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I Do Believe!預約今年充滿學習挑戰的暑假

0515第一梯暑期生活體驗營輔導員訓練


  連日的大雨,使乾涸的土地得到滋潤。泥濘與水窪,沒有阻擋一群來自各地充滿熱忱的青年,在假日放下休閒,清晨放下補眠,來到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參與第一梯次暑期生活體驗營輔導員訓練。

  八點鐘的耕心講堂,播放著歌手楊培安以嘹亮嗓音所演唱的「我相信」歌曲,迎接一個個前來報到的輔導員。掩不住雀躍的心情,每個人臉上掛著笑容,迫不急待地翻閱著《輔導員手冊》,想知道自己即將參與的暑期營隊,有哪些活動;在營隊當中,自己又將要擔負什麼樣的責任。

習慣中不忘觀照的細心

1營隊總監余素華老師的叮嚀囑咐1000515_039.JPG  
營隊總監余素華老師的叮嚀囑咐


  第一堂課程是來自營隊活動總監余素華老師的叮嚀。余老師以慈母的口吻,像是跟自己家人話家常的樣子,提醒蓮苑的工作人員,應注意抵達蓮苑後打開大門、點亮室燈,在雨天的室內地板上鋪上紙板,用貼心、細心、愛心打理門面,是對所有輔導員們最好的歡迎方式。習以為常的工作環境,總讓人因此忘了觀照許多細節,這是營隊輔導員須留心注意的觀念。語末,余老師感謝每一個人的參與,也期許這次的暑期營隊,能夠展現出人與人之間的包容、尊重、和諧及體諒。沒有太多的精神喊話,只是諄諄的勸請、指導,語意已表露出師長的最佳身教。

  緊接著是今日的執星官宛儒學長,說明一日課程內容,以及輔導員需事先熟悉的共同手勢和號令。之後大家馬上現學現用,以「蓮花般的掌聲」禮請營長陳瑞珠老師主持上午的課程。


2輔導員老師們練習蓮花般的掌聲1000515_034.JPG  
輔導員老師們練習蓮花般的掌聲


  陳老師先將報到的所有輔導員分成三組,分別為:愛、和諧、一家親。在「全方位心靈契約」的討論活動中,每一組的組員要決定隊長、隊呼。大家在有限的時間內,要把這次營隊的自我規範項目,寫在大海報上;這些規範是每個輔導員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自己與大眾的共同期許。

  不一會兒,此起彼落的隊呼聲在講堂的各個角落響起:「我們對你愛、愛、愛不完……」「和和氣氣、同心諧力……」「人親、土親、大家親……」,莊嚴的講堂頓時充滿了來自青年們自信的熱情掌聲與歡呼。

諾亞方舟大挑戰

3諾亞方舟大挑戰,和諧隊正努力地讓「大地翻轉」1000515_061s.jpg  
諾亞方舟大挑戰,和諧隊正努力地讓「大地翻轉」 

  互動破冰的活動展開,輔導員們以競賽的方式,一組一組分開進行「諾亞方舟大挑戰」。每一組的組員站在小小的帆布上,在不用雙手、不離開布面的情況下,大家同心協力將帆布轉面。最先完成的是「一家親隊」,他們得到下課休息的獎勵;第二個完成的隊伍是「和諧隊」,他們可以在自己的帆布上暫時休息。但「愛隊」遲遲不能完成任務。

    在營長一句叮囑「當地球即將被大水淹沒,每一個生存者都要相互幫助,才能脫離困境」後,「和諧隊」決定把船「航駛」到「愛隊」旁,讓「愛隊」的隊員得以暫時緩解困境,最終完成任務。這個舉動,也為「和諧隊」帶來光榮的加分。

  第二個互動遊戲,是將剛剛已翻轉過來的帆布集中,象徵人類所共同營造的新淨土,需要透過人們一起合作,在土地上「種植生命樹」。三個隊伍的每個輔導員,把自己變成樹根、樹幹、數枝及樹葉;每個人的身體緊緊依靠在一起,好似生命的盤根錯節、彼此相依,藉以觸發對暑期營隊「天、地、樹、人」主旨的體會。


4輔導員老師用身體疊成的生命樹1000515_023.JPG  
輔導員老師用身體疊成的生命樹 

  陳老師在上午破冰活動最後,帶著大家圍成一個大圈,自我鼓舞,也為身邊的夥伴打氣:「我是最棒的、你是最棒的、我們是最棒的、讓我們放下身段、縮小自我、完成大我,共成生命的圓。愛、和諧、一家親!加油!加油!加油!」

不同於其他營隊的暑期生活體驗營

  在破冰活動之後,營長陳老師為大家說明今年暑期營隊的特色。在國高中、兒少孩童在兩梯營隊裡,主要以中壢善果園(中華傳統私塾學校預定地)為營區,輔導員將帶領參與的孩子們,一起用雙手、雙腳建構「永續生態園」。以「天、地、樹、人」為主題,讓孩子們透過遊戲及互動體驗,瞭解必須以「道、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品德觀念生根奠基,方能長出「仁、愛、和、平」的生命之樹。課程還有無具野炊、田地耕種、鐵馬踏青、定向越野等生活體驗活動,讓孩子有個充實的暑假。


5營長陳老師介紹生命樹的體驗學習理念1000515_095.JPG  
營長陳老師介紹生命樹的體驗學習理念

  另外,有專屬幼小孩童參與的兒童生活體驗營,以三重區光榮國中為營地,讓孩子懂得獨立,可以自己張羅生活起居,甚至學習游泳技巧、自己動手做晚餐。孩子們還有機會去參觀北美館展覽,體會藝術的綺麗世界。

不須指派的體驗引導

  上午的第二堂課,由于山學長分享「禪之美」,從佛門四威儀到基本合掌、放掌、問訊、禮佛、持經本等禮儀,都做了精簡的說明及示範。


6輔導員們隨著引導練習合掌的威儀1000515_086.JPG  
輔導員們隨著引導練習合掌的威儀

  午餐中,輔導員們實際體驗孩子餐前如何表達對一餐飯的感恩,也在用餐後自己將桌面清理乾淨。

  在蓮苑長大的孩子,這次也參與輔訓課程,主動地表示要發心清洗所有的碗筷。陳老師在下午的課程中,以這個案例為大家說明輔導員帶領營隊的方式,應以「不須指派的體驗引導」;每個輔導員都應成為穿針引線的人,給予孩子高度的尊重,讓他們自主服從、自律成長。

  青年團的孩子們回饋自己在學校曾參加營隊,但不像蓮苑一樣充滿家的氛圍。在蓮苑裡,孩子都有充足的成長空間,所以自己長大了,再回到蓮苑的營隊奉獻時,從孩子身上看到自己,也看到老師以前帶著自己的方式,因此「想不愛孩子都不行」。

讓好的想法化為具體行動

  下午的「大圈、小圈、一家親」分組討論時間,每一隊分別在自己的組別裡,分享一日學習的心得。代表一家親隊的英豪學長,表示自己過去都在中壢善果林淨土寺中參學,第一次來到蓮苑,就感受到大家不分彼此的團結,且每個夥伴都樂意分享自己的收穫和體會,讓他非常感動。

  愛隊的宏恩學長也是第一次來到蓮苑,從一張小小的名牌卡設計中,感受到蓮苑負責此次活動學長們的用心,認為「有想法要付出實際行動」,期許自己在這次的營隊中得到快樂,因為「快樂才是最大的收穫」。

  和諧隊的亭君學長,在活動中看到每個夥伴的投入,在天氣微冷的雨天,卻散發著熱情的汗水。每個人身上冒出溫暖,心靈透過肢體互動產生了彼此的連結,真實地感受到大家的愛。如同雪廬老人曾說「生處轉熟,熟處轉深」,藉由營隊因緣,參與者都能夠突破自我、相互學習,無私的付出,達到身心靈的成長。


7亭君學長分享學習心得1000515_132.JPG   
亭君學長分享學習心得 

適切地關心他人的需求

  耕心蓮苑的資深老師們,這次也擔任暑假營隊的輔導員工作。在分享中,愛隊的淑儀老師回想諾亞方舟的破冰互動,因得到和諧隊的幫忙而解套,使她體會到余素華老師曾經教導過教育的「行為反作用力」;當我們真正關心孩子的需求,給予適宜的協助,孩子也會從中得到利益,展現出他們正轉的成長能量。

  和諧隊的季珍老師,則幽默地回饋淑儀老師,說:「『布施的人最有福』,和諧隊決定幫忙愛隊,除了我們是生命共同體,也是要趕快讓愛隊完成任務,大家才能一起下課休息呀!」

  一家親隊的幸岐老師,則是從和諧隊幫忙愛隊的公案中,反省自己的隊伍雖然最先完成諾亞方舟任務,也取得最高分數,卻不及和諧隊所發揮助人的創意表現。他也相信,這次暑期營隊,在大家同心協力的互助合作下,一定能夠讓孩子們從遊戲中玩出品格力、應變力及領導力。


8互動遊戲中,也能玩出品格力1000515_103.JPG  
互動遊戲中,也能玩出品格力 

展現暑期營隊的環保力

  第一梯次的暑期生活體驗營輔導員訓練課程即將結束,營長陳瑞珠老師提醒每位擔負輔導員職責的志工老師們,在帶領孩子進行互動遊戲的過程中,必須運用引導教學的原則;什麼時候該堅守紀律?十麼時候可調整方針?唯有每位輔導員運用智慧的善巧方便,才能適妥地掌握學習的氣氛。

  營隊顧問余素華老師則是期勉每位輔導員,在營隊的進行期間,要自備環保手帕、領巾,減少使用衛生紙;務必達到「用餐零廚餘」的目標;洗碗要省水、省洗碗精;草皮不要踩踏,愛惜植物的生命。從輔導員的以身作則,用具體行動,帶動孩子們展現環保力。最後,余老師勉勵每位輔導員:「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希望大家在營隊活動中,都能得到福報和快樂。


9兩位老師帶領輔導員一同浴佛祈願1000515_152.JPG  
兩位老師帶領輔導員一同浴佛祈願

  綿綿細雨裡,營隊總監余老師及營長陳老師,引領所有輔導員及志工在報恩圖書館前的浴佛台,以恭敬的心沐浴悉達多太子聖像,也沐浴自己的心。大家共同祈願,希望今年暑假的營隊活動,能夠帶給每個參與者生命的啟發與豐碩的收穫。每個人臉上除了雨水的痕跡外,也有著喜悅的微笑。儀式最後,大家彼此相互問訊道別,為第一梯次的輔訓活動劃下了圓滿的句點。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耕心蓮苑社區大學,請至耕心蓮苑blog:http://amtbgx.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