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變成童話裡你愛的的那個天使……」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所服務的弱勢單親子女,在5日晚上於海霸王餐廳獻唱歌曲「童話」,小朋友們一句一句唱出對父、母感謝的愛,並拿花獻給最親愛的爸爸、媽媽,以及連續四年提供圍爐宴給單親弱勢家庭的甲天下餐廳股份有限公司海霸王總經理謝和江,感謝他讓弱勢家庭能在過年前能感受到社會暖暖的關懷。

DSCN4923.JPG  
孩子們獻唱童話,願變成天使來守護家庭。

新北市單親人口年成長5%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資料,新北市十五歲以上離婚及喪偶的單親人口數,平均每年以5%的高比例成長,而新北市單親人口數更是占全臺單親人口數的1/5。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自民國90年開始承辦台北縣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如今在新北市新店及板橋各設有一處單親家庭服務中心,提供就業、生涯規劃、親職教育、成長團體等課程,陪伴單親家庭走出生活的困境。

  善牧基金會指出,近年來的服務過程中,我們發現未婚單親所占的個案比例雖然只有在二至三成左右,但許多個案不僅要面對生活的困境,還要面對社會給予他們的壓力,在歧視與壓力之下,許多未婚媽媽情緒封閉,不願與外人談論自己的生活,長期下來,情緒壓抑到了臨界點。

 

未婚單親社會壓力大

  善牧基金會表示,許多女性在面臨要成為未婚單親媽媽時,雖然他們已經準備好當一個獨自撫養孩子的媽媽,但因社會對於未婚生子的觀感不佳,他們不僅不容易得到原生家庭的支持,且大部分的未婚單親家長謀生能力較低,公共扶助資源少,身分在職場、學校遭受歧視,在心裡上甚至會認為自己是社會適應的失敗者。

舉一個例子來說,未婚單親媽媽在面對填寫表格要勾選結婚還是未婚欄時,就有很大的心理壓力,如果勾選未婚欄,就會被質疑為什麼會有孩子,也擔心會遭到他人的歧視,因此,他們在面對外界的詢問時,多半以各種事由帶過,較難以開口承認自己未婚的身份。

  面對這樣的狀況,善牧基金會「新北市馨和單親家庭服務中心」提供未婚懷孕後需要的相關資源,包括孕期醫療常識、台灣地區待產安置的機構資源連結、準備生產後孩子的安置方式等,此外,民眾也可以撥打新北市未婚媽媽專線02-89145580(有我幫您服務),有專業社工員提供未婚懷孕媽媽諮詢及陪伴,提供醫療、法律、收出養、寄養、待產、福利服務諮詢等資訊,幫助面臨未婚懷孕的媽媽,有更充裕的機會,去思量自己的能力與條件、家人及社會提供的支持與協助,讓未婚媽媽可以更從容地為自己做出負責任的決定。

 

未婚單親媽媽的故事

尋找愛與自信的小玲

小玲,一個剛滿21歲的女孩已經擁有一對雙胞胎,在她臉上看不見喜悅,只有無盡的徬徨,原來,當初意外懷孕時,因為沒有經濟能力原本打算墮胎,但男友積極表達對孩子出生的期盼,並編織許多美麗的未來,所以小玲在甜言蜜語下決定生下雙胞胎。

沒想到,雙胞胎女兒才出生三個月,男友就變了,除了嫌棄小孩太吵外,對小玲更是冷淡,不時還會對她動粗,小玲於是痛下決心要離開男友並尋求外界協助。

社工剛接觸小玲時,她對生活沒有重心與方向,在社工的鼓勵與陪伴下,開始思考未來的方向,最後決定出養雙胞胎女兒,雖然小玲對出養的決定感到煎熬,但一想到女兒們能夠擁有更美好健全的生活,更堅定小玲的決定。現在,小玲的雙胞胎女兒已完成出養程序,於1129日隨荷蘭籍養父母離開台灣,邁向更美好嶄新的生活。

小玲一路走來,從對未來的茫然無助到現在知道自己要追求的方向,看到小玲變得更有自信、更獨立與堅強,展現了善牧的核心價值─復原力,期待經歷過風雨的小玲能夠重拾該有的幸福人生。

云媽媽的故事

  云媽媽當初有跟孩子父親相處至兒子一歲多左右,而當初自己懷孕時,原本男方說公證就好,但自己覺得一輩子才一次的機會,因此不願妥協,以孩子出生後在討論為由拒絕,之後便也不了了之。且當時男友每月月薪都有6萬多,卻始終沒有拿回家,自己也都沒看到錢都去哪了,在發現對方不負責任的作為後,兩人結束關係。當初獨自照顧孩子七年都未申請補助,至今也都沒有去申請,其實是因為自己始終無法開口。目前孩子都還有印象的一件事,就是當初自己因為要忙著工作,在兒子2、3歲時常都會忙著做代工到半夜,兒子做惡夢還跑出房間抱著自己哭的經歷。

  以前不知道親職教育以及其重要性,在孩子兩歲多時就讓他去上幼稚園,而因為孩子也從未在自己面前提過爸爸的訊息,一直到幼稚園時,因為學校老師知道家裡的狀況,發現孩子都會在學校說爸爸帶他去哪玩等編造出的想像,才讓自己開始感到緊張,也是這個原因,才會認識馨樂中心並與中心接觸,中間也做過心理諮商或親職團體,陸陸續續至今。另外也感謝之前不景氣時的裁員潮,讓自己現在有機會去參與成長課程,現在只要知道有課程就會去參加,會覺得日子過得去就好,金錢不是那麼重要了。

 

弱勢單親家庭紓困,從過年開始

對台灣人而言,過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年過得好,也等於一個好的新開始。感謝「海霸王國際企業集團」連續四年來的贊助,提供這些單親家庭年菜、紅包、過年伴手禮,讓弱勢單親家庭們,不但有海霸王的美味佳餚可吃,還有適合親子的禮物可拿。

DSCN4957.JPG  
海霸王集團謝江和總經理代表集團發送紅包給孩子們

善牧基金會表示,弱勢單親家庭的經濟困境,不但急迫,也需要長遠有效的協助計劃,以善牧的社工協助經驗,發現目前政府及民間推展的急難救助計劃只有少部分能真正「救急」,對個案的幫助有限,也藉此呼籲更多的愛心企業加入急難救助的補助行列,一旦幫助他們度過急需用錢的難關,接下來,就由社工協助長遠的就業等問題,透過這樣的服務接力,才能真正幫到個案。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也特別感謝海霸王,呼籲更多企業加入此一「愛心串聯活動」,以各種形式如禮券捐贈、就業機會提供等方式來幫助經濟極度弱勢的單親家庭。另外,愛心民眾若想要幫助善牧基金會持續單親家庭服務工作,可透過一般捐款捐助,捐款洽詢電話(02)2381-5402或上網http://www.goodshepherd.org.tw「幫助善牧」專區查詢。

 DSCN4937.JPG  
感謝海霸王連續四年來贊助單親圍爐饗宴

 

 

活動新聞聯絡人

善牧基金會宣導企劃部專員  鄭雅婷(022383-0650#140929-578-892

善牧基金會宣導企劃部組長  巫孟佳(022383-0650#120921-302-137

海霸王國際企業集團企劃部經理  謝憶親(022552-2181#7690933-743-5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