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價高漲中捍衛糧食人權  世界展望會為全球飢民發聲
10月16日世界糧食日 籲大眾一同身體力行響應Famine No More


在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的前夕,長期關切世界糧荒議題的台灣世界展望會在今年特別強調糧食人權的捍衛,由於糧食問題,現已成為全球性危機,而今年東部非地區更發生了60年來最大的旱災,這足以提醒各界重新思考個人在全球糧食危機中方面所扮演的角色,透過個人的小小付出,將可使飢荒帶來人類的苦難降到最低。世界展望會也藉著第23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的起跑,提供各屆響應終止糧荒,讓飢餓不再的最佳方式。

01世界展望會於肯亞北部的莫路林(Morulem)地區長期進行農業計畫使其生活三餐無虞-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食物權利  為人生而應當擁有
台灣世界展望會今年特別以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條文中所明文規定:「所有人都有食物與居所」,作為今年第23屆飢餓三十倡議的基本思考,提及糧荒的現況是挑戰侵犯人權不公正的問題,也是一個挑戰經濟上的不平等、及呼籲應以公平辦法對待全球經濟貿易的問題;這也呼籲了今年世界糧食日時,聯合國特別以「糧食價格—走出危機實現穩定」作為主題,今日世界上許多人因糧價高漲而無力購糧,正是突顯了對食物權的傷害。台灣世界展望會今年第23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特別強調:「Famine No More」(飢餓不再),正因為消弭飢餓是確保生存權的基礎。
近年全球糧食安全已拉警報,由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對於全球糧食庫存量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全球糧食庫存量已滑落到30年來最低,而根據美國農業部發佈的7月份全球農產品月度供需報告預計,2011~12年度,全球穀物期末庫存為4億多噸,其中,為全球絕大多數人民主食的玉米庫存消費比降至13.18%,也已低於農糧組織(FAO)所建議的17~18%安全警戒線,為近16年來最低。因此在今年的世界糧食日,再次強調「食物權」的重要性,這應當成為世界每個人的主張,更要讓這些正遭受飢餓的苦難民眾,確保他們的食物權不受侵害。
此外,不斷高漲的糧食價格,對人們擁有食物權更有直接的影響,「買不起」成為新一波亟待解決的糧食問題,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報告顯示,世界食品價格在過去一年中上漲了29%,2010年10月至2011年1月間,全球食品價格更是上漲了15%,距2008年創下的歷史峰值更過之甚多。

02世界展望會於肯亞北部的莫路林(Morulem)地區長期進行農業計畫使其生活三餐無虞-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東非糧荒的反思  世界展望會長期耕耘致力飢餓不再
今年東非地區遭遇60年來最大的旱災,由於反聖嬰現象,使得東非地區每年3~5月的大雨季及10~12月的小雨季,降雨極度不足,甚至索馬利亞有2/3地區降雨量少於常年的75%;而在無可抵禦的自然環境衝擊外,糧價高漲也是主因,據了解,索馬利亞人的主食高粱從去年10月以來,原有價格已漲到2倍多;而在肯亞,玉米價格更飆到3倍,在缺乏穩定以及持續的糧食供應下,更擴大東非旱災的規模。如今國際性組織及如世界展望會等非營利組織開始極力救援,而早已超過一千萬人難民的大規模飢荒現況卻仍需各界持續投入。
擁有足夠的食物及營養是基本人權,也是每個孩子能夠健康長大、發展潛能、未來有所成就的根本。自1981年開始,10月16日被選定為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期望喚起全世界對糧食發展和農業生產的重視,並一起面對全球糧食短缺的問題,消弭飢餓與營養不良;而世界展望會長期深耕全球貧困地區,除了緊急救援糧荒的需要,更透過社區發展的方式,一步步努力讓「飢餓不再」的夢想得以實現。
為了能改變非洲地區長期需要糧食援助的現況,世界展望會在肯亞北部的莫路林(Morulem)地區進行長期的水利灌溉計畫,考量當地氣候與水源運用,建設灌溉基礎設施,並種植不同作物,以避免單一作物短缺時的糧食供應。因此在今年肯亞境內面臨嚴重乾旱狀況時,這裡仍一片翠綠,750 畝田地包括高粱、玉米、牛豆、西瓜和不同蔬菜等農作物,提供2,300名農民和其家庭三餐無虞的生活,甚至有能力捐贈食物,幫助當地政府舒緩糧荒,莫路林社區的成功,不只是一個典範,更說明糧食問題在妥善的規劃下,即使在環境惡劣的地區,也同樣能有新的希望。

03世界展望會於肯亞糧荒區展開援救工作-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加入飢餓三十  齊心解決飢餓問題
由於糧食問題,已成為全球性危機,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各界應重新省思個人在糧食方面的角色,並成為彼此的「糧食夥伴」,飢餓不再只是「別人」或「另一個國家」所發生的事,在經濟全球化與氣候變異的狀況下,任何人隨時都有可能是下一個面臨飢餓威脅的人,因此必須大家一起共同對抗糧食問題,聯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成為彼此的夥伴來消弭飢餓。
長期以來,世界展望會透過「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搶救生命免於死亡和疾病的威脅、流離失所與心靈創傷的痛苦,致力於全球各地人道救援。因此在世界糧食日時,台灣世界展望會再次呼籲各界重視人人都應擁有食物的基本人權,對處於飢餓威脅的人們,特別是兒童,更應伸出援手。
台灣世界展望會為了凝聚更多搶救飢餓的意志,及避開暑假颱風季節,及落實節能減碳、不開冷氣的行動觀點,特別決定將第23屆飢餓三十飢餓勇士大會師提前至2012年2月11~12日舉辦,並且移師高雄國家體育館─全世界第一座太陽能發電的綠建築運動場館,邀請更多飢餓勇士一同熱血滿滿、創造愛心奇蹟!
第23屆飢餓三十飢餓體驗相關活動已於10月11日開放線上報名,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各界一同加入,重視食物人權的精神,從參與者開始分享至全民共同的關懷,更透過飢餓三十活動能成為響應關懷世界糧食日的起點,讓Famine No More,飢餓不再!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飢餓三十」
.報名飢餓體驗與線上捐款,請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利用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