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職培組組長 陳培驊

 

聞名世界的太魯閣國家公園,位在花蓮縣最北端的秀林鄉。就在切割太魯閣峽谷的立霧溪出海口處,有一個由太魯閣族居民所組成的聚落-富世村民樂社區。芥菜種會在今年1月31日,在當地「砂卡礑教會」的協助下,將「逆風少年大步走」的職涯探索團體服務,帶進了這個偏遠的原住民部落。

 

       ↓青少年們與夥伴開心合影留念

砂卡礑職涯探索營 354    

 

這項為期兩天的「職涯探索營」,是以協助學員建立職涯的初步認識,並且參訪社區附近職場為主要目標,共有14名學員參與課程,大多是仍在高中職就讀的學生。參與營隊服務的志工製作了一支短片,訪談一些樂在工作的原住民分享他們的工作歷程與心得感想。學員們看了都很受激勵,也提升了對於未來進入職場的信心。

 

活動內容還包括了情境劇理財大富翁,邀請學員們參與演戲及遊戲,藉由活潑有趣的方式讓學員體驗在職場中的許多情境,並建立理財的初步觀念第二天的職場參訪」是學員們最期待的,因為偏遠地區缺乏就業機會,就業輔導員特地尋訪當地一家較具規模的民宿旅店-立霧客棧,雇主同意接待學員導覽參訪,並且給予每一位學員體驗面試的機會學員們懷著忐忑的心,帶著在營隊中製作的創意履歷與雇主一對一面試,因著孩子的優良表現,雇主也主動邀請部份學員於假日時到店內打工,讓這些尚無就業經驗的孩子雀躍不已也成功地跨出職涯發展的第一步

 

↓青少年專心的自創履歷中

自製創意履歷表   

 

↓參訪立霧客棧,業主親自接待並提供面試機會

參訪立霧客棧,業主親自接待,並提供面試機會  

 

 

未來,芥菜種會將持續在花蓮的偏遠部落種下職涯探索的種籽,讓資源缺乏的弱勢青少年,也有機會展翅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