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新移民婦女服務經驗教交流工作坊
高雄場


暨南大學也是善牧董事的張英陣老師,在主持中表示,善牧強調每個人都有"復原力",在服務新移民姊妹時,重在陪伴,同理,協助其發掘,看看現在善牧的姊妹,開花結果,更有許多成為助人者志工。

1  

 

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主任鄭雅甄介紹了善牧10年來的新移民服務工作。民國81年,善牧受暴婦幼家園收了第一個泰國籍婦女,而後家園每年外籍配偶人數爆增,90年高達97人,讓善牧決定開設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

2  

 

--討論主題:陪伴??處遇??--

你知道新移民婦女在台灣的處境嗎?
新移民婦女在生活上因原鄉與台灣的文化差異及語言、人際、

家庭等多重因素影響,容易面臨以下的限制與困境:
1.
個人適應方面
2.
家庭關係方面
3.
子女教育方面
4.
就業求職方面
5.
福利資源方面
6.
社會歧視與標籤化

活動現場給予社工夥伴許多真實情境來做討論,遇到這樣情境社工員該如何因應呢?大家的討論很熱烈喔!!
現場社工也談到了姊妹來台灣有各種適應問題,是在地人難以想像的,問了與會的一個新移民姊妹,她就說越南沒有地震,所以遇到地震的時候嚇壞她了!

3  

 

--主題:婦女培力組方案發展脈絡--

發展脈絡~
第一階段:先行-在前方帶著姐妹走
第二階段:同行-陪姐妹一起走
第三階段:放行-在姐妹後面支持
這樣的脈絡需要大量的資源、時間,也面對了人力流失的挑戰,這樣的陪伴關係需要溝通察覺與自我察覺.....

彼此間的培力支持~
跨越北中南東的團隊經驗共享與相互支持
類似的培力脈絡之下,各家中心依據各自的條件、步調
發展出不同的樣貌
脈絡經驗的傳承,減少後繼中心的摸索期

4  

 

學員的分享表示:政府把多數資源投注在第二代,她認為應該要在第一代,落實幫助姊妹才有效。

 6  

 

活動現場的佈置是新移民姊妹的作品喔!

5

 

下午的活動要開始囉~大家來暖暖身!!

 7  

 

--主題:婦女培力組方案發展脈絡--童萌.接力愛--

關於新移民子女的服務該怎麼接力,期許共同激盪不同的觀點及看法,並由新移民婦女角度出發,聽聽他們的聲音及感受她們服務經驗。
下面的左邊照片是電視台採訪菲律賓姊妹的影片,現在姊妹和兒子都是善牧志工呢!
下面右邊照片是越南姊妹阮英書的分享,她來台15年了了喔!

 8  

 

今日整場工作坊以「培力」、「工作者反思」及「傳承」為主軸,聽了大家豐富的分享與回饋,我們了解大家在新移民婦女服務上面的弱勢與辛苦,期望今日的討論與互相勉勵能提升各團體及工作者間一份支持的力量,並進一步對未來新移民服務的發展也能更有想法及突破。辛苦了~各位社會工作者!

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