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波媽媽

六月,台灣澤蘭盛開在大屯山上,那獨特的花蜜清香,引來成群的紫斑鳳蝶,朝聖般地歡舞在澤蘭花開的山徑邊。
  徜徉在山間小路上,野花燦爛,蝴蝶飛舞,你突然興奮大叫:
  「媽,蝴蝶飛飛飛!」
  我呆愣了片刻,忽地喜極而泣。
  孩子,你終於說出了「完整的」句子!
這年,你已經是小學五年級生了。
  自小,你體弱多病,等你能夠平穩行走,已經五歲多了,被診斷為自閉症兒。爸媽常帶著你和哥哥、姊姊到台北近郊的山區健行,因為,這對你是一項簡易又方便的健身方法。
  自閉症的孩子,內心有一座堅固的城堡,難以跟外界溝通,彷如遠在天邊的星星,因此被稱為「星星兒」,適應新環境的能力也較弱;而你,卻能從初始的抗拒哭鬧,到後來漸漸和家人一起愛上了青翠山林。
  上國中後,你已長成瘦長的青少年,心門逐漸開啟,體力也增強許多,上山的途中,總是遙遙領先。
從山頂往下走,一段陡峭的步道,可讓你吃足了苦頭。眼睛深度閃光,加上肢體平衡感較差,你需要有人攙扶,才能小心翼翼地踩在不平整的石階上。通常是爸爸在前牽引你,媽媽在旁護持著,哥哥、姊姊則在後面吆喝打氣,路過的山友大聲為你加油,兩旁的野草繁花,也在微風中招呼,熱情歡迎。
小波,你不孤單,每踏出一步,總有那麼多人呵護著。
在大自然的滋養下,你的心房日漸敞開,一天比一天快樂,與人的互動也日益熱絡,從逃避他人的碰觸,到願意接受溫暖的擁抱。
大屯山,成了我們一家人的聖山,遊走在青翠山嶺間,身心往往得以釋放與安頓。尤其是你,在青山溫柔的懷抱裡,汲取大自然的精氣和能量,從一團自閉的混沌中,漸次甦醒,瘦弱的身軀逐漸茁壯,捉摸不定的心情日益開朗。
上天賜給你一個異於常人的腦袋,卻也附贈了大自然和親友深濃的厚愛。
孩子,只盼你,一如大屯山上的彩蝶,翩翩歡舞在你特有的生命軌道上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請至基金會blog:http://diyi.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