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外界對「庇護家園」可能感到陌生,就算聽過也充滿著刻板印象。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多年來推廣「復原力」,在第四屆的復原力節,以新竹服務據點的受暴婦幼庇護家園及少女中途之家為背景,拍攝兩支紀錄短片《家的復原力》及《走過》,並於3月22日在新竹生活美學館舉辦這場影片發表會,希望藉由服務過的婦女、少女,以及社工的訪談,讓大家更清楚什麼是復原力。這場發表會在大家熱烈的參與下展開,與會貴賓包括新竹縣政府社會處處長田昭容、新竹市政府社會處副處長徐俊榮,以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社會公益委員會總監張敏忠等人。

DSC02873_1
善牧在新竹的婦幼及少女庇護家園都有和新竹縣合作,
與會貴賓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處長田昭容在致詞時用一個小故事舉例,勉勵大家「施比受更有福」,
像善牧和她自己一樣都是服務提供者,都是非常幸福的,而當我們能同理被服務者時,相信他們也能感受到跟提供服務的人一樣的幸福。

 


DSC02901_1
新竹市政府社會處副處長徐俊榮在致詞時表示,善牧20年來在新竹地區服務,服務非常多特殊境遇的婦女及兒少,他很高興政府和民間團體有這樣密切的合作,能協助到更多人,也代表市長向善牧獻上祝福!

 


DSC02917_1
五年來不斷以各種形式協助善牧在新竹德心之家的工研院夥伴,
工業技術研究院社會公益委員會總監張敏忠也在今天善牧新竹20週年慶獻上祝福,這幾年的協助包括科技營、休閒活動提供,或是長期課輔志工等等,都為在園的少女們增添許多生活的精彩與溫暖陪伴。

 

善牧在新竹的庇護安置工作
善牧致力於新竹縣市地區家庭暴力與家庭創傷相關服務工作已有近二十年的經驗,包含家創少女的中途之家、家暴婦幼庇護家園,以及目睹家暴兒少的輔導中心。


DSC02946_1
善 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表示,善牧從早期便向國外的復原力專家取經,而後復原力也成為善牧很重要的服務核心理念,她以一個她曾經服務的受暴婦女為例,表示這麼多年以來,看到無數的生命堅強的以復原力度過創傷,今天也很高興服務過的婦女、少女,能親身講述自己的復原力,讓我們拍成影片,使得更多人了解什麼 是復原力。

民國85年,善牧設立了婦幼庇護家園「德心家園」,服務對象包括婦女及少女,但由於兩者的需求和管理方式皆不同,所以在90年於新竹縣設立了「德心之家」,收容安置受性侵害、性剝削、押賣、受虐、惡意遺棄、家庭遭受變故及司法轉向之12至20歲的少女。在德心之家善牧所做的,便是提供家庭式的關係與支持環境,讓曾經受過創傷的少女,重新有個安全、溫暖的新生活,協助少女建立生活秩序、培養自我管理與人際關係的能力、培養並轉銜自立生活,及協助少女在家庭關係的探究與修復。另外,也陪伴離園少女持續因應自立生活、親密與婚姻關係、懷孕育兒等生命發展議題,做少女永遠的娘家後盾。

DSC02971_1
善 牧新竹區主任陳怡芳在介紹新竹的工作時表示,20年來其實讓善牧一直堅持走下去的,不見得是經費有沒有足夠,或是政府有沒有委託這樣的理由,而是因為「有需要」,善牧便會接手去服務。
善牧在新竹的工作也從多年來的婦幼及少女庇護家園,而後展開目睹暴力兒童的服務工作,而在她所陪伴的孩子身上,她也看到那些 一度完全放棄自己的人,因為社工的關懷和陪伴,再度站起來,生命的韌性總是讓人感到非常驚喜!

上述說到將少女與婦女各自獨立出來的服務,即為90年於新竹市設立的「信心家園」,在這裡提供遭受家庭暴力、惡意遺棄、受虐而離家的婦女及其子女一個身心安頓的家園,使其得以安定身心、穩定思緒、學習面對及規劃自己的問題與未來生活,並藉由法律及心理諮商等服務,幫助婦幼重返社會和家庭。另外,家園積極拓展正式與非正式的資源,為庇護所注入新的活力,並增加離園後續陪伴的服務,以增加受暴婦女及其子女的復原力之支持系統
 
善牧的復原力推行
復原力(Resilience),也就是「生命韌性」,它一直是善牧基金會在服務上的重要輔導概念,多年來也不斷推行。在1996年聯合國瑞典「第一屆反對兒童商業化性剝削世界大會」上,善牧基金會在「善牧的台灣經驗」報告裡,即以「復原力」一詞來說明此一輔導理念。而後,善牧至學校推廣「復原力運動」,接著更為了讓民眾認識什麼是復原力,自民國102年舉辦第一屆的「善牧復原力節」,幫助更多的家長、老師在陪伴兒童或青少年時,更能加入「復原力」的概念。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表示,復原力核心的概念,乃是不以「問題」去看待服務的個案,而是相信每一個生命都蘊藏著極大潛能,那些潛能能夠幫助自己去抗拒逆境,以積極建設的態度面對成長中的諸多關卡。
 
她們的復原力故事
芽芽從小父母離異,因為與家人關係疏離,所以從國中開始不愛上學也時常不回家,在外結交了一群愛玩的朋友。因為逃學逃家,所以由法院觀護人協助輔導,法院評估芽芽玩心重,家裡也無法好好照顧她,希望幫她找到一個新的住處,因緣際會來到善牧德心之家。芽芽在德心住了四年,順利高中畢業。德心之家主任李淑沛表示,對於玩心重的孩子而言,願意待在一個新的地方重新學習、找到自己的生活目標,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但芽芽卻做到了!
在她高中畢業從德心之家結案後,毅力也很堅強,決定擺脫原本在南部的環境,在新竹重新工作賺錢,也修復了與家人的關係,保持聯繫。芽芽一路走來最大的感想,就是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做生命的主人!

DSC03006_1
芽芽流著淚分享到,小時候因為父母離異,其實一路走來非常辛苦,也很渴望愛,因為在德心住了四年,人生有了不同的轉變,如今自己也要成立家庭了,一定會把這樣的愛傳承到她的新家庭。

芷伶國中時家庭發生劇變,父親中風母親罹患了漸凍症,親愛的雙親沒辦法再繼續照顧她,當時她的教會得知狀況後,便代為向社會局求助,於是社會局將芷伶轉介至善牧德心之家。芷伶在德心之家住了一年多後因為成年必須結案,但離園後的日子,社工的追蹤和關懷從不減少,十幾年來,芷伶也一直與德心之家保持聯繫。雖說在德心之家只有短短一年多的日子,但復原力的種籽種下之後,芷伶後來歷經了自立生活的適應、雙親相繼離世的悲傷,都展現了極大潛能幫助自己去抗拒逆境,以積極建設的態度去面對成長中的諸多關卡。芷伶在大學修了幼保系與社工系的學分,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她立志要成為一名陪伴他人的助人者,將自己在德心之家被愛的經驗傳承給需要幫助的孩子。

DSC02998_1
芷伶表示,剛來到家園的時候聽到「愛」就覺得刺耳,心想著這樣的愛一定很虛假,因為完全無法相信姊姊們(社工)怎麼可能去愛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但在德心住了一年多,她萬萬沒想到在這裡真的能感受到什麼是愛,也因為被愛的幸福,讓她勇敢踏上助人之路,成為一名社工。

在今天的發表會中,芷伶和芽芽也特地來到現場和大家分享她們的心情。芷伶表示,剛來到家園的時候聽到「愛」就覺得刺耳,心想著這樣的愛一定很虛假,因為完全無法相信姊姊們(社工)怎麼可能去愛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但在德心住了一年多,她萬萬沒想到在這裡真的能感受到什麼是愛,也因為被愛的幸福,讓她勇敢踏上助人之路,成為一名社工。
芽芽則是分享到,小時候因為父母離異,其實一路走來非常辛苦,也很渴望愛,因為在德心住了四年,人生有了不同的轉變,如今自己也要成立家庭了,一定會把這樣的愛傳承到她的新家庭。

DSC03020_1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德蓮修女特別贈送芷伶和芽芽象徵「家的復原力」的小禮物,希望她們能將這一份愛和復原力,再傳遞到她們的新家庭。

DSC03122_1
與會貴賓們在今天善牧新竹20週年慶的同時,也以溫暖感性的小卡片獻上祝福。

復原力節發表庇護家園紀錄短片
今年第四屆的善牧復原力節,透過庇護家園的紀錄短片,善牧想讓社會大眾知道什麼是復原力,以及它帶來的力量。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表示,「復原力」一直以來都是善牧很重要的輔導理念,我們也驚見很多在極大困境中走出來的服務對象,都是憑著這樣的生命韌性才度過困難。
這兩支短片分別是《家的復原力》及《走過》,《家的復原力》是以新竹區少女中途之家「德心之家」為背景,採訪曾經服務過的少女芽芽及芷伶(故事如前述)。《走過》則是以新竹區受暴婦幼庇護家園「信心家園」為背景,採訪兩位曾經在這裡住過,後來成為家園志工的婦女,她們堅定的毅力和後來的付出回饋,也讓人深刻感受到什麼是復原力,人的生命韌性多麼堅強。

除了紀錄短片的發表,善牧也將在912日至25日於新竹「旅行生活空間」舉辦服務中少女及兒童的畫展,藉由他們的畫,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來關注不只是他們所受到的困境,更是他們如何在困境中發揮強大的復原力。

同時,感謝大瓏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復原力的推廣,贊助本會短片製作,讓更多民眾有機會了解復原力的力量。

目前善牧基金會發表的兩支短片已可在網路上觀賞!

《家的復原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iAJ7VCfnlg

 

《走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xM-gCy0ldQ

  
新竹區德心之家極需外界協助
目前善牧在新竹的少女中途之家「德心之家」,因房舍老舊,屋齡高達40年,現有房舍空間,格局規畫較為擁擠,使少女居住易感壓迫。房舍遇下雨天即漏水,也影響少女睡眠及居住品質。當初房舍建築結構設計不良,隔音效果差,影響鄰里關係,家園常須提醒少女活動音量,長久累積不利少女身心發展,家園期待建構隔音牆、修繕屋頂漏水工程及重新隔間環境空間,目前急需外界捐款來做為修繕費用,給孩子一個更好的環境。歡迎愛心大眾可透過各種方式捐款(可上善牧基金會官網「參與捐款」選單中,有線上捐款及多種捐款方式可選),註明「德心之家修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