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版海洋概念機「流浪‧漢」西岸海洋塑膠垃圾為主.jpg  
台灣版海洋概念吸塵器 垃圾新裝吸睛登場
設計師黃一峰、藝人許瑋甯將垃圾變藝術

適逢9月17日國際淨灘日前夕,台灣垃圾透過設計師巧手、藝人許瑋甯的參與,打造三台「台灣版海洋概念」吸塵器,全球首次登場。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面對海洋「塑」化問題嚴重,長年投注保護行動的他,極為憂心。今年與伊萊克斯合作,提供珊瑚礁體檢時所撿拾的東岸海底及海灘的垃圾,期待引起大眾對海洋垃圾問題的關切。他指出,國人製造塑膠垃圾的速度非常驚人,台灣一年的塑膠垃圾約155萬噸,等同於37艘郵輪的噸數,相當可觀;而2010年回收的塑膠製品包含廢塑膠、保特瓶、包裝用發泡塑膠等共約30萬頓,回收比率僅19%,仍有約八成以上的塑膠製品未被回收,顯示塑膠回收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

台灣版海洋概念機「LIFE」--東岸海洋塑膠垃圾為主.jpg  

東部和西部垃圾最大的差別,在於東岸的垃圾有較多漁業活動的魚網、繩子、保麗龍魚標等。以東部垃圾為主的作品名為「LIFE」,以UltraActive Green為底,裝上抽氣馬達與LED燈,讓整台機器幻化為水族箱,集塵盒內有假魚裝飾。設計師為國內自然創作家黃一峰先生,以「多回收塑膠垃圾,動物就能與我們一同共存」的概念,完成這台名為「生命」的藝術品。

西部垃圾為主的作品~「流浪‧漢」,同樣為黃一峰所創作、以UltraSilencer Green為底,殼上拼貼多以西岸海洋垃圾為主的漢字垃圾,加上寶特瓶、打火機的素材,讓整台吸塵器看起來「台味十足」。創作者想表達的是,流浪在海洋、海灘的漢字垃圾在洋流間漂浮迴流到其他國家,某種程度台灣名聲以此傳遞出去,這值得我們反思。

全場最引人注意的,是藝人許瑋甯參與設計的「SEAWORLD」,請素人設計師執行。用ergorapido Green為底,整台響應台灣人一同重視地球暖化議題,如北極熊、南極企鵝瀕臨絕種等議題,結合東西岸垃圾,運用台啤、人字拖、瓶蓋等素材讓整支完美管家有如流動的立體畫作。

SEAWORLD.JPG  

彭信仁也歡迎民眾於2011年9月30日至10月30日期間至「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文創園區欣賞台灣版以及另外兩台太平洋版、大西洋版的海洋概念機,一睹前衛環保創意,享受綠色生活。隨後11月起台灣版海洋概念機也將陸續在伊萊克斯全台百貨、3C通路等巡迴展出至明年,之後將於網路進行公開義賣,義賣所得將捐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南市社區大學作為海洋保育與淨灘等公益之用。

明天就是國際淨灘日,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呼籲民眾親近海邊時可多帶一個袋子,撿拾垃圾,同時也減少塑膠袋使用,保護海洋避免「塑」化,要從源頭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