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抗議集會  

百人上街頭怒吼 還慰安婦阿嬤公道 

婦女救援基金會今日(8/10)與日本、韓國、菲律賓、中國、德國同步,號召超過100位民眾上街頭,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抗議,要求日本政府對慰安婦事件正式道歉,還慰安婦阿嬤們一個公道。目前全球倖存的慰安婦約為160位,且正在迅速減少中,台灣倖存的慰安婦阿嬤目前僅有12人,平均年齡約87歲。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婦女救援基金會從1992年開始服務前台籍慰安婦,並從2006年開始,年年都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抗議,只希望日本政府還阿嬤們一個公道。日本政府除了從未對慰安婦事件正式道歉外,各國對日本所提出的10 件慰安婦訴訟亦都敗訴,且至今在日本教科書中仍看不到這段史實,意圖用時間讓世人遺忘這段過去,甚至還一度對外宣稱這些受害的慰安婦都是自願的,與日本政府無關,扭曲事實的態度令人氣憤。在今年三月日本的大地震中,我們看到中日兩國的民間情誼早已超越歷史仇恨,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日本政府卻始終不願面對歷史議題,承擔過去犯下的錯誤。相較於臺灣人對日本的友善,日本政府應該拿出更多誠意在「慰安婦事件」上。

 

 

2011年慰安婦抗議   

 

今年的慰安婦抗議集會活動主題為「一個道歉,還她自由」,長期服務慰安婦阿嬤的社工員楊麗芳說,近幾年阿嬤凋零的速度很快,光去年就走了5位阿嬤。至今日本政府尚未對慰安婦事件正式道歉,是許多阿嬤心中的痛。每次問阿嬤們,你這輩子最大的願望是什麼?阿嬤們總是回答:「要日本人跟我們道歉。」然後才是她想出去玩、她想坐飛機等。聽到這樣的回答,每次我們的心都很揪,我們不知道阿嬤們還有多久時間可以等待?希望阿嬤們能在有生之年,得到日本政府一句正式的道歉,讓阿嬤們都可以無牽無掛的,如同美麗的蝴蝶一般重生、自由,脫繭而出,自在翱翔。婦女救援基金會最後表示,只要日本政府不道歉,每年8月的抗議活動就不會停止。

 慰安婦抗議還會持續  

另外,如果想知道更多慰安婦阿嬤的故事,目前有一個「阿嬤的開麥拉-十位前台籍慰安婦攝影聯展」正在展出。它是結合攝影與藝術治療的身心工作坊的產物,也是慰安婦阿嬤第一次用數位相機的鏡頭捕捉她們眼裡的瞬間之美。這些照片在外人眼中看來可能很平凡,但對這群阿嬤們來說,卻意義很深,也帶出她們過去豐富的生命記憶。歡迎對這些攝影作品及其背後的故事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展出時間是8/9~8/21上午十點到下午五點(週一休館),展出地點是迪化街127公店(台北市迪化街一段127)

阿嬤開麥拉酷卡-黃色版(第三版).jpg  

想了解更多阿嬤的故事,可以來阿嬤的虛擬博物館 

想要捐款給阿嬤,可以看這邊

想要購買阿嬤的周邊商品,可以來這邊挑選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婦女救援基金會,請至基金會blog:http://helpwome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