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世界糧食日 全球9.25億人仍處飢餓
台灣世界展望會 邀您持續關懷貧窮、飢餓的兒童


擁有足夠的食物及營養是基本人權,也是每個孩子能夠健康長大、發展潛能、未來有所成就的根本。自1981年開始,10月16日被選定為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期望喚起全世界對糧食發展和農業生產的重視,並一起面對全球糧食短缺的問題,消弭飢餓與營養不良。

聯合國糧農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FAO)9月14日表示,由於經濟復甦及糧價回落,估計今年全球飢餓人口比2009年的10.2億人稍緩,減少近1億人,降至9.25億人,是15年來首見提升。但是,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迪烏夫仍憂心表示,每6秒鐘就有一個孩子死於營養不良。他說,這是一個「絕對不能接受」的數字。而面對2000年所訂定的千禧年發展目標,期望在2015年全球飢餓人口比例減半的目標,仍很遙遠。

台灣世界展望會針對糧荒較嚴重的國家,尼日、辛巴威、肯亞、北蘇丹、史瓦濟蘭、尚比亞等國家,進行糧食發放、營養餵食計畫,並透過以工代賑的方式協助推動社區建設,以搶救飢餓生命。

飢餓、營養不良  5歲以下兒童健康的頭號殺手

糧食不足帶來飢餓問題,更導致孩子嚴重營養不良,抵抗力弱且容易罹患疾病並嚴重影響兒童的成長發展和智力發展,更不易活過五歲生日。

2.吉妮特(Jeanette)今年5歲,罹患惡性營養不良,世界展望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及世界糧食計畫署(WFP)最近所做的調查報告,有太多像吉妮特這樣的孩子需要受到幫助-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今年5歲的吉妮特(Jeanette),看起來比實際年紀小很多。去年她還不能站,不能跟其他小孩玩,不能吃固體食物,也不會講話。從她皮包骨的身軀發出微弱單調的哭聲,讓她的母親雅絲貝蘭斯(Esperance)幾乎要發狂。45歲的雅絲貝蘭斯說:「我非常害怕她會死掉,她的頭髮顏色都變了,變成橘色。」

1.雅絲貝蘭斯(Esperance 後排中間)與吉妮特(Jeanette 前排左二)一家人合照-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雅絲貝蘭斯一家人住在盧安達東北部偏遠的吉康比(Gicumbi)地區,持續經歷飢荒、種族衝突、及大規模的貧窮。雅絲貝蘭斯的長子在1994年的種族大屠殺中死去,那是人類史上最集中的集體殺戮,估計有80萬人喪生。即使如此,她深信暴力不是她的國家最可怕的敵人,飢餓才是。她說:「營養不良是最危險的,因為它不慌不忙地奪走人命。」

3.吉妮特(Jeanette)幫忙媽媽雅絲貝蘭斯(Esperance)家事,摘取野菜-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吉妮特罹患惡性營養不良,因缺乏身體所需的各種微量營養素,造成手腳水腫、牙齒脫落、頭髮呈現特殊的鐵鏽色、還有鼓脹得可憐的肚子。她母親的恐懼不是沒有道理,如果不接受治療,惡性營養不良會把孩子的生命一點一滴吸乾,直到死亡為止。

根據世界展望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及世界糧食計畫署(WFP)最近所做的調查報告,有太多像吉妮特這樣的孩子。目前盧安達的兒童估計有52%生長停滯、18%體重不足、3.2%重度營養不良。報告並指出如果情況再不改善的話,盧安達從2009年至2012年之間將有4至5萬名兒童死亡。

不只盧安達有這樣的問題,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研究,全球有多達2億個5歲以下兒童營養不良,1億3,000萬名兒童體重不足,24個國家佔了全球兒童生長停滯人數的80%,此外新生兒死亡人數的60%是因為出生體重過輕。

阿富汗是兒童生長停滯比率最高的國家,但是印度因為人口眾多,是世界上兒童身高過低人數最多的國家,幾乎有7億兒童身高過低。在有些國家,如阿富汗、葉門、瓜地馬拉,超過一半的5歲以下兒童有生長停滯的問題,在盧安達則51%的兒童都有這樣的問題。研究報告也指出,營養不良可能導致一生的健康與發展問題。營養不良的媽媽會生出營養不良的嬰兒,因此生長停滯就變成延續好幾代的問題。

世界銀行(World Bank)在2006年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更確認,大規模的兒童生長停滯會拖累國家的經濟發展,並持續陷於貧窮。生長停滯的個人,終其一生的收入最多會減少10%,若以國家來看,則可能降低6%的國民生產總額。在印度,因為國民生長停滯、碘缺乏症、鐵缺乏症三者加起來,國民生產總額因此降低了3%。

「兒童健康‧立刻行動」對抗飢餓、營養不良問題 幫助貧困兒童活過五歲

2008年一群經濟學家,其中好幾位是諾貝爾獎得主,共同簽署哥本哈根共識(Copenhagen Consensus),其中強調營養方案是最好的發展投資,因為其成本/效益比為1比100。而且針對2歲以下幼兒補充營養素的方案,每花1美元可以帶來超過17美元的效益,因為死亡減少、健康狀況改善、未來收入增加。

世界展望會糧援計畫的營養顧問史蒂芬斯(Mariana Stephens)表示,胎兒在出生前9個月如果沒有獲取足夠的營養,可能造成極大的傷害,因此懷孕母親也應該獲得充足的營養,並瞭解母乳的重要性,那麼生下來的嬰兒在2歲以前的關鍵發育期,就能維持良好的健康。因此,世界展望會直接服務社區與家庭,因為這是降低營養不良率及改善兒童福祉最快、且最經濟的做法。

4.世界展望會更運用村里保健員(community child health workers)來推動健康方案,親自教導懷孕婦女及新手媽媽基本的營養觀念,並監測兒童營養不良與生長停滯的狀況,有效改善兒童健康問題-1-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除此之外,世界展望會更運用村里保健員(community child health workers)來推動健康方案,在缺乏醫護人員的鄉村地區,透過受過訓練的村里保健員提供基本的保健服務,例如健康教育、疫苗注射、營養諮詢、及產前照護等,親自教導懷孕婦女及新手媽媽基本的營養觀念,並監測兒童營養不良與生長停滯的狀況,有效改善兒童健康問題。

5.世界展望會更運用村里保健員(community child health workers)來推動健康方案,親自教導懷孕婦女及新手媽媽基本的營養觀念,並監測兒童營養不良與生長停滯的狀況,有效改善兒童健康問題-2-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只要獲得下列簡單、費用低廉的照顧,孩子的生命就可以被挽救,包括:蚊帳(bed nets)、電解質葡萄糖口服液(oral rehydration)、哺育母乳(exclusive breast-feeding)、有良好技術的助產士(skilled attendants)、疫苗注射(immunization)等。

6.世界展望會更運用村里保健員(community child health workers)來推動健康方案,親自教導懷孕婦女及新手媽媽基本的營養觀念,並監測兒童營養不良與生長停滯的狀況,有效改善兒童健康問題-3-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因此,自2009年11月開始,世界展望會在全球一百個國家倡導「兒童健康‧立刻行動」(Child Health Now),這個活動預計將為期五年,呼籲各界一同關注重視五歲以下兒童健康,並提出呼籲各國政府將一些諸如肥皂洗手、攝取充足營養、使用蚊帳等可以救命的措施,列為施政的優先重點,一起幫助兒童活過五歲生日。

7.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每6秒鐘就有一個孩子死於營養不良,飢餓、營養不良是5歲以下兒童健康的頭號殺手-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當各界紀念世界糧食日的同時,台灣世界展望會更邀請您響應「兒童健康‧立刻行動」,一起關懷全球兒童健康,幫助世界兒童能夠平安、順利的長大!

8.讓我們一起關懷飢餓中的兒童,讓他們能夠平安順利的長大-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兒童健康‧立刻行動」,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