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貝卡區的敘利亞難民童對上學充滿期待-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受戰爭及天災影響,全球超過1千萬名難民流離失所,難民每日需面對嚴峻的生存挑戰,對鄰近國家產生的衝擊也日益升高,6月20日世界難民日前夕,位在中東約旦沙漠中的世界第二大難民營扎塔里(Za’atari)內,一群熱愛足球的敘利亞難民兒童們參加了一場由世界展望會等機構舉辦的難民營足球賽,讓孩子們在艱苦的難民生活裡享有片刻暢快踢球的歡樂,也希望能再度引發世人對當前敘利亞難民兒童處境的關注。而今天(6/18),在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北總會辦公室裡,也舉辦了一場「湧泉禱告日」,有來自各教會約80位牧者、弟兄姊妹一同聚集禱告、關懷敘利亞難民的生存處境和兒童教育需求。


6月20日是聯合國訂立的「世界難民日」。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報告,受戰爭衝突及天災影響,目前世界上有超過1,040萬難民被迫離開家園,棲身於集中式管理中心、難民營,甚至居住在廢棄屋、臨時帳棚或餐風露宿,忍受極其惡劣的生活環境,日夜期盼重返家園那一天的到來。其中,敘利亞內戰三年多來,逃亡至約旦、黎巴嫩等鄰國、將近300萬名的敘利亞難民,在2014年已超越阿富汗人,成為全球數量最龐大的難民群體,是當前世上最迫切的人道危機之一。

台灣愛心正在全世界難民密度最大的國家 搶救「失落的世代」

聯合國難民署統計,在黎巴嫩已登記的敘利亞難民數突破100萬人,約為黎巴嫩總人口數的四分之一,使黎巴嫩成為全球難民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大批難民散居在社區、帳棚區,對當地造成全面衝擊;難民家庭在糧食、飲水、衛生設備等方面有龐大需求,而難民兒童更失去上學機會,面臨童工、早婚等威脅。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黎巴嫩半數的敘利亞難民為兒童,其中學齡兒童高達40萬,已超過黎巴嫩公立學校兒童總數。聯合國與世界展望會、各國政府、其他非營利組織,因而為敘利亞難民兒童共同發起「搶救失落的世代」(No Lost Generation)行動,幫助這些因躲避戰禍遠離家園的孩子們,持續受教育、受保護及獲得心靈關顧,確保他們的成長過程不致一片空白,喪失未來發展可能。

8歲的敘利亞男孩胡森(Hussein),原先和爸爸媽媽、哥哥姊姊住在敘利亞小鎮大巴里(Dabali)。今年二月,內戰戰火延燒到這個向來平靜的村莊,胡森的家被夷為平地,天天報到的學校遭炸毀,平常一起玩的三個表姊、表兄弟也因逃生不及被炸死。胡森一家坐在貨車裡、顛簸20小時山路逃難到黎巴嫩西貝卡區(West Bekaa)的難民營中,住在一無所有的帳棚裡。剛到的第一個月,胡森從早到晚只能坐在帳棚裡發呆,感覺每一天都過得好漫長。「一切都變了,全部都不同了!」這個小二男孩說。

兩個月前,胡森家順利在聯合國難民署登記成功後,胡森就加入由世界展望會支持的貝卡區「難民兒童教育方案」,開始和其他難民兒童到學校上課。世界展望會利用一般學校下課後的教室閒置時間或直接在難民營內,為難民兒童開辦學習課程,並負責交通接送,讓這群離鄉背井的孩子們能在困境中持續接受教育,不致因戰亂而留下空白的成長過程,將來返國後也有能力重建家園。由於多數孩子失學已久,得來不易的上課機會,他們格外珍惜、認真投入。

「我最愛上的是數學課跟英文課!」胡森說,他的夢想是將來可以當工程師。雖然胡森的學校被戰火炸毀了,他的夢想依舊在黎巴嫩的教室、課堂裡延續;在貝卡區,台灣世界展望會正幫助約1,500名像胡森這樣的難民兒童,獲得持續學習、保有夢想的機會。然而在黎巴嫩,目前仍有70%的難民兒童無法接受教育;和平曙光遙遙無期,黎巴嫩政府又無力負擔,這些難民兒童的迫切需求亟需世人關注。

教會牧者、信徒聯合禱告 回應難民兒童對家的渴望

今天(6/18)在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北總會辦公室舉辦「世界難民日 湧泉禱告會」,有來自大台北、台中等地區約80名的教會牧者、弟兄姊妹一同聚集、為世界難民艱難的生存處境禱告,更祈求上帝的恩惠憐憫澆灌苦難之地。台中思恩堂杜明達牧師、台中思恩堂美福教會楊中天牧師、卓越北大行道會林慶忠牧師及高雄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牧師及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岳君會長於今年5月一同關懷訪視黎巴嫩、約旦的敘利亞難民,並於禱告會中作分享。

南會長表示,敘利亞自2011年內戰爆發至今已造成15萬人喪生,將近300萬難民為了生存,逃往黎巴嫩、約旦等鄰國避難。目前在黎巴嫩,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敘利亞難民,最令人痛心的是,有一半難民是尚未成年的兒童。一名12歲的敘利亞女孩原本應該就讀小學六年級,但在帳棚區裡,她沒有上學的機會,每天為了幫忙家計,出外打臨工,當她收到送給她的畫筆時,立刻畫了一個家,一個她原本所居住的家的樣子。這孩子的渴望很簡單,僅僅想要一個可以遮風蔽雨的家!

「天災是一時的,終究會有過去的一天,人禍呢?何時才是盡頭?」杜明達牧師語重心長地表示,教會做得不夠多,不要看看就過去了,聽聽就結束了,他鼓勵教會必須化感動為行動,藉由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平台,將憐憫之愛送入敘利亞難民當中。

楊中生牧師也表示,單單僅是禁食禱告,卻沒愛人的行動,這樣的禱告豈不只是一種宗教行動?大家生活在較富足的台灣,是因蒙受上帝較多的恩典,當擁有這一切應該要學習照顧旁人,他鼓勵基督徒們要走進世界,效法基督,與苦難的人一同哀哭。

「人道救援與救災是不同的,」林慶忠牧師在結束時指出,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的,不只是一時的需要,而是為長遠所做的規劃。救援,不僅要解決生活需要,更重要的是解決人生需要。

響應「難民兒童教育方案」 為心靈受創的孩子帶來愛與盼望

夕陽即將沒入沙漠的地平線,世界難民日前夕,一群扎塔里難民營的孩子在汗水淋漓的異國足球賽場,暫時拋開失去親友、遠離家園的傷痛,找回原就屬於他們的快樂童年。未來的路還要繼續,他們的人生賽場更需世人一同陪伴關心。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眾教會及台灣民眾一同關懷敘利亞難民兒童的處境,捐款幫助難民兒童擁有受教育、獲得心靈關顧的機會,同時也持續關懷其他處在戰火中的國家兒童,透過資助兒童計畫,為身處絕境中的孩子與家庭帶來愛與盼望。

◼︎捐款請利用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難民兒童教育方案/資助兒童計畫」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利用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