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母親節發稿照片-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邀您一起來保護母親!
113關懷受暴媽媽  515創造幸福家庭

  再過四天就是母親節。然而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113婦幼保護專線的統計,因「家庭/婚姻關係衝突」之求助電話有逐年上升的趨勢,2010年每天平均接獲152.9通相關求助電話,佔全部有效求助電話的35.8%。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全台家庭暴力通報被害人共98,720人,由其中約有四分之三為女性,並有近半數為30~未滿50歲看來,許多台灣婦女在最溫暖的避風港「家庭」當中,承受最沈重的衝突壓力。

  這些婦女通常身兼母職,在面對家暴威脅之餘,還要保護懷裡的孩子們免受家暴侵害。在母親節前夕,邀您和台灣世界展望會一起來關心,這些社會角落中孤立無助、需要被保護的母親們。

受暴媽媽的最痛:無力保護孩子免受傷害

02母親節發稿照片-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40多歲的淑芳(化名)和前夫離婚後,獨自帶著就讀國小的女兒辛苦生活,直到遇見現任先生。再婚後,她一度慶幸自己還有機會和女兒擁有一個完整美滿的家庭,但自從半年前先生失業後,幸福家庭就此變調。賦閒在家的先生長期酗酒,不是怨天尤人就是無理取鬧、出言不遜甚至拳腳相向,讓淑芳每天下班回家後總生活在擔驚受怕中。有一天,就讀小五的女兒因感冒請假、在家休息,竟遭到酒醉的先生性侵,身心嚴重受創。

  從女兒口中獲悉實情的淑芳自責不已,決心尋求外界援助。透過113婦幼保護專線,她從專業社工口中了解性侵害案報案、法律流程,並獲得心理諮商、訴訟扶助、當地性侵害防治中心相關服務等資訊。值勤社工員更在半小時內即抵達淑芳報案的警察局陪伴母女兩人,和她們討論如何自我保護,說明報案、後續訴訟可能面對的各種狀況,為她們做好心理建設,並依法陪同淑芳未滿12歲的女兒進行偵訊。

  原先難過痛心、惶惶無措的淑芳,彷彿在茫茫大海中攀住浮木,讓她看見轉機。在專業社工員和性侵害防治中心的協助下,淑芳和女兒的訴訟、復原之路將不再孤單,她也更有勇氣帶著女兒走過家暴幽谷、迎向未來。

  淑芳和女兒的故事,是113婦幼保護專線所受理家暴案件當中的一個。還有許多台灣的母親像淑芳一樣,和孩子活在家暴陰影中,需要外界適時協助陪伴,提供諮商保護。台灣世界展望會承接內政部委辦之113婦幼保護專線16年來,已成為這些亟待幫助的母親們最信任的外援之一,近年來家暴事件通報次數直線上升。113婦幼保護專線乃基於家庭暴力法、兒少福利法以及性侵害防治法,為家庭暴力、兒少保護以及性侵害案件的責任通報單位。目前每天有36位專業社工(含6位社工督導),24小時輪班為全台灣需要幫助的媽媽們提供專業服務。

母親功能喪失、家庭失衡,衍生更多社會問題

  在一通通電話、一個個故事及統計數字的背後,台灣世界展望會看見許多台灣母親的眼淚。當母親們身陷家暴陰影的同時,更有許多孩子因此被迫生長於家庭功能失衡的狀態下,面對受虐、疏於照顧、價值混淆等情況,長此以往衍生出更多嚴重的社會問題。

  隨著近年來社會對家暴問題的重視、民眾家暴意識的提升,113婦幼保護專線的服務量與通報量持續增加。台灣世界展望會除了邀請大家捐款支持113婦幼保護專線服務,一同成為受暴媽媽們走出陰霾的堅強後盾,更呼籲社會大眾一齊重建台灣的家庭價值,透過每個人身體力行去經營,用愛、用心重視家庭、珍惜婚姻、愛護兒童,讓天下所有母親和孩子在家庭中免受暴力威脅,讓社會重新找回對家的信任。

  5月15日為國際家庭日,歡迎所有大朋友帶小朋友,為打造幸福家庭、活力台灣,參與全台七縣市的「快樂義走」活動,除了共享家人團聚的歡樂午后,同時喚起全台對家庭價值的重視與認同!更多活動相關資訊請上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 捐款113婦幼保護專線,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
 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投資豐盛生命」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
pr@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