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感冒、流感盛行的季節,當家中有人得了流感或者感冒了,其他人都害怕被傳染,這裡提供一些小守則,讓我們減低細菌和病毒的傳播。

感冒和流感的傳播主要是透過直接接觸,當病人咳嗽或打噴嚏時,含病毒的滴液可散佈至六呎遠。所以,欲咳嗽或打噴嚏時,記得準備好紙巾遮住自己的口鼻,並且隨即將骯髒的紙巾丟棄垃圾桶。

勤洗手,洗手是遠離感冒最基本有效的方法,所謂的洗手,並不是只有把手放在水龍頭下沖洗,正確的洗手方法,(1) 濕:以乾淨的水將手濕潤,使用肥皂或洗手乳塗抹於手。(2) 搓:搓洗雙手至手肘最少 20 秒,以達消除手上微生物的效果,手指及指甲也需洗淨。(3) 沖:用清水將手徹底沖洗乾淨。(4) 捧:用雙手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5) 擦:取用紙巾擦乾雙手,並以紙巾包住水龍頭旋緊,避免再度感染。(6)如果沒有紙巾,若有烘乾機,請將雙手烘乾,因為細菌和病毒在乾燥的環境下,較難生存。另外,如果觸及過病人用過的杯、盤、毛巾等,記得馬上洗手。

流感病毒可停留在病人碰過的東西,像是門把、遙控器、水龍頭把手等,長達八小時之久,其他健康的家人很難避免去接觸這些東西。因此,在家中病人康復前,盡量待在同一個房間,儲放好病人常要使用的物品,像是紙巾、藥品、溫度計等。如果家裡有一間以上的浴室,保留一間給生病的家人專用;如果必須大家共用一間浴室,一定要分開使用各自的毛巾。

最後叮嚀,除了在流感季節來臨前,接種流感疫苗,還是要注重正規的生活習慣,把自己照顧好,儲備好足夠的睡眠,足夠的營養,足夠的水分,感冒自然不容易來騷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ast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