十四小時的飛機回來台灣,又給我們這麼多的鼓勵與期勉,我們是多麼的有福報啊!

  在活動結束時,老師帶領大家唱〈廟會〉,歌詞中有一句「知足心境寬」,可以做為余老師對大家今年的勉勵。

  另外,我們要「感恩、感恩、再感恩」,感恩我們的家人,感恩我們的老師,當然更要感恩國家、社會的穩定發展,以及冥冥當中龍天護法的庇佑。

  季珍老師的大兒子在花蓮發生車禍,在衝撞下從機車座上彈出,安全帽卡在貨車的擋風玻璃上,整個人在沒有保護的情況下在地上翻滾。有一位阿姨感應到當時的狀況,是觀世音菩薩保佑兩個年輕人,平日偶爾念佛、誦經,而沒有致命的危險。

  昨天創會董事陳佳源校長在頒發吉祥紅包時,一直鼓勵大家多念佛。的確,就如佛經上所描述的,當我們稱念彌陀的名號,在伸直雙臂的範圍裡,彌陀的慈光都會庇佑我們。因此,最後的叮囑,就是請大家「平時多念佛」,在沒有家人陪伴我們時,不會感到孤單寂寞。

陳老師:

  今年是2012年,不管是科學家或宗教家,乃至我們的導師 淨空老法師,都表示在這一年裡,世界的二度、三度、四度空間,甚至整個宇宙的精神導師,都發出共同的訊息,提醒人類必須提升精神的層次,回歸有次序、有禮貌、有倫理的世界;必須回到正常的軌道,即:五倫(父母和子女的孝道、夫妻之間的相敬如禮、君臣之間仁義相待、同學和兄弟姐妹之間保持友道謙恭、朋友之間和睦信用)。透過五倫的倫常,轉變人間的磁場,讓世界充滿愛的正面能量。

  我們在耕心蓮苑安住學習,不管世界如何變化,所有的老師、孩子都以「常禮潛修年,從根本做起」為今年努力的目標。這個世界需要回歸根本,陳老師和余老師會以身作則,所有的老師和孩子們也依禮而行,一切都「講禮」。禮是處處為別人著想的心,假如我們的父母、家長因為愛我們,方法並沒有用得很妥當、很圓滿,但總比不理會我們好。假如老師或孩子有行為不如禮,受到了糾舉,雖然心中難免有些許不舒服,也要學習放下,因為我們要懂得為大局著想。

  信賴是在學習過程中難免犯了錯,但總有人在我們身旁,陪伴我們度過煎熬,達到成長。我們要相信人間有愛,因為有愛,一切困難都可以化解;因為有愛,我們會活得有信心、有希望;因為有愛,我們可以手牽手、心連心,一同邁向更好的未來。我們一起加油、一起學習,阿彌陀佛!

  結業式最後,由蕎菱老師、雅雯老師帶大家用手語高唱〈廟會〉;陳老師也接著帶領大家唱〈人間有愛〉,期許大家「相互扶持與關懷,一起讓人間充滿愛。」在溫馨、感動、歡笑、感恩中,結束寒假福慧成長班的課程。

8  

老師們帶著孩子學習〈廟會〉的手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