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好苦,有時候真的想死一死就結束……」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今年首度為單親家庭舉辦「我的六堂壞畫課」課程,透過繪畫治療的方式協助單親媽媽們紓壓,曾有學員畫作中顯示出想自殺的念頭,幸好老師發現後及時輔導,學員作品自即日起至10月31日在高雄婦女館展出,歡迎大眾前往觀賞。

單親婦女面對四大困境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17日上午在高雄婦女館舉辦「我的六堂壞畫課」婦女生活微畫展記者會,邀請高雄市社會局婦保科婦女股股長 林慧萍、高雄市婦女團體及單親家庭服務單位、壞畫課學員一同前來參與,現場除有學員們的繪畫作品之外,並設有按讚鼓勵活動,邀請民眾一起來看見單親生活的困境,並給予支持與鼓勵。

高雄市社會局婦保科婦女股股長林慧萍於現場感謝善牧一路以來陪伴單親婦女,並表示很多婦女在遭遇困境時難以用言語表達,沒有被人發現及缺少陪伴,可以透過像壞畫課這類課程給予婦女不同方式的支持,引導她們走出困境。

DSC01988
高雄市社會局婦保科婦女股股長 林慧萍於現場感謝善牧一路以來陪伴單親婦女,透過像壞畫課這類課程給予婦女不同方式的支持,引導她們走出困境。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表示,善牧高雄中心長期以來服務許多的單親及新住民家庭,在服務過程中發現,不同年齡、時期、世代加上文化及環境的影響,塑造了截然不同的女性樣貌及生命歷程,有鑑於此,今年首次首辦「我的六堂壞畫課:繪畫成長團體」,希望以繪畫治療的方式,透過團體成員的交流,不僅了解自身生命歷程所帶來的改變,並對他人造成好的影響,讓過往中難以啟齒、宣洩的壓力與創傷,都能找到出口,激勵滋養彼此。

DSC01990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表示,善牧高雄中心今年首次首辦「我的六堂壞畫課:繪畫成長團體」,希望以繪畫治療的方式,透過團體成員的交流,不僅了解自身生命歷程所帶來的改變,並對他人造成好的影響,讓過往中難以啟齒、宣洩的壓力與創傷,都能找到出口,激勵滋養彼此。

善牧高雄市區主任鄭雁文指出,在課堂中我們發現,這群單親媽媽遇到困境共可以歸為四類:「經濟困境」、「教養困境」、「居住困境」及「就業困境」。在經濟方面,由於離婚後生活受到影響,加上前夫沒有支付撫養費及育兒負擔加重等因素,使得經濟成為單親媽媽沉重的壓力;在教養方面,單親婦女面臨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孩子的窘境,加上進入青春期的子女情緒上易起伏,婦女經常面臨孩子不聽管教、想法上有歧異的現象,時常有想放手又不能放手的局面;在居住方面,由於單親婦女受到文化的影響,在離婚後返回娘家居住並不像男性這般容易,往往需要面臨與父母的摩擦與心理的再適應,若是自行在外租屋,房價的高漲成為沉重的經濟負擔,房東易因徵稅的關係多半不願意房客申請租屋補助;就業方面,婦女婚前若為全職家庭主婦,在離婚後無法有良好的履歷去求職,加上照顧孩子的時間不固定,更影響就業穩定度,技能加上自信心不足,形成就業上的困難。

DSC02032
善牧高雄市區主任鄭雁文指出,在課堂中我們發現,這群單親媽媽遇到困境共可以歸為四類:「經濟困境」、「教養困境」、「居住困境」及「就業困境」,成為單親媽媽沉重的壓力。

透過繪畫治療紓壓
善牧高雄中心單親組組長蔡松霖表示,老師透過不同的主題與媒材的引導,帶領學員去探討自身、家庭、情感等主題,並協助學員們做生命整合,在一堂課上,老師請學員們在圖書紙上畫出一個家,其中有一個學員在家門口前畫了一條河,由於一般人畫的河會離屋子有一段的距離,但這位媽媽的房子一打開門就可以踏入河中,老師驚覺有異,在詢問最近是否有遇到什麼生命的難關時,學員才吐漏出有自殺的念頭。

蔡松霖指出,幸好透過老師與其他學員的鼓勵與開導,當天這位媽媽的心理狀況好轉許多,而學員中也有面臨剛離婚成為單親媽媽的人,由於前夫有精神暴力,為了二個小孩的未來,她選擇離婚,然而成為單親家庭後,外人的眼光、鄰居的閒言閒語和嘲笑,都在告訴她「妳自找的」、「妳活該」、「妳很糟」,這樣的壓力一直壓著她,在參加壞畫課之後,她發現人可以選擇多站在光明處,多做自己喜歡的事,讓她漸漸有力量對抗黑暗。

單親媽媽的心聲
參加壞畫課的學員周幸敏表示,她小時家境清寒,曾經為了要10元吃飯,被爸爸罵了2小時,國中時就開始打工貼補家用,沒想到先生在10多年前突然失蹤,留下龐大的債務,逼著她連夜帶著四個孩子從台北躲到高雄,然而娘家的經濟狀況也不好,她只能靠家庭代工跟臨時工來養活自己與孩子,有的時候代工需要用噴燈噴熱熔膠,讓她的手都脫皮燙傷,而老二跟老三有智能不足,未來不知道如何,是她心裡最大的擔心。

周幸敏指出,每次開學要繳學費她就很頭痛,雖然家領有低收入戶,但是減免以後的費用還是要想辦法湊出來,有的時候很想死一死算了,不用再面對這些事情,幸好認識善牧的社工以後,社工幫她許多,參加壞畫課讓她的心情好一點,她很希望生活中不好的趕快過去,孩子趕快獨立,身體也能趕快好起來可以去賺錢。

DSC02058
學員林美沙的大女兒蔡欣潔於現場為媽媽加油,並表示她來自單親家庭,媽媽非常辛苦的養育她及妹妹,也把她養到那麼大了。媽媽的辛苦壓力她都看在眼裡…

學員林美沙表示,很感謝社工一路上的協助,在課程中她學習到自己其實有相當具有正向能量的一個人,更加清楚自己現階段的角色及重心,並且從中找回幸福感。

DSC02071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 贈與學員林美沙「微微仔光」單曲CD,期許所有遭受困境的婦女們都能找到那道微微仔光,引領她們走向陽光!

然而,願意公開畫作、分享故事是一回事,願意來到記者會公開分享自己的故事,卻更加需要勇氣。今日記者會現場,學員林美沙的大女兒蔡欣潔就一起到場為媽媽加油。今年已經升高一的欣潔表示,她來自單親家庭,媽媽非常辛苦的養育她及妹妹,也把她養到那麼大了。媽媽的辛苦壓力她都看在眼裡,過去媽媽壓力比較大的時候比較容易對自己大小聲,但參加壞畫課之後,媽媽有了抒發調節情緒的管道,就會用溝通的方式。蔡欣潔並且說,很感謝善牧社工叔叔一路對她們家庭的支持與陪伴,那時候妹妹才剛出生,如今妹妹也已經五歲了。

多給予單親陪伴與支持
鄭雁文表示,善牧針對單親家庭除了提供課程、講座、親子活動之外,並提供社會福利的介紹及媒合、法律諮詢、經濟及居住、就業等資源轉介,陪伴單親家庭一同度過難關。現場並邀請來賓一起將「同理」、「包容」、「理解」、「培力」、「支持」等標語貼在心型看板上,呼籲社會大眾關懷弱勢單親婦女的處境。

DSC02089
高雄市社會局婦保科婦女股股長林慧萍、高雄市婦女團體及單親家庭服務單位、壞畫課學員之女一起將「同理」、「包容」、「理解」、「培力」、「支持」等標語貼在心型看板上,呼籲社會大眾關懷弱勢單親婦女的處境。

此外,10日27日(二)~10月30日(五)現場設有按讚鼓勵活動,民眾可在觀賞畫展後,上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粉絲專頁按讚,並在置頂文章上留言鼓勵弱勢單親家庭,即可獲得善牧基金會所發行的「好人有好照:愛心護照」乙本,歡迎民眾前往參觀、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