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中心 單親組組長蔡松霖

歌德筆下的少年維特是充滿煩惱的,在我們這些成年人的印象中,少年總是具有多變的面貌:善感的、易怒的、憂愁的、起伏不定的…。事實上,我們很難用一個固定的形容詞去約束這一群正處在資訊爆炸時代的孩子,尤其在他們懂的東西比你所想像中還多的時候。

006042  

「單親家庭少年多元實驗社團」是因應這個時代的少年所誕生的產物,在這個社團裡,我們不「給」而是「接受」;不「教」但是「聆聽」,希望少年們能談談他們對家庭、學校、同儕、大人的看法,於是乎…「現實」、「愛面子」、「弱肉強食」、「自由」這些稍微刺耳卻又令人習慣的字眼一一浮現,這是少年們對於這個世界一點小小的抗議,卻也讓我們感到欣慰:現在的孩子還是有想法的,只是不說,偶而竊竊私語在同年齡的朋友之間,分享著彼此的秘密。

社團成立至今,已經過兩次聚會,原先設想要「套」出少年的想法得花上好一番功夫,想不到異常順利,更想不到的是社團的第一個主題竟然是「送愛心至養老院」這個答案,並獲得熱烈迴響,在決定要做什麼、怎麼做、在哪裡做的討論中,社團已經緊鑼密鼓的討論出第二個主題「淨灘活動」,或許,在少年眼中的一些大人們自以為是的想法,始終與年輕沾不上邊,他們才是真正能付諸行動的人,我們原先的憂慮似乎微不足道,就像在夏日午後吹過的微風一樣消失殆盡。

之所以有「多元實驗」的字眼,是因為我們從不設限成員的想法,「言出必行」的遊戲規則太過沉重,也無法激發創意,相反地,「覺得不合理就可以推翻」才是奉為圭臬的宗旨,現在的孩子太少有承受失敗的經驗,尤其是必須承認自己的決定行不通這個結果,在團體合作裡,我們希望孩子學到的重要經驗來自於過程,希望藉此發揮自身優勢並學會負責,相信藉由不同的生活體驗能夠帶給少年們正向思考及包容不同意見的空間。

社團還很長,儘管沒有限定一直都以社會服務為目的,之後也可能會有半途而廢更改主題活動的現象,但這些都無妨,有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我們一直都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只是看到的景色不一樣」。我們希望能讓孩子們多看到不同的景色,不管這景色是明亮、是灰暗、是多彩多姿或是黑白單調,想必都會成為少年們重要的一頁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