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文3_展望會提供.jpg 
您的助學之愛,可能為台灣打造奧運柔道金牌……
柔道少年阿文 從原鄉到都市的圓夢故事

原住民兒童以他們優異的天賦,在國內外運動競技上嶄露鋒芒,但偏遠部落因為資源缺乏、設備簡陋,往往限制部落兒童的天賦發展。為求得更專業的技能指導,許多部落孩子們選擇小小年紀就離鄉背景,到都市中接受培訓。因為經濟壓力、思鄉之苦及適應問題,有的孩子最後放棄夢想,失落地歸返部落;但更有孩子忍受孤單,克服訓練及生活種種辛勞,一路堅持他們的信念,就像來自新竹養老部落的阿文(化名)。

今年就讀國三的阿文,小學畢業後就離開熟悉的山林、族人與親友,一個人北上就學。兩年多來,他連在睡夢中都沒有停下苦練,也從未忘記過世父親心中的期許,一路贏得全國柔道錦標賽第三名、全國水木盃柔道錦標賽第一名、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柔道賽第一名,更前進日本取經……。

這是一個純樸的部落孩子,勇敢從原鄉到都市,築夢踏實的故事。
柔道,是天父贈與的禮物,是對父母和自己的承諾

淡水,是鐵蛋和阿給的故鄉,也是台灣柔道選手的搖籃。淡水一所擁有14年柔道隊歷史的國中,以其優良的培訓師資與設備,吸引全台灣許多喜愛柔道的孩子來這裡求學受訓。無論通勤或住宿,柔道隊中五十多名小選手每天清早六點多就展開暖身練習,放學後必須接受訓練至晚上六點,寒暑假的集訓更是一天長達八小時。而在柔道隊中,一位來自新竹偏遠山區的泰雅族男孩阿文,是最具潛力的選手之一。

阿文在國小時期便展露過人的柔道天賦。在就讀小學完全沒有柔道器材,甚至連運動時的地墊都是校方商借使用的情況下,他依舊拿下全國柔道錦標賽國小組第三名的成績。這個肯定讓阿文更有自信,決心在柔道項目精進,夢想有一天可以成為柔道國手與教練。國小畢業後,他和家人與長期陪伴他成長的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員商量,希望能到這所位於淡水的國中求學,有機會接受正規柔道訓練。

然而,阿文家中有四個孩子,多年來父親又因曾遭意外受傷進行過多次手術,全家只能靠著父母不固定的零工與農作勉力維生,還好有社會愛心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助學金,四個孩子才能順利就學。阿文的爸媽顧慮孩子北上求學的各種開銷,一度想阻止阿文;可是當阿文對他們再三保證自己一定會堅持到底時,阿文的爸媽決定就算咬牙苦撐,拚了命也要支持他,讓孩子有機會圓夢。

來到淡水後,繁華熱鬧的街景讓阿文感到陌生而新奇,而柔道隊的魔鬼訓練也令他筋疲力盡。常常想家的他,最開心的莫過於家人偶爾到淡水探望他,全家一起逛淡水老街的時光。有時因為經濟拮据,家人負擔不起長途交通費用,好幾個月都無法去看他,甚至連阿文的零用金都無法定時提供。獨自離鄉背井的阿文從不埋怨,靠著台灣世界展望會的生活津貼等默默節省度日,還會在電話中反過來安慰媽媽說自己在台北過得很好。在他念家的心裡,只有對身處遙遠的山林部落中,每天為持家而過度操勞的爸媽,滿滿的牽掛。

就在阿文國二時,他的父親因受傷後一直無法獲得妥善療養而驟逝。教練回憶,那段時間是阿文身心最煎熬的階段,秉持當年對父親的承諾,這個孩子堅決在柔道這條路苦練不輟。阿文說,自己愛柔道的程度,已經到了就算是在睡夢中,都還會不自覺地與睡在通舖隔壁床的隊友過招角力。「因為我,連我隊友的技術都突飛猛進!」阿文開玩笑地說。

阿文6_展望會提供.jpg 
阿文的努力沒有白費。從國一開始,他就在全國性、縣市級等大小比賽屢創佳績。在2010年年底,他更成為學校柔道隊代表之一,接受贊助前往日本進行挑戰賽與外地訓練。那是阿文第一次出國,出國前更有熱心人士提供他禦寒保暖的羽絨衣為他打氣。雖然未能在國際賽拿下獎牌,但透過與外國選手的切磋,他的視野大開,技術比以往更加突破。

即將畢業的阿文,在教練的舉薦下,將前往同樣以柔道聞名的三峽某高中就讀,繼續他的圓夢之途。他對親如家人的社工員姊姊說,他的志願仍是當一名柔道國手,能為國爭光是他永不改變的信念。而在志願背後的小心願,則是盼望自己儘快有能力,為每天在部落中從事粗重零工、辛苦養家的媽媽分憂解勞。

阿文7_展望會提供.jpg 
快樂助學 希望台灣

在台灣世界展望會所幫助的國內貧童中,有近57%的學生因為經濟因素而放棄升學,而選擇繼續升學的學生,絕大多數自高中甚至國中開始就要負擔自己的學費、生活費及通勤住宿費用。這當中不乏許多像阿文這樣具潛力、有天賦的孩子,因為不可抗拒的家庭因素,他們成長、圓夢的路途,需要社會愛心助他們一臂之力。

為了幫助在貧困中仍努力打拼,不放棄學業的孩子們,每年在上、下學期開學前,均針對貧困家庭的孩子發放助學金,大專以上學生每名每學年2萬元;高中、職每名每學年1萬元;學齡前、國小、國中生每名每學年5千元;另外,針對離家在外住宿的學生,也視情況不同,發給學生每學期1,000~4,000元不等的交通津貼,或是2,000~8,000元不等的住宿津貼,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可以安心唸書,有機會實現自己,進而轉變自己與家庭的未來。

台灣世界展望會在2010年上、下學期,共幫助了89,734人次的學生順利就學,邁向2011年,預計仍將有4萬5千名學童需要助學金的幫助,才能順利上學。每一年台灣世界展望會所提供的助學金、交通住宿補助費,往往成為及時雨,一解貧困學生的燃眉之急。

台灣各縣市各級學校馬上將於二月中起陸續開學註冊,許多經濟弱勢家庭的學童正迫切需要您的幫助。邀請您馬上加入助學行列,一起快樂助學,為台灣播下希望種籽!

‧ 捐款請利用劃撥帳號:01022760,
    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快樂助學 希望台灣」
‧ 歡迎利用線上捐款即時捐出您的愛心,上網搜尋:台灣世界展望會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
    您也可利用服務信箱:
pr@worldvision.org.tw 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