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主圖.jpg

 

倘若每個人都願意在社區盡一己之力,主動關心自己身邊的鄰居、長輩和孩子,彼此互相幫助,就能在社區中凝聚一股堅韌共生力量,在未來社區景象處處可見,長者有人關心、孩童有人陪伴、成年人有可以貢獻的地方、有需要的人則可獲得及時的幫助,這就是在舉辦芥助網鄰舍節的活動時,所想像的未來願景,藉著「芥助網」的串聯,讓每個人釋出自己的能力和資源,發自內心的與鄰舍共享,讓社區成為一個互助的共同體。

 

自2019年,芥菜種會發起全台性「芥助網鄰舍節」活動,鼓勵社區居民從愛鄰舍、打招呼開始,化解現代人冷漠心牆,在去年活動中透過食物共享、手作市集、藝文表演,邀請全民一起投入社區鄰舍參與,讓社區活絡起來。而今年因COVID19疫情爆發,社交距離被迫疏遠,也造成人與人之間互動更趨冷漠,因此,第二屆芥助網鄰舍節特地打造「微笑愛鄰行動」,希望透過「愛鄰宣言」的號召,提醒大眾在保持社交距離之下,仍要拉近彼此心的距離,讓善意及關懷在人與人之間傳遞散播,才能共創美好。

 

當我們這次將「微笑愛鄰行動」的概念傳達給芥助網位於全台各地的夥伴包含合作教會、愛心店家、NPO組織、里長、公家單位等,才得知大家對於社交距離造成的低潮及疏離感,都心有戚戚焉,因此,教會牧長們在受邀一起推動「社區共享櫥櫃」,並需要主動串聯社區中更多對象參與時,都深表贊同,因為共享櫥櫃所連結的不單單是食物和物資的捐助,還串聯起社區裡的居民,願意互相幫助的心意。

 

社區共享櫥櫃.jpg

 

此外,芥助網的合作愛心店家、在地體驗單位,都願意憑藉一己之力,回饋在地的居民,包含連續兩年參與支持鄰舍節的99幸福烘焙坊,今年再次針對社區孩童免費舉辦4場烘焙DIY,店老闆還熱心的自掏腰包租了一個居民同樂的場地,讓孩子們親手做好的麵包,可以分享給社區鄰里,實實在在地發揮出鄰舍節的美好意涵。

 

在這次籌備第二屆芥助網鄰舍節過程之中,我們感受到即使因疫情使得人們須保持社交距離,但絲毫不影響願意幫助人的心,更清楚的看到各地合作夥伴即便執行中會耗費一定的人力物力,但大家都仍很願意付出己力,願意共同成就愛鄰的美意,是很感動的。

 

今年鄰舍節將在11月16日~12月31日的時間裡,於全台17個縣市、串聯168間合作單位,包含教會、里長、村長、社區管委會、社區關懷據點、社區大學、早餐店、餐廳、公司、民宿、牙醫診所等共襄盛舉,辦理超過140場活動,活動內容含括四大主題「社區共享櫥櫃」、「在地體驗活動」、「社區店家活動」、「巷弄愛鄰活動」,邀請全民一起投入社區參與,讓社區活絡起來,重建鄰里關係,達到社區自助、互助、共享、共好的願景。

 

四大主題活動介紹:

社區共享櫥櫃:以「食物不浪費,打造無飢餓社區網絡」為理念打造社區共享櫥櫃,全台鋪設53個據點,鼓勵大家捐出食物分享給有需要的人,以愛鄰舍的心意及行動獻上最即時的溫暖。

在地體驗活動:深入各地的在地體驗活動及社區深度導覽,探索社區文化之美。

社區店家活動:全台愛心店家,貢獻自身專長,免費回饋社區鄰里,一同共享愛鄰時光。

巷弄愛鄰活動:透過有趣闖關活動與在地市集,展現社區活力,為社區注入歡樂共好氣氛。

 

在地體驗活動

在地體驗活動.jpg

 

社區店家活動

社區店家活動.jpg

 

巷弄愛鄰活動

巷弄愛鄰活動.jpg

 

邀您支持「愛鄰宣言」:

1.我願意主動與鄰居打招呼,多一點互動,用行動拉近心的距離。

2.我願意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凝聚社區共識,共創美好社區。

3.我願意留意鄰舍動態,適時關懷,特別是獨居長者與遊蕩街頭的孩子。

4.我願意接納社區弱勢鄰舍,分享食物或捐款,給予及時援助。

5.我願意參與支持芥助網社區共好點服務,成為社區共好人。

6.我願意用消費支持社區內的友善店家,共創友好經濟。

7.我要參與芥菜種會鄰舍節活動,響應社區互助共好理念。

更多活動請見活動網站 https://reurl.cc/2gy7ya

arrow
arrow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