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we are all together –誓言、分享、當我們同在一起
參與第二屆婦女庇護國際研討會會後感想

 
第二屆婦女庇護國際研討會,自
2012年228日起一連三天在華盛頓首府舉行,聚集來自世界90多個國家,將近1500位的政府代表、國際組織領導人、民間實務工作者群聚一堂,分享各國婦女暴力預防工作的成就與現況、交換彼此在地服務經驗、以及尋求建立全球性的合作網絡。
善牧基金會很榮幸以深耕將近25年的婦女庇護服務,長期關注婦女受暴議題,以及持續推動家庭暴力預防以終止對婦女暴力行為的寶貴經驗,受邀參與此次盛會。同時,善牧更藉此積極參與國際性婦女庇護團體的結盟,致力倡議暴力預防的重要性,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誓言共同對抗對婦女的一切暴力行為。
本次研討會揭櫫國際間對於『終止對婦女暴力』的四大發展趨勢,分別為:企業與民間團體夥伴關係建立,全球化的合作聯盟、男性參與暴力預防工作、以及打破沉默藩籬以加速社會正義的實踐。善牧基金會有幸躬逢其盛,更希望將此次研討會所展現的精神『誓言、分享、當我們同在一起』帶回來與國內的社會大眾分享。

女性圓桌–來自不同國際、種族的資深婦女庇護工作者齊聲呼籲終止對婦女暴力行動不分男女


企業與民間團體夥伴關係建立
本次研討會指出企業與民間團體之間夥伴關係建立的重要性,強調企業的社會責任,藉以提升企業對於終止一切對婦女暴力議題的重視。有別於傳統社會工作侷限於服務體系內的資源整合,本次研討會著眼於探討如何鼓勵企業善盡其公民責任,與民間團體分享共同的使命,關注弱勢,支持服務工作,為推動社會正義與永續發展而一起努力。
事實上,善牧代表得以參與本次國際研討會,很榮幸成為台灣雅芳唯一邀請並贊助出席的公益單位,即是『夥伴關係建立』的最佳表現。台灣雅芳公司秉持「女人關懷女人」的企業理念,和善牧基金會關懷婦幼弱勢、協助受暴婦女復原的機構使命不謀而合,長期以來,雅芳支持並贊助善牧各項活動及長期服務工作的推動,雙方間深厚的夥伴關係,是企業實踐其公民社會責任,更是和民間團體共同推動社會改變的具體展現。

 

全球化的合作聯盟
本次研討會參與後最大的體認是『在終止對婦女暴力的道路上,我們並不孤單』。對許多實務工作者而言,太多的求助個案、永遠不足的資源、以及層出不窮的暴力問題,不論是協助受暴婦女走向復原之路,或是推動暴力預防工作,都是一條漫長、不易看到改變且充滿困難挫折的道路。特別在台灣因資源有限,民間團體彼此高度競爭的環境下,太多時候我們都以競爭取代合作,在推動社會改變的道路上獨自努力。
然而,在本次研討會上,我們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毫不吝嗇給予方案發表的機構代表熱烈的掌聲,給予暴力倖存者溫暖的擁抱,在極度忙碌的議程空檔,把握有限的時間,彼此交流、分享資源、互相支持打氣,並致力於推動區域性的婦女庇護網絡結盟,本次研討會指出全球化的合作結盟是推動終止對於婦女暴力的重要趨勢,各國的民間團體勢必要團結在一起,面對未來的諸多挑戰,並為本次研討會所揭示的目標- 建構無暴力的未來而共同努力。


男性參與暴力預防工作

在本次研討會上,我們觀察到越來越多的男性體認到消除暴力不應該是女性單獨奮鬥的過程。在美國與加拿大,由男性主動組成的反對對婦女暴力的團體數量逐年增多,並致力在其所處的地區,推動各項創新的暴力預防方案,諸如:以喜劇方式推動預防教育;透過現身說法的方式,公開斥責暴力行為;承諾以身教言教作孩子的楷模,杜絕暴力代間傳遞的機會。
反觀台灣的家暴預防工作,鮮少看到男性的參與,甚至對於婚暴預防課程仍舊普遍存在著『那是女人家應該學的事情』的迷思。如何從男孩成長過程中培養其正向的兩性尊重觀念;如何使男性體認到暴力預防的重要性;如何鼓勵男性的參與,促使其承諾不使用暴力行為;如何讓兩性一齊為避免暴力代間傳遞而努力,是我們在本次研討會上所學習到的重要課題。

男性圓桌-終止對婦女暴力行動不分男女

 

打破沉默的藩籬以加速社會正義的實踐
在過往,家庭暴力被視為家務事而備受忽視。近十年來隨著法入家門,使受害者得以尋求外在的庇護,但民眾常囿於暴力行為的畏懼,以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漠視態度,致使許多受暴婦女常順從於社會上對於暴力的沉默,選擇隱忍不願求助。本次研討會邀請到許多的暴力倖存婦女到場,訴說她們的創傷經驗,我們發現支持她們站上演講台的力量,是一股要打破社會上對暴力普遍保持沈默的決心,讓更多的人知道,對於暴力行為的沈默也是對犯罪容忍行為。
一段段堅強又交織的淚水的倖存者故事,令在場的人無不動容,更深刻體會倡議工作的迫切性。而,社會倡議不管是透過倖存者的告白,抑或是社會工作者站出來為服務對象發聲,其目標是為了打破社會大眾對於暴力事件保持沈默的行為,鼓勵更多的人願意站出來,用聲音、以及具體的行動協助支持暴力受害婦女。在本次研討會在閉幕前,全體與會者群聚大會堂,高聲朗讀誓言:『我,善牧基金會,願為暴力受害者發聲,致力為終止對婦女一切形式暴力而努力。』

 

許一個沒有暴力的未來
善牧基金會發現國內外對於婦女庇護工作的發展,有截然不同的發展脈絡、途徑以及工作方向。歐美婦女庇護工作與團體,投注相當多的資源在發展社區內的安全住宅、社區型的暴力預防方案、與暴力預防教育向下扎根工作,特別是針對男孩、目睹暴力兒童及少年、以及學校社區內的教育宣導工作,明顯的可以看出,歐美各國普遍重視暴力尚未發生時的初級預防工作,與台灣將絕大部份資源放在暴力發生後的緊急庇護、被害者保護服務,以及復原與重建的第三級治療工作大不相同。
本此研討會後,善牧基金會體認到社區扎根與預防教育是未來終止婦女暴力的重要趨勢,期待未來在婚暴服務的工作上,能從長期深根婚暴被害者庇護服務的基礎上,更積極的深耕社區、連結資源,與社區內的民眾建立穩固的夥伴關係以落實社區安全網絡的建構;此外,善牧更期待能結合政府與民間部門的力量,積極推動暴力預防教育的向下扎根,特別是針對目睹家庭暴力兒少的處遇,以及校園內、社區內的預防教育工作。

最後,善牧基金會邀請您與我們一同關心婦女受暴的問題,認識婚姻暴力與求助管道,關注日常生活中的女性友人,您的適時協助與支持都是我們建構社區安全網絡很重要的一步。更期待您加入善牧的行列,承諾願意為暴力受害者發聲,為終止對婦女暴力而努力,與善牧基金會一起為我們的下一代,許一個沒有暴力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