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有鑑於民國62年公布施行的兒童福利法已不適於現今的社會,79年底由林志嘉等數位立委及關心兒童的各界人士、相關團體,共同組成「兒童福利聯盟」,著手進行修法工作。歷經三個月二十一次會議於80年3月提出「兒童福利聯盟兒童福利法修正案」,送交審議。在進行修法的過程中,各方均認為應成立一永久性組織,以長期致力於兒童福利工作的推展:「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於80年12月誕生。

兒童福利聯盟是一公益性的組織,非以營利為目標,自成立以來即一直致力於兒童福利工作的推展,除持續法令政策的修訂與兒童福利相關倡導之外,因應了社會變遷與問題,開展了許多新興的直接服務方案,包括收出養服務、失蹤兒童協尋服務、棄兒保護服務、托育諮詢服務、高風險家庭服務等,兒盟秉持為兒童謀取最佳福利的宗旨,一方面為特殊際遇兒童提供相關保護工作,同時也為一般性家庭建構完整的支持網絡。

兒福聯盟自許為兒童的代言人,所有努力的目標就是「給孩子一個更好的世界」,目前在台灣北、中、南、東各區均有服務據點,全職工作人員近180人、志工組織超過千人。台北總會的服務含蓋直接和間接部門,隨時為孩子發聲、提供最需求的服務。86年12月,兒盟為了提供服務給南部地區民眾,在高雄成立南區辦事處。87年中區辦事處成立,同時與兒童局合作設置了「全國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結合政府力量共同改善國內兒童青少年失蹤問題。九二一震災發生後,於台中成立了「家庭重建中心」,承諾提供災區失依兒童長期生活照顧。93年6月台中市政府委託成立了「向晴家庭服務中心」,從事單親兒童及家庭服務工作。94年底陸續成立苗栗、屏東、新竹、基隆和花蓮等工作站,從事高風險家庭預防性服務。95年4月,承辦台北市政府公辦民營葫蘆和星雲兩所托兒所,正式跨足兒童托育服務工作。98年8月8日88水災發生,隔年3月25日於高雄縣桃源鄉設立桃源工作站,推展部落重建相關方案。

一、兒盟的使命:

(1)推動兒童福利服務政策與法規之修訂。

(2)宣導兒童福利理念。

(3)提供兒童福利服務。

(4)發展兒童福利服務研究。

(5)整合兒童福利服務網路。

(6)建立兒童福利研究資料庫。

二、兒盟的服務:

(1)針對一般兒童和家庭

.哎唷喂呀兒童專線服務

.托育服務

.兒童臨床社會工作服務

.兒童人權與兒童福利倡導

.兒童福利及親職教育諮詢服務

(2)針對弱勢兒童和家庭

.收、出養服務

.棄兒保護服務

.失蹤兒童協尋服務

.單親家庭服務

.離婚協議商談服務

.家庭重建服務

.高風險家庭服務

.偏鄉弱勢兒童資源補給計畫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請至兒盟blog:http://cwlf.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