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發起的「911無暴日」,至今已邁入第7年,希望藉由911日這個歷史上多人曾受恐怖暴力攻擊,令全球記憶深刻的日子,讓大眾對暴力有所省思,為平安祈禱,並鼓勵能從個人做起,以實際行動對抗暴力。

細數過去善牧曾提醒民眾要注意「親密關係暴力八大警訊」、呼籲暴力受害人勇敢求助、邀集政府單位及專家學者討論預防「致命性家暴」的積極對策;在孩子方面,善牧號召校園志工,進入國小做暴力預防工作;為小小「家創兒」發聲,籲民眾加入愛心網絡,成為兒童的保護者,並關注目睹暴力兒童問題,幫助孩子度過生命的黑暗時刻。

在整個社會支持網絡裡,善牧有感於暴婦女最常求助的對象是非正式社會支持網絡(親友、同事、鄰居),尤其是身邊的好朋友,更是陪伴走過受害者人生風暴的重要他人,因此,今年的「911無暴日」,善牧呼籲大家把握三大原則,發揮好朋友的正面支持力量,成為受暴友人重獲平安生活的關鍵。

 

親友正面支持力量 伴受暴者走過生命幽谷

從每年層出不窮的社會新聞中,不時看到受暴者不堪受暴而自殺,甚至於攜子自殺的案件,暴力的帶來的創傷,在受暴者心上留下深刻的陰影,求助無門之下,而走上絕路。善牧自民國81年成立台灣第一所受暴婦女庇護家園以來,已服務相當多遭到家暴傷害的婦女,在庇護安置和創傷輔導工作中發現,受暴婦女初次求助對象多為親友、同事、鄰居等非正式社會支持系統,以尋求情緒性支持為主,許多媽媽在求助後才了解到原來有人可以幫她和孩子,也表示還好當時某某親友在旁支持、鼓勵求助,才跨出那一步,與孩子重新過平安日子。

 

陪伴三原則 找回復原力

很多人會認為自己不是專業諮商師,也不懂專業輔導技巧,不知道該如何陪伴受暴親友度過難關。事實上對於受暴者來說,身邊親友才是提供正面支持力量的來源,該如何幫助他們?可以從下列幾個原則來著手:

原則一、耐心傾聽,鼓勵她說

傾聽受暴者的心情,了解他們的需求並保持同理心,讓他們感受被認同,也能讓情緒有適當抒發的出口。有時候即使什麼都不做,只是靜靜地聽著,給予善意的回應都會讓受暴者感到被支持;鼓勵他們勇敢說出來,在回溯事件的過程中可以幫助暴力受害者重新整理混亂情緒,也讓他明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不是他的錯,沒有人可以有權力用暴力對待另一個人。

原則二、不加責備,尊重選擇

面對家暴,受暴婦女要考量的面向很多,比方本身支持系統薄弱(如娘家不接納),不知道可以逃到哪裡去;怕孩子被先生奪走,從此難再見面;怕長年全職照顧孩子沒有工作經驗,不知該如何養活自己和孩子;怕外界眼光,覺得雖然被打,但至少有個「家庭」……。此時建議陪伴者不要把自己的人生經驗套用在對方身上,放下情緒及主觀的想法,用耐心陪伴及坦誠溝通取代責備,無論她做什麼決定,只要不是處於危急的狀況,請尊重她的決定,讓她有時間也有機會思考,讓決定完全出於自己,也有益於日後不會後悔,導致又重返那個暴力環境的家。

原則三、實際支援,持續關心

幫助受暴者連結各種求助及相關資訊,如113婦幼保護專線、110緊急求助電話、醫療、法律、庇護等資源,並持續、長期的伸出友誼的手,在需要的時候拉她們一把,對她們來說就是最佳的支持力量。

 

拒絕暴力 好朋友我陪『妳』

由善牧基金會發起,已邁入第七年的「911無暴日」,除呼籲大家發揮好朋友的正面支持力量,成為受暴友人身邊的支援者之外,在11月也將推出響應聯合國「停止對婦女暴力」的網路倡議活動,邀請女性民眾上傳與好朋友的合照來響應活動,運用姊妹淘的力量,承諾與對方一起「拒絕暴力 我陪『妳』」。活動詳情皆可洽善牧官方網站善牧官方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