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善牧基金會27年來服務許多不同境遇的媽媽,緊接5月份舉辦「Friendly or not?新移民媽媽這麼說──台灣友善環境調查」 記者會後,所服務的八位新移民姊妹偕同她們的子女共十七人,自7月4日起以「環台送愛」的單車公益行動,把愛送到台灣各個角落,將善牧各地兒童少年服務單 位需要的物資送達,並進行關懷訪視,為期共十二日,從臺北出發,從西部往南至屏東,再沿著東部往北,回到台北。這次參與活動的新移民姊妹,有一半是由臺中 市政府委託善牧基金會「臺中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所服務的新移民姊妹,在環島7月6日進入臺中地區時,臺中市政府特別舉辦接風活動,市長胡志強親臨現場為 姊妹們加油打氣。

DSC01462-1
▲臺中市政府民政局局長王秋冬在記者會致詞時稱許善牧基金會,多年來受臺中市政府委託,服務相當多的新移民家庭,如今基金會為姊妹組隊展開環台送愛的公益行動,是相當有意義的活動,也期待姊妹們的力量更被社會所見!

善牧在臺中的新移民服務

民國82年,善牧開始了受暴婦幼的庇護安置工作,在庇護家園中,我們發現外籍配偶的人數激增。當時,這群遠道而來的婦女面臨資源匱乏、資訊不足、法令不全等不友善的環境中,加上她們因為語言文字等限制,以致遇到問題時求助無門,社工員也因此疲於奔命。
為了幫助新移民女性順利適應在臺生活,舒緩跨國婚姻家庭面對的壓力與挑戰,善牧開始積極籌劃「外展」服務,並將服務擴大至整個新移民家庭成員,而非單單只有外籍配偶。從民國92年起,善牧在北部、南部新移民女性人口最多的縣市──臺北縣(現在的新北市)及高雄縣(現在的大高雄)兩地正式啟動新移民家庭服務,設立「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目前在臺北、臺中、高雄、宜蘭4個地區一共有6個服務據點。
民 國95年,臺中市政府委託善牧基金會辦理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服務設籍或居住於臺中市中區、東區、西區、南區、北區、北屯區、西屯區、南屯區之新移民家 庭,以協助臺中市新移民及其家庭建構支持網絡、獲得社會支持與資源,發展新移民家庭解決問題的能力為目標,並透過辦理各項活動方案,讓新移民及其家庭學習 到更多的生命經驗;更秉持著基金會「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的服務信念,看見新移民的優勢,培力新移民社區參與及展現自己的能力。
 
2成5新移民感專長及能力無法發揮

在善牧基金會所做的「新移民姊妹臺中地區友善環境問卷調查」中,針對中心開案及在社區服務的新移民姊妹共56位,其中中國籍女性有34位,占61%;東南亞籍女性有21位,占37.5%;僅一位受訪者為日本女性。
在問卷的十個問題中,以「無」、「只有一次」、「偶爾一次」及「常常發生」來區分經驗發生的頻率。感覺「常常發生」的經驗中,「專長跟能力無法發揮」這一項是最高的(占總人數25%)。在善牧以這項問卷所採訪的姊妹中,有部分認為她們來到台灣好幾年,必須靠著自己非常努力,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善 牧從多年服務、陪伴姊妹的經驗中也發現,新移民姊妹多數能力強,只是沒有機會發揮,以志願服務能力為例,很多姊妹在生活適應改善之後,很快的投入社會回饋 的行動,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以不同的方式貢獻自己的力量,像善牧位於板橋的家庭服務中心,姊妹組成的「洋甘菊志工團隊」,在接受專業的訓練之後與社工一 同訪視初到臺灣的社區新移民姊妹,幫助她們更順利的適應結婚後的生活。而在臺中則是培養一群姊妹成為多元文化大使,到社區、學校介紹自己母國的文化,也分 享來台的生活經驗,更努力推廣對不同文化的尊重與包容;而其效益不僅是破除社會大眾對新移民的迷思,也大大提升新移民子女對母親的認同。

DSC01524-2
▲善牧臺中市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的越南姊妹陳紅鸞,分享在母國相當優秀的她,如何在台灣遇到困難,卻又憑自己的力量努力十年,終於有了自己展現的舞台。

另外,姊妹在母國擁有的專長及能力,有可能因移民而失去發揮或發展的機會,探究原因,語言、文化的隔閡之外,結婚後的角色也被期待以家庭為重。

善牧在臺中所服務的姊妹陳紅鸞,來自越南,在母國是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結婚前還曾經在越南總統府擔任過解說員。即使結婚後因為中文能力佳,語言不是問題, 但紅鸞說,必須「非常、非常的努力」,而且努力了10年,才有機會展現她自己原先在母國的能力。過去陳紅鸞在勞工局工作過、假日從事越文家教,還同時修社 工學分,希望成為助人者;目前的她在大學的推廣部教授越文,也擔任通譯,能力的表現相當亮眼,但也表示她身邊不是每個姊妹都能這樣發揮專長與能力。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表示,如果整個社會的接納態度夠,加上自己的努力,在來台一段時間,已經適應臺灣生活的姊妹,相信都更能有發揮能力的機會,呼籲透過這樣的調查結果,社會可以給姊妹們更多的機會。 

臺中市府熱情接風

臺 中市政府委託善牧基金會「臺中新移民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已有8年的時間,這場活動由臺中市政府大力支持,除了捐贈沙拉油、醬油、罐頭、調味料、尿片等愛 心物資,讓車隊可以送到善牧需要的兒少服務據點,還提供環島愛心資源,提供車隊在台中享用獲選100年度百大名攤名產店家「資豐美食」早餐。

DSC01520-1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廖素珍表示,此行善牧的姊妹挑戰這樣的志工任務,讓她感到相當佩服,除了給予祝福,也相信無論是姊妹自己還是偕同一起行動的子女,大家都能憑著毅力完成環台送愛任務! 

此次新移民姊妹環台送愛車隊行經臺中市,臺中市府特地為姊妹接風,出席這場溫馨活動長官的包括臺中市大家長市長胡志強、臺中市政府民政局局長王秋冬、社會局副局長廖素玲,以及長期關懷臺中新移民族群,且協助此活動的立委何欣純。

DSC01499-1
▲何欣純立委說到,她從大學時代就相當善牧在新移民家庭的服務工作,直到就職後成為立委,更有能力整合資源為善牧盡一份力量,也非常肯定這次活動為姊妹們帶來的意義。

臺中市長胡志強表示,善牧所服務的新移民姊妹,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這樣的公益行動令人感動,非常祝福接下來往南繼續前行的車隊,也提醒在酷暑完成此艱辛的 任務,務必多喝水,嚴加防曬。何欣純立委則說到,她從大學時代就相當善牧在新移民家庭的服務工作,直到就職後成為立委,更有能力整合資源為善牧盡一份力 量,也非常肯定這次活動為姊妹們帶來的意義。臺中市政府民政局局長王秋冬在記者會致詞時表示,臺中的新移民服務,是民政與社政的合作,由市府團隊民政局及 社會局一起合作,才能為新移民家庭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另外亦稱許善牧基金會,多年來受臺中市政府委託,服務相當多的新移民家庭,如今基金會為姊妹組隊展開 環台送愛的公益行動,是相當有意義的活動,也期待姊妹們的力量更被社會所見!社會局副局長廖素珍則表示,此行善牧的姊妹挑戰這樣的志工任務,讓她感到相當 佩服,除了給予祝福,也相信無論是姊妹自己還是偕同一起行動的子女,大家都能憑著毅力完成環台送愛任務!

DSC01612-1
▲市長胡志強代表市府給予善牧新移民姊妹車隊為此次活動所捐贈的愛心物資,讓新移民姊妹車隊能運送到善牧需要物資的兒少服務據點。

DSC01729-1
▲在善牧為姊妹所準備的台灣地圖板上,台中市長胡志強在台中一區留下珍貴的紀念簽名。

歡迎民眾加入加油行列

這場活動歡迎各地民眾在車隊行經之路給予加油打氣,車隊路線及行程時間等資訊請上善牧基金會官網查詢。另外,也歡迎民眾在善牧基金會粉絲頁按讚集氣,給新移民姊妹更多的精神支持!

DSC01623-1
▲台中市長胡志強率市府團隊及何欣純立委一起為善牧新移民姊妹車隊按讚!

此一活動感謝來自各個企業的愛心捐款贊助或行程所需物資提供,包含安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英倫交通有限公司、維他露基金會、台灣真弓通商股份有限公司、宏亞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國際崇她台南社、美亞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DSC01809-1
▲台中市長胡志強為善牧新移民姊妹志工車隊鳴槍,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