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 9個人, 爸爸媽媽加上7個姐妹

60年代, 純樸的農村社會裡, 能吃飽穿暖就要謝天謝地. 我的爸媽除了滿足7張嘴的基本需求, 不容我們浪費一分一毫在其他方面, 因為多出的辛苦錢, 得攢聚下來供我們上學求知識. 所以, 每天的三餐, 都是媽媽等菜販快收攤之際, 去撿賣相不佳的收穫”.

那年, 我的姐姐除了沒補習的加持, 在春耕秋收之際也沒少流下一滴汗珠, 竟聯考高分上了省中的資優班, 在村裏算是前不見古人的成就, 全村都與有榮焉, 村長特地到家裏放鞭炮慶賀, 並招待我們一家9口上館子吃飯. 我們7個姐妹生平第一次上館子, 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般的好奇與期待, 每道菜對我們來說都是稀世珍寶, 夾菜時的雙手, 都顯的小心翼翼, 深怕一個兒不小心, 糟蹋了稀世珍寶, 捨不得眨眼的7雙眼睛, 更害怕眨眼的片刻, 有如過了午夜12點的灰姑娘, 變回原狀.

那天, 我享受著因姐姐努力到的豐盛佳餚, 心裏暗自期許以姐姐為榜樣, 除了幫爸媽分擔農作外, 更要努力讀書來創造下次上館子的機會. 當嘴巴忙著品嚐美食, 腦袋忙著編織夢想, 坐在對面的媽媽, 突然流下淚水. 我知道這眼淚有滿腹的辛酸, 但更多的是驕傲, 資優生不是富家子弟的專利品. 小學沒畢業的爸媽, 家徒四壁的窮人家, 一樣能教出像樣的小孩, 一樣能抬頭挺胸, 站穩腳步, 佔據資優班的一隅.

這頓飯, 買不起相機的我們, 無法拍照留戀, 但這一餐, 將深深的烙印在9顆心中, 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