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8瑪利亞A - 220.jpg  

園藝治療(Horticultural therapy)對瑪利亞障礙青年來說,是一個能透過親近植物及自然,來改善生理及心理上的健康之重要方案。它能穩定提升障礙青年的復健能力及安撫焦躁情緒,請支持瑪利亞庇護農場尋找快樂園丁計畫。

「瑪利亞庇護農場」短、中、長期願景

一、短期目標:
以規劃設計募集資源含:財力、物力、專業力,規劃農場硬體為初期目標。 

二、中期目標:
以充實服務內涵包括:園藝植栽課程實施、結構性教學操作等專業服務研發為中期目標。

三、長期目標:
1.以成為社區生命教育長期實踐場所為後期目標包含:提供社區居民與心智障礙者互動機會,認識心智障礙者。
2.以中部地區心智障礙者休閒農莊之典範為長期目標:結合台中農改場及鄰近大學等, 進行園藝治療實驗研究計畫。我們所創造的農場是一個重度心智障礙者最方便實用的資源:可即性,幾步路就能到達;實用性,每天都可以去;方便性,垂手可得,不需勞動復康巴士就能運用的資源,我們所規劃的農莊是規畫一個全體個案不分任何障別都能滿足的園地,同時也考量到與社區結合成為社區共同能參與的農莊。

關於園藝治療

接觸植物,從事園藝活動,以藉由接近自然的心所產生的感覺,而得到肢體的活動與心靈的慰藉。植栽可以減緩人類焦慮的情緒已獲得研究證明,綠化的環境亦可以減低人類害怕與生氣的情緒,透過人與植物的親密關係,園藝能夠協助肢體殘障、精神疾病、腦傷等病人復建、恢復健康,對於平日未能接觸自然的一般人,農場也提供了釋放心靈,紓解壓力的功能,園藝治療結合生命教育,讓人們在接受新的生命意義的刺激之後,對人生有了更多理性的思考方向。

小賢的進步

小賢,26歲,沒有口語能力,但是會用肢體語言來做自我表達。受限於手部功能弱、手指無法彎曲,在進行園藝治療過程,剛開始的他總是需要老師大量運用肢體協助,過程當中可以感受到小賢的挫折感,老師總是會看見他扁緊嘴巴,用力的學習這些動作,沒有任性的說要放棄。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小賢現在已經會運用自己發明的方法來克服不足的地方,例如:將土塊放置掌心、雙手合併壓碎,也可以使用鑷子來夾起種子,完成點播的動作。透過園藝治療,在小賢的笑容中,我們看到他對自己更有自信了!

 

活動網址:http://www.maria.org.tw/grange/

 

yahoo公益平台:http://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7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利亞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