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好久沒跟大家介紹可愛的小朋友了,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目前就讀心路愛兒發展中心的柏柏。

一年前的柏柏,三歲了卻不會說話,無法表達讓他經常發脾氣哭鬧。直到柏柏接受心路早療服務有了進步,媽媽才驚覺如果能早點接受專業療育,柏柏就不用那麼辛苦了。這次將透過一連三篇的系列文章,讓大家了解專業的早療團隊,是如何幫助孩子得到最好的發展~

 

從爬到站 物理治療讓他去想去的地方
03.jpg

 

心路基金會的物理治療師第一次看見柏柏的時候,柏柏不會走,只會爬。為了清楚柏柏的狀況,物理治療師先針對柏柏進行了個別評估,從此柏柏有了專屬於他自己的療育計畫。

 

首先,從骨骼結構著手。透過每個動作來分析和訓練柏柏的肌力,讓他慢慢的從爬學會坐,再從坐學會站立。只是突發的意外,給柏柏的進步帶來很大的打擊!原本柏柏好不容易會走了,卻因為病發2次而又退步到只能爬行。

但是物理治療師並不放棄,從頭開始寫訓練計畫。雖然病情的轉換讓柏柏無法恢復到自行行走的狀態,但是透過輪椅和助行器的慢慢練習,柏柏再次站立起來,又一次能藉著助行器到想去的地方,探索這個世界。

在心路上學的日子,柏柏除了每週固定一對一的復健課,治療師也會在柏柏上一般課程時,進到教室觀察,同步的協助老師,讓柏柏能依照自己的需求和進度,進行不同程度的輔導。把復健結合在課程中,是為了讓治療可能融入日常生活,孩子接受的程度變高了,也會更有信心和勇氣面對復健之路。

除了一般的復健課程,物理治療師也會提供不同的輔具,幫助孩子矯正姿勢。看似複雜笨重的輔具,在治療師的眼裡卻是得力助手。透過輔具的使用,可以幫助孩子逐步建立應該具有的能力,例如站得更久,走得更穩,移動得更自由。要讓孩子用得上手,才能慢慢學會自己處理自己的日常生活,例如自己上廁所或是自己走動,如此一來,對家長或照顧者來說,無形中減輕了許多負擔。只是,每一個輔具造價都不便宜,有些家庭未必能負擔得起,幸而在心路的孩子們,大多擁有自己固定使用的輔具,可以經由長時間的生活療育,換取進步的空間。

以柏柏為例,原本柏柏的媽媽擔心他人眼光,並不敢帶孩子出門。在物理治療師的鼓勵下,媽媽突破心牆,利用假日的時候帶著柏柏到公園練習助行器,沒想到得到了很多正面的鼓勵,讓柏柏和群眾建立人際關係、融入社會,柏柏媽媽也從中得到了勇氣,變得更開朗、更堅強。專業未必只能在某處殿堂尋得,而是從生活中也能獲得協助,是心路基金會推動早療的理念之一,邀請大家一起來給柏柏媽咪加油,給柏柏加油,也給心路的早療團隊加油打氣!

 

用愛成就專業~給孩子發展的機會
捐款支持心路推動更好的早療服務!

提供物理、職能、語言等多項專業療育服務,每人每次療育的專業人力成本約為800元到1000元不等。您的捐款可幫助心路建立更專業的療育團隊,將早療服務延伸到資源不足的地區,讓更多孩子得到更多發展機會。

郵政劃撥帳號 11825916
線上網路捐款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心路基金會,請至心路基金會blog:http://syinlu.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