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宣導企劃部主任蔡宓苓


來自印尼的黃咪妮,是善牧西區跨國婚姻家庭服務中心所服務的姊妹,咪妮來台灣已經14年,當初因為來台灣工作,結識了先生,兩人交往半年後咪妮決定嫁給他。「爸爸其實很反對,因為嫁太遠,很怕被別人欺負,其實我自己也有點害怕,但愛情的力量實在太強大……」咪妮回想起十多年前因為愛而勇敢來到台灣的過去,還是有著甜蜜的笑容。

DSC05699
雖然曾經在台灣工作,語言不是問題,但剛到台灣時,還是必須克服種種生活適應的困難。比方先生家族的親戚喜歡聚在一起,一邊喝酒一邊大聲聊天,在印尼不曾見過這幕景象的咪妮,因為驚嚇過度躲到廁所哭,有人要上廁所,問她怎麼在那邊,咪妮誠實地反應被大家聊天的聲音嚇到了,對方回她,其實我們都覺得你講話太小聲。

聲音大、聲音小,因著文化差異,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咪妮說時間久了她也習慣了。後來懷孕,婆婆煮很多東西給她吃,照顧得相當周全,她也覺得很溫暖;等到孩子上了幼稚園,已經不需要她全天照顧,咪妮開始上補校、上通譯課程,結識在善牧的同鄉姊妹而來到善牧……一路走來先生都支持,這也讓她覺得很幸福。

DSC05831

咪妮擁有兩個可愛的兒子,來到善牧除了讓孩子參加課後照顧班,讓她更無後顧之憂,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姊妹們,燃起了她做印尼菜的料理魂!
手藝相當好的咪妮,今天為我們介紹的這道薑黃飯佐炸蛋&天貝,是印尼傳統的生日套餐。過生日的時候,會為壽星獻上尖椎型的薑黃飯,最上頭再做一個椎型的荷葉帽罩上去,表示祝福。整個尖椎型的薑黃飯還有尊卑、長幼之分,越頂端的飯表示最尊貴,只有長者可以先取頂端的飯來吃,取下後小輩才能開動,取中層以後的飯。搭配的佐菜則每個家庭不太一樣,基本上都是很傳統的印尼菜,而咪妮示範的其中一道「炒天貝」,它是印尼很常見的黃豆發酵製品,台灣很少見,但在印尼商店一定買得到。後來我們得知,這個在印尼看來很家常的食材,卻是素食聖品,有著極高的營養價值,還被稱為是「素食者的肉」。因著咪妮的介紹,讓我們又認識了一個新的好食材,感謝姊妹們讓大家又長了見識!

DSC05989-1
薑黃飯

 

DSC05690  DSC05691  

【材料】
白米               4杯
薑黃粉           1小匙
鹽                   1小匙
椰漿               200cc
月桂葉           少許
檸檬葉           少許
香茅        2根
 
【步驟】
1.椰漿加入月桂葉、檸檬葉及香茅之後煮滾,邊煮邊攪拌以免黏鍋。

DSC05723  
2.煮滾之後加入洗淨的白米以及薑黃粉和鹽,在爐上一邊煮要不停攪拌,約15分鐘時間讓米充份吸收椰漿,熄火後蓋上鍋蓋,燜5分鐘。

DSC05750  
3.接著將還沒完全熟的薑黃放入蒸鍋,用大火蒸20分鐘後取出,一邊翻攪一邊讓它冷卻吸收水份,待涼備用。

DSC05782  
 
 
炸蛋

DSC05672  DSC05681  

【材料】
辣椒               25根
牛蕃茄           2個
蒜頭               10個
紅蔥頭           16個
蛋                   16個
香茅
檸檬葉
酸果醬
二級砂糖      2大匙
鹽                   1大匙

【步驟】
1.蛋以水煮蛋的方式煮熟,再剝去蛋殼。

DSC05844  
2.鍋中放準備油炸的油,升溫後將水煮蛋放入,炸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取出。

DSC05864  
3.將蒜頭、紅蔥及辣椒切薄片,牛蕃茄大塊,再全部放入果汁機或食物處理機中加半杯水打成泥。

DSC05918  
4.炸蛋的油取一些再去炸香茅及檸檬葉。

DSC05922  
5.接著放入蕃茄泥拌炒煮滾,加入酸果醬(先加一小匙水調開)、糖及鹽。

DSC05956  
6.最後加入炸好的蛋,讓每顆蛋充份吸收醬汁,收乾一些即完成。

DSC05968  
 
 
炒天貝

DSC05680  

【材料】
天貝               1包(約450公克)
蒜頭               3個
紅蔥頭           5個
辣椒               2根
檸檬葉           少許
花生米           2大匙
二級砂糖      1大匙
素蠔油           2大匙

【步驟】
1.將一整塊的天貝橫切成長薄片之後再切小一點的細長條狀,然後炸至金黃色即可撈出瀝乾油份。

DSC05834  
2.蒜頭、紅蔥頭及辣椒切薄片。

DSC05816  
3.炒鍋油熱後,放入蒜頭、紅蔥頭、辣椒及檸檬葉爆香。

DSC05886  
4.加入半杯水、糖及蠔油拌炒均勻,再放入天貝炒至天貝吸收所有的醬汁,起鍋前加入花生米翻炒一下即完成。

DSC059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