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扶輪社3480地區扶輪社及台北明門扶輪社於今年的831日主辦2014光耀扶輪慈善公益路跑,發起「你來跑,做公益」及「捐晶片做愛心」活動,提撥報名費中的50元做公益,扶輪社也加碼捐50元給善牧基金會。台北明門扶輪社並於1025日拜訪善牧位於台南的嬰兒之家,並舉行捐贈儀式。適逢萬聖節的到來,家園的寶寶們換上各式可愛裝扮,吵著「不給糖就搗蛋」,這一群遠道而來的賓客不但已是捐款人,更成為最受孩子歡迎的「給糖」大人,與寶寶們共度溫馨愉快的上午。

IMG_4506_副本
台北明門扶輪社集結各界愛心捐款,總共募集
120萬元,今日來嬰兒之家舉行捐贈儀式,左為明門扶輪社顏禾洋社長。

高市氣爆捐款排擠效應 捐款下滑
今年八月因高市氣爆事件,全台的捐款產生排擠效應,許多社福機構捐款收入下滑,善牧基金會亦為其中之一。
而在善牧的服務中,又以安置家園需要的服務經費最為龐大,以善牧台南嬰兒之家為例,家園內有33個床位可安置2歲以下嬰幼兒,提供24小時全天候的生活照顧及健康維護,長年處於滿床的狀態。除了日常奶粉尿布開銷,為了孩童健康成長的權益,最主要的經費需求是用在寶寶的健康照護上,所有服務平均一年約需2千萬的經費,這些都需要「長期」且「穩定」的捐款支持,無法中斷或縮減服務。
為此,台北明門扶輪社特別號召國際扶輪社3480地區扶輪社為善牧在台南嬰兒之家的服務舉辦「2014光耀扶輪慈善公益路跑」活動,募集經費。特別是除了路跑的捐贈收入之外,台北明門扶輪社的社員更集結愛心紛紛捐款,讓這次的愛心捐贈高達120萬元。

IMG_4538
台北明門扶輪社集結友社資源,齊心幫助台南嬰兒之家。

每個嬰兒都需要一個家 用心為孩子做準備
善牧台南嬰兒之家安置從初生到2歲的寶寶,每年平均可安置照顧70位嬰幼兒。這些孩子大部分來自未婚懷孕少女所產之子,以及因經濟因素無力撫養嬰幼兒之家庭,部分則為被遺棄或被虐之嬰幼兒。善牧提供24小時全天候的生活照顧及健康維護,關注每個孩子的個別發展情況,努力提供孩子一個溫暖的環境安心生活。這些小寶寶平均在家園內安置一年的時間,等待社工媒合國內外收養家庭,為她/他們找到一個永遠的家。在這段準備期間內,家園盡力提供給寶寶各種照護,希望每個交到收養家庭手中的孩子都能開啟一段新的人生。


加強落實感染控制 沉重的醫療照護支出
然而,即使善牧的人員再怎麼悉心照顧孩子,機構團體式的照顧仍舊有其限制,無法給予一對一的陪伴照顧。由於嬰幼兒抵抗力發展未健全,在健康方面尤其需要特別注意。群聚生活之下,只要有一個孩子感冒生病,家園就需要全面戒備,實施隔離照顧,由專人一對一照顧,在人力、物力都相當有限的情況下,對家園形成極大的壓力。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表示:「只要孩子一生病,為了避免傳染、控制病情,就需要將寶寶隔離照顧。由專人隔離照顧不僅增加額外的人事費用,也會排擠到家園原來就吃緊的保母人力。如果在病毒流行的高峰期,孩子生病的狀況一多,甚至連家園內的空間都不夠用,需要進入社區保母系統或住院治療照顧,這些都是相當驚人的經費開銷。」


五成特殊兒 需要加強照顧
除了醫療費(包含隔離醫療照顧)是最大宗的支出,此外,家園內有五成的孩子屬早產、足月低體重及發展遲緩等狀況,需要特殊醫療照護。這些孩子均需特殊資源加強照顧,因此善牧台南嬰兒之家也引進早期療育、復健治療及特殊教育等資源,這些服務都亟需經費支持。
陳惠鏡指出:「家園中的孩子,有九成以上是來自非預期懷孕的小媽媽或弱勢家庭,其中早產兒、足月低體重及發展遲緩等約佔五成,生母吸毒、抽菸、酗酒等家庭背景則佔四成。在先天條件不佳的情況下,後天的加強照顧就顯得更加的重要。」


「不給糖就搗蛋!」扶輪社員成最受歡迎賓客
寶寶在台南嬰兒之家的安置期間,為了刺激他們的發展,並盡量讓小小孩有著和一般家庭孩子一樣的童年生活,舉凡收涎、抓周,還有各個節慶,善牧都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讓孩子開心一下,並且感到被重視。
迎接即將到來的萬聖節,台南嬰兒之家也特別與嘉南藥理大學合作,由社工系的學生帶領園內的孩子做萬聖節的特別裝扮,在明門扶輪社來到的這一天,也特別讓遠道而來的賓客們成為最受歡迎的給糖大人,在孩子稚嫩的「不給糖就搗蛋!」聲音中,社員們紛紛拿出孩子最喜歡的糖果、餅乾,而在與孩子如此緊密的接觸中,也感受到付出與被愛的溫暖交流!

IMG_4524_副本
為了給孩子萬聖節體驗,嘉南藥理大學社工系的學生幫孩子做特別裝扮,帶家園內的孩子遊街要糖果,度過一個溫馨的上午。

捐款對嬰兒之家的幫助
照顧安置嬰幼兒這項服務工作實屬不易,為了孩童健康成長的權益,醫療照護支出始終為家園每年盡力籌措的主要經費之一。除了一般性預防注射、醫療追蹤、生病照顧之外,適時提供刺激學習的機會及更多的社會性互動,以滿足寶寶在各領域的發展需求,亦是家園希望能提供給孩子的服務。
這次由台北明門扶輪社所發起的慈善公益路跑活動,所募集的款項,讓善牧在特殊兒及隔離醫療照顧長期面對的經費窘困問題得以紓解。然而,台南嬰兒之家長年處於滿床狀態,平均一年約需2千萬的經費,愛心民眾若有意捐款支持,歡迎上善牧基金會台南嬰兒之家網站:www.tnbabyhome.org.tw(「幫助善牧」→「捐款」,選擇捐款方式後請註明「台南嬰兒之家」),或洽詢電話(06)234-4009分機1726。劃撥帳號18224011.戶名: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通訊處欄位請註明「幫助台南嬰兒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