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理財不再是生硬難懂

黃曲欣/理事長

 
  理財教育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關注,也引起許多家長對兒童理財教育的重視,今年還沒有開始放暑假,中華理財教育發展協會(以下簡稱協會)接獲很多家長關心理財相關的議題,協會歸納家長主要關心的問題,「理財是專業性的知識,身為家長該怎麼教?」「該怎麼發放零用錢?」「該怎麼建立孩子的金錢觀?」等。
 
  我們很清楚,現在的孩子處在知識經濟的時代中,理財,不再是孩子出社會才去面對的課程,很多父母早在孩子學齡前開始教導孩子認識貨幣,尤其是猶太人在這方面做得的比東方父母來得充分。猶太民族在孩子牙牙學語的時候,父母就會開始教他們辨認硬幣與紙鈔,讓他們體會「金錢可以買到他們想要的東西」,還會告訴孩子「錢是如何賺來的」。猶太人在孩子小時候,就開始為孩子進行理財教育,建立金錢觀,自然而然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就培養出的理財觀念。
 
  很多父母羨慕猶太民族的金錢教養觀,礙於身處在東方家庭,多半不好意思一直與孩子談錢,有時候表達不深入,也沒有很清楚的讓孩子知道其中的寓意。中華理財教育發展協會的主旨就是要幫助人人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也相對能夠理解東方父母對於親子教養金錢觀這方面的心情。
 
  協會在今年的《UP理財小高手》活動營中,添加了父母關心的元素,讓孩子通過2天理財營的學習,充分的從「玩中學、學中玩」,其中營隊中最受歡迎之一的理財大體驗,總是欲罷不能,孩子一旦上場,總是停不下來,可愛的孩子們每次都與營主任說,可不可以再玩一次?我們讓理財變有趣了,只要孩子們覺得有趣,就會感興趣。《UP理財小高手》一系列的活動及課程,在志工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很自然的學會辦別需要和想要,而一般父母不善教育的經濟活動,孩子們也可以在營隊快樂的氛圍中有了更多的認識,當孩子們踏出營隊,自然能夠清楚的知道經濟活動與我們生活的息息相關的重要性。
 
  我們不只是教導孩子擁有正確的金錢觀,更是關心孩子的品格,2天的營隊圍繞著理財與品格教育為主軸,也幫忙父母與孩子搭起理財教育的橋梁,讓理財不再是生硬難懂。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中華理財教育發展協會,請至協會blog:http://cfed.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c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