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歲,國小二年級,我的父母出獄後去了對岸

八歲,我一直認為這是我短暫人生中的第一個分水嶺

八歲,我的童年也在這個時候停止

因為我懂了很多我希望在我二十歲才懂的事情

有錢時,親戚搶著攀關係,笑臉迎人的好像認識你是上天送的禮物

錢怎麼來的不重要,因為錢是可以分享的

落魄時,大家離的遠遠的,就怕扯上關係


八歲以前的晚餐總是很熱鬧,八歲以後飯桌上只剩下我、阿嬤、失明的阿祖


那一晚,一如往常

從才藝班回家後看著電視台準時播放的卡通

獨生女的我總是這樣獨自看著電視等著阿嬤煮的晚餐

阿嬤一直是我最大的依靠,因為她不曾離開過我

那天的晚餐很簡單

去市場買的手工板條淋上奶奶煮的肉襙還有幾根白菜

但那是我最難忘的一餐

 

卡通結束後換上七點晚間新聞

我吃著乾板條配電視

當時沒有台語新聞,阿嬤都會問我新聞說了什麼,我總是不耐煩的翻譯

但是今天的阿嬤不一樣

她開始講很多我聽不懂的話

確切一點來說,那是我不想聽懂的話

阿嬤說,

所有的存摺放在二樓某個抽屜的小包包,印鑑在另外一個抽屜

地契放在房間的抽屜,要我好好記著

阿嬤說,

妳要堅強...要當父母的後盾...

之後去了大陸要好好照顧自己

阿嬤說,

她的遺體火化就好,葬禮簡單就好...............不要讓隨便的人幫她換衣服.................

 

我哭了,因為我不知道阿嬤為甚麼要說這些奇怪的話

好吃的板條變得很難入口

我哭著跟阿嬤說我不想聽

阿嬤不說話了,離開客廳

晚餐她一口也沒吃

 

過了半小時

阿嬤回到客廳

她換上了漂亮的外出服,也化了妝

靠在門邊,虛弱的叫我扶她去房間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奶奶這麼虛弱

八歲的我不知道能怎麼辦,只能一直哭,一直哭

扶阿嬤回房間後我陪在她的身邊

看著臉色發白的她

好怕她一睡就醒不來了,我隔五分鐘就叫她一次

熟睡的奶奶,一直講夢話

那個晚上,我一夜未眠


阿嬤醒了

她告訴我前一晚吞了二十幾顆安眠藥

阿嬤說

睡夢中,看到窗外有三個人對她招手,邀她一起去那個地方

但看到我在床邊喊著阿嬤,她真的走不開

 

 

 

我們祖孫流著淚吃著前一天剩下的肉襙板條

那晚,我們知道彼此是最堅固的依靠

 

 

 

過了十年的現在

我們依舊是彼此最大的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 ye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