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成大學生有意向 投資理財 但找不到方向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金在線)                                                 2011-12-19 15:08:01     

日前,招商證券2011年“校園菁英行動”之名人校園行活動完美落幕。該活動歷時八個月,歷經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復旦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八大高校。除了就大學生就業、人生規劃、投資理財等問題進行互動探討外,招商證券還發起了“現代大學生理財現狀”調研活動。

根據收集的近千份問卷顯示,近8成大學生表示有意向進行投資理財,實現財富增值。但是關於“在校期間是否受到專門的理財教育”,78.3%的大學生表示幾乎沒有。可見,在各大金融機構給大學生貼上“儲備人才”、“儲備客戶”的標簽后,如何在大學生進入社會前對其進行相應的金融知識普及、投資理財教育,變得至關重要。

學生呼吁“多層次理財知識”宣講

在招商證券名人校園巡講過程中,很多大學生對針對大學生財務現狀和特性給予合理的投資、理財建議興趣濃厚。調研問卷顯示,在有投資意向的近8成大學生中,分別對銀行存款、黃金、債券、股票等多元化的投資領域希望有更深入的了解,并呼吁招商證券進行“多層次理財知識”的宣講。

招商證券相關人員則表示:“菁英行動”已經開展兩年,受到了高校的普遍關注。本次加入調研環節,就是想對大學生的理財技能、投資觀念、現實需求有更深入的了解,從而將“菁英行動”打造成延續性的校園活動品牌,在今后的活動中提供大學生真正需要的經濟、技能、心理輔導和實踐,讓每一次校園行有實用價值和指導意義。”

關於“78.3%的大學生表示沒有接受過專門理財教育”的現狀,招商證券表示,“我們將會慢慢做大做廣‘菁英行動’,加大校園覆蓋率,讓更多的大學生受益,尤其調研中高達66.5%的大學生有意向自主創業,如此一來,系統、完備的金融技能則顯得更加重要。當然,這也需要更多的第三方金融機構加入進來,大學生是未來金融市場的中流砥柱,他們投資理念的成熟度直接關係未來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現在為他們‘投資’,應該是金融企業社會責任里重要的一部分。”

專家稱“投資要趁早”

除了名人校園行,招商證券校園菁英行動的另一個項目“體驗理財大賽”人氣更是居高不下,在 7月到9月短短三個月的時間,體驗大賽吸引了國內外數百個大學近萬名大學生的關注和參與,其中活躍賬戶3000多個,最終有36名選手獲獎,最高收益率28%,遠遠跑贏大盤,甚至跑贏很多基金的收益;這些優勝者在獲得招商證券菁英獎金的同時,也讓更多的大學生對投資理財躍躍欲試。在頒獎典禮上,博時基金零售業務部區域總監祝華和大學生分享了致富秘訣,其中包括“盡早投資,用72除以一個預計的回報率,所得答案就是你投入的本金翻一倍所需的年數”。大學生對此反應熱烈,紛紛表示早日加入“大學生投資理財一族”。

招商證券也表示:“當代大學生對於創業、財富觀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體驗理財大賽也讓我們看到了大學生的實力和潛力。這是好的現象,但也正因為如此,系統、專業、持續的進行投資、理財的培訓,對引導大學生擁有正確的投資觀念,養成良好的投資習慣非常重要。這也是招商證券校園菁英行動的目的和意義。”

另據了解,招商證券體驗理財大賽冬季賽已經從10月1日開始報名,報名截止日期是12月31日。大賽第一名將獲得2萬元獎勵,同時大賽資產排名前五可獲得招商證券實習機會,目前正在火熱報名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