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1468.JPG  

 

耕心蓮苑遵古禮,浴佛感恩送吉祥

 

佛誕週活動宣傳報導


  兩千五百多年前,在迦毘羅衛國都郊外的藍毘尼花園(即今日尼泊爾國境)內,一顆蓊鬱蔥蘢的無憂樹下,一個可愛的孩子誕生在世上。他的母親摩耶,在沒有疼痛的情況下,生下了這個男嬰;他的父親淨飯國王,在芬芳的花叢中隱約可見自己的孩子來到世上,歡喜的微笑掛在臉上。

  這個男嬰不同於一般的初生嬰孩,除了他出生後就有著印度王室的血統,才剛剛降誕,便能自己行走七步,舉目望著遠方,像是喃喃自語般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說完話後,天空隨即瀉下兩條銀鍊似的淨水,一是溫暖的,一是清涼的。頓時間,花園週圍的一切景象都變得安祥,彷彿天地都歡迎著這個孩子的誕生。

  這個孩子,名叫悉達多,就是未來化導著世世代代千萬個尋求真理眾生的大導師──釋迦牟尼佛。

  人們稱他為「佛陀」,在他一生八十年歲月中,遊化於印度各地,腳步遠及今日的斯里蘭卡,沿途不斷解答著眾生對生命及宇宙的疑惑。由此,他所覺悟的人生至理,流佈於足跡所行到處。跟隨者與信受者遵照他所教化的道理,一代又一代地傳承。佛陀的教法逐漸從印度往世界拓展,產生了今日佛教的宏偉規模。

  後世的人們為了感念佛陀,在他誕生的農曆四月初八那一天,慶祝他的生日。中國佛教徒取悉達多太子降誕時,天上落下淨水灌沐的典故,在這一天舉行浴佛法會。當時的習俗,佛寺內將舉辦誦念儀式,同時設壇供大眾以香湯灌浴佛像。寺院裡辦素齋供眾,並備糯米粽與香湯和信徒們結緣。當時家家戶戶為慶佛誕,都來佛寺參加法會,其盛況可從《三國志》記載「經數十里,人民來觀及就食且萬人」得知。

  浴佛的傳統不斷地歷經各個朝代,直到今日的台灣,改於每年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將浴佛節和母親節安排在同一天,明列為國定假日。各處佛寺仍然依循這個習俗,在寺院內舉辦浴佛法會。耕心蓮苑則以五月為「溫馨五月感恩情」,除了在社區學校中安排一連串慶祝母親節的活動外,也於五月九日至十五日的一週內,在社區中搭設浴佛壇口,供社區民眾浴佛。


_DSC1591.JPG  

  

  耕心蓮苑依照古禮,每人到達佛像前恭敬三問訊,先以浴佛水敷於髮上,代表自淨身、口、意三業,再取浴佛勺灌沐佛像,從佛像肩頭浴佛三次,口念〈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並心想:「願斷一切惡事,願修一切善行,願度一切眾生。」後即左繞佛像一匝,向佛作禮後,完成浴佛儀禮。

  參與浴佛的大眾,即可取「幸福平安米」回家,將此米放入自家米缸或放入飯鍋中烹煮,讓全家人都吃得到佛誕祝福的幸福吉祥米。慶祝浴佛節的當週,亦將限量提供「和諧吉祥湯」給參與活動者飲用,歡迎大家在前來耕心蓮苑湧泉坊用餐時,一同共襄盛舉;也邀請蓮苑孩子的爸媽們,闔家前來同慶佛誕。

 

 

_DSC1469.JPG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耕心蓮苑社區大學,請至耕心蓮苑blog:http://amtbgx.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