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善牧基金會27年來服務許多不同境遇的媽媽,緊接5月份舉辦「Friendly or not?新移民媽媽這麼說──台灣友善環境調查」後,所服務的八位新移民姊妹偕同她們的子女共十七人,自今日起以「環台送愛」的單車公益行動,把愛送到台灣各個角落,將善牧各地兒童少年服務單位需要的物資送達,並進行關懷訪視,為期共十二日,從台北出發,從西部往南至屏東,再沿著東部往北,回到台北。啟程 記者會假國父紀念館舉行,台北市大家長郝龍斌及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王浩前來給予熱情支持,代表台北市政府為從此地出發的新移民姊妹車隊打氣!

IMG_5871  























▲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王浩、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董事長歐晉德,與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共同出席善牧新移民姊妹環台送愛台北啟程記者會

善牧的新移民服務

民國82年,善牧開始了受暴婦幼的庇護安置工作,在庇護家園中,我們發現外籍配偶的人數激增。當時,這群遠道而來的婦女面臨資源匱乏、資訊不足、法令不全等不友善的環境中,加上她們因為語言文字等限制,以致遇到問題時求助無門,社工員也因此疲於奔命。

為了幫助新移民女性順利適應在台生活,舒緩跨國婚姻家庭面對的壓力與挑戰,善牧開始積極籌劃「外展」服務,並將服務擴大至整個新移民家庭成員,而非單單只有 外籍配偶。從民國92年起,善牧在北部、南部新移民女性人口最多的縣市──台北縣(現在的新北市)及高雄縣(現在的大高雄)兩地正式啟動新移民家庭服務, 設立「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目前在台北、台中、高雄、宜蘭4個地區一共有6個服務據點。

善牧從多年服務、陪伴姊妹的經驗中也發現,新移民 姊妹在生活適應改善之後,很快的投入社會回饋的行動,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以不同的方式貢獻自己的力量,像善牧位於板橋的家庭服務中心,姊妹組成的「洋甘 菊志工團隊」,在接受專業的訓練之後與社工一同訪視初到台灣的社區新移民姊妹,幫助她們更順利的適應結婚後的生活。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表示,社會往往對外籍配偶多少存在著歧視,許多人印象還停留在她們是弱勢,來台灣為了更好的經濟生活,然後把錢寄回娘家,但事實上這與實際的情況差很多,姊妹的能力需要被社會大眾看見。

圓1000公里的志工夢想

善牧所服務的姊妹,其中八位將偕同她們的子女一圓單車環島的志工夢想,繞全台灣一圈,把愛心物資送到善牧在台灣各地兒少服務據點,並進行關懷訪視。這八位新 移民姊妹只有一位有多次環島經驗,所以對她們而言是相當不容易的;而且姊妹不只自己投入,也利用暑假的機會,偕同家裡較大的孩子一起與媽媽做公益,「我知 道暑期課輔很重要,但真的很想讓孩子看看善牧在各地服務的兒童,那些小孩很多都沒辦法回到自己的家,必須安置在善牧家園,讓他們知道台灣還有很多需要關心、幫忙的兒童,這在學校的課本中是學不到的。」其中偕同子女一起參與的姊妹林紅英表示。

這一趟新移民姊妹志工車隊的領隊李永紅,曾罹患癌 症,但一直不忘回饋社會,積極參與公益事務,除了多次擔任善牧活動的志工,本身是某個婦女服務協會的理事,同時也擔任寄養媽媽,並多次帶著兒子投身於單車 環島送愛心的活動中。李永紅表示,她最大的夢想就是幫助需要的人,這一次1000公里的志工行動,相信不只是她,也是參與活動姊妹的夢想,雖然以單車環島並不容易,但相信憑著信心和愛心,每個姊妹都做得到!

IMG_5961


































台北市長郝龍斌與社會局局長王浩一起按讚,為新移民姊妹環台送愛啟程加油打氣

參與這次公益行動的姊妹,來自不同國家,包括越南、印尼、中國大陸,除了李永紅之外,姊妹幾乎沒有以單車環島的經驗,還有部分姊妹,上次接觸單車已是多年以前的事。

為了達成任務,在4月報名之後,就開始進入緊鑼密鼓的自我訓練,除了利用平日下班後的夜騎或跑步訓練體力,假日的團練也讓姊妹征服長時間的騎乘。另外,善牧安排的單車教練志工,也選擇了山路讓姊妹練習爬坡的路段,儘管非常困難,但姊妹終究挑戰了不可能的任務。

「以前騎車只是去家裡附近買東西代步用,但為了這次活動,我們很害怕無法達成任務,所以拼命練習。練了幾個月,發現一次騎兩個小時已經沒什麼問題,體力也明顯變好,雖然還是需要再加油,但會比剛報名時有信心多了,也不那麼緊張了!」來自印尼的惠素娟表示。

新移民姊妹李永紅(冬冬)的行前心情分享

「這已是我數不清第幾次的單車環島了,每一次都仍懷抱著期待的心情,這次與我們的新移民姊妹一起出發,我們想讓大家知道,新移民媽媽也有夢想,也有助人的力量,只要我們有信心、憑著堅強的意志力,一定能完成行程。同時,這次帶著孩子們一起單車環島,也想讓孩子知道,在台灣不管走到哪裡,都充滿了愛與希望。」

IMG_5972













































新移民姊妹李永紅代表善牧致贈感謝函給台北市長郝龍斌

環台送愛行程

自7/4(五)至7/15(二)為期12天,新移民姊妹志工車隊將從台北出發,從西部往南至屏東,再沿著東部往北,回到台北。沿途經過的縣市政府,將與善牧 基金會合作舉辦「縣市加油站」活動,在車隊行經時由縣市代表出席,給予他們加油打氣,並捐贈愛心物資,讓姊妹送到需要的單位。

在送物資及關懷訪視的部分,車隊會到善牧基金會的台南嬰兒之家、善牧台東中心傳奇咖啡館、善牧花蓮瑞穗中心,以及善牧兒童之家等服務據點。姊妹們除了將物資送達之外,也會獻上拿手的南洋料理為孩子煮一餐,或教孩子唱她們的母語歌,也會為家園進行清潔、消毒等打掃服務。

郝龍斌市長致詞

台北市長郝龍斌在致詞中表示,以台北市為例,新移民姊妹中,陸配佔75%,越配則佔8~9%。新移民姊妹經過多年來的努力,從一開始來到陌生環境的辛苦適 應,至今愈來愈多人能夠回饋社會,非常令人感佩。這次的單車環島,新移民姊妹將帶著物資與愛心,將愛傳到台灣每一個地方。天主教善牧基金會27年來致力於 婦幼保護、青少年與新移民服務,台北市政府對善牧的貢獻表達誠摯感謝。

在市長與局長加油按讚,並在單車環島地圖上留下珍貴的紀念簽名,與協力廠商共同接力傳遞愛心物資之後,善牧新移民姊妹志工車隊在市長鳴槍下,正式由國父紀念館出發,展開這次充滿愛與信心的希望之旅。

IMG_5968













































▲市長與局長在單車環台路線圖上的台北市,留下紀念簽名,象徵一路上精神與姊妹們同在

歡迎民眾加入加油行列

這場活動歡迎各地民眾在車隊行經之路給予加油打氣,車隊路線及行程時間等資訊請上善牧基金會官網查詢。另外,也歡迎民眾在善牧基金會粉絲頁按讚集氣,給新移民姊妹更多的精神支持!

此一活動感謝來自各個企業的愛心捐款贊助或行程所需物資提供,包含安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英倫交通有限公司、維他露基金會、台灣真弓通商股份有限公司、 宏亞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國際崇她台南社、美亞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安聯人壽副總陳俊宏表示,安聯人壽認同善牧基金會的理念與服務,長期幫助善牧基金會, 包括發票募集與各項贊助,這次為新移民姊妹環台活動加油打氣,希望他們帶著滿滿的祝福把愛送到台灣各地。

IMG_5979




























心資源串聯接力送,感謝安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英倫交通有限公司、維他露基金會、
台灣真弓通商股份有限公司、宏亞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國際崇她台南社、美亞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