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宣導企劃部南區組長 鄭雅婷

來自大陸的曉容嫁來台灣已經11年,在大陸擁有不錯學歷的她,不顧家人的反對嫁到台灣來。原本以為來到台灣能有一個不錯的生活環境,但來到台灣之後才發現自己的先生患有精神疾病,不但沒有工作,一發起病來就對她拳打腳踢,她說:「當時發現先生患有精神病時,已經懷孕6個多月,但仍挺著肚子遭到先生一頓毒打。」事後回想起來,她還開完笑說:「幸好這個孩子命大,沒有因此而被他打掉。」

然而,面對這樣的身體與精神的折磨,結婚一年多後曉容再也受不了,於是忍痛放下孩子,選擇離婚回到大陸。原本以為這兩個家庭再也不會有所交集,未料沒多久,前夫罹患重症,用苦情攻勢要求她回台照顧他,照顧這個家庭。於心不忍的她,決定與他復婚回台繼續照顧前夫。她說,為了他每天按照醫院要求的菜單為他料理三餐,原以為他會從此改變,感念她對他的好,沒想到前夫病一好,身體恢復活力,便又對她施暴。

photo_6_2

面對前夫每天的拳打腳踢,雖然曉容曾求助於警察等社會體系,但因為不懂有哪些社會資源可以利用,報了警,回家仍要面對前夫;就算保護令下來,也因前夫患有重大疾病,所以即使違反保護令,也因疾病因素很快獲釋,反而使得他更加肆無忌憚地騷擾她。另一方面,前夫因為沒有工作,只要他缺錢,就拿小孩子來威脅曉容給他錢,可憐的曉容因為沒有身分證,無法工作,又要面對來自前夫的壓力,使得她精神大受打擊,一度患有憂鬱症。她說,當時真的走投無路,不知道人生要怎麼走下去才好,於是跑去買農藥,準備到移民署自殺。

由於曉容最放心不下的是待在自己身邊的孩子,在自殺前特別打了通電話給平時支持鼓勵她的善牧高雄中心主任鄭雁文,要她好好代為照顧孩子。當時半夜接到電話的鄭雁文,被她的舉動嚇到,不斷地打電話問曉容在什麼地方,另外一邊也請人協尋,擔心得整晚無法睡覺。幸好,透過一通通的電話關心,讓曉容得到了支持的力量,也把她從鬼門關前拉回來。

ji011-067

在鬼門關前被拉回來的曉容,雖然生活依舊困苦,但精神上獲得了支持的力量。為了生活,她每天到菜市場撿剩菜回家煮,賣菜老闆知道她的困境後,不僅主動送菜給她,也主動提供她工作機會,不過,當時沒有身分證的她,害怕因打黑工而被抓,還主動跑到警察局,拜託警察給她這個生存的機會,由於警察也知道她處境困難,特別通融她,要她放心好好地生活下去。

在社工的幫忙下,帶著曉容上法院與前夫打官司,幫忙她拿到身分證,孩子也順利與她一起生活。現在,在菜市場幫忙賣菜的她,雖然工作並不輕鬆,但能夠自食其力,使她對於生活有了希望,也有勇氣繼續走下去。雖然曉容的經濟不是很好,她因感念社會對她的幫助,非常努力地想盡辦法回饋社會。

img014

社工說,88水災時,她剛幫曉容申請到一筆1萬元的補助金,當時曉容身上只剩下3千元,仍堅持把1萬元的補助金捐出去幫助災民,讓她非常地感動,我們在曉容的身上,看到很大的復原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