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服務部
敏慧

 

結束一天疲憊的工作,我騎著車準備回家,一台逆向的摩托車飛速朝我而來,「完了!」我根本來不及煞車,""的一聲巨響後,我整個人失去意識,醒來時,已經躺在醫院中,整個上衣全被鮮血浸紅,模模糊糊地看到角落一端,撞傷我的那個人正在和警察談話,後來我又暈了,整個車禍的經過,也說不大清楚了。

芥菜種會的台南專案管理人筑伃回憶說:「接到小毫媽媽從醫院打來的電話,覺得整件事很突然,趕緊到醫院探視她的情況。她頭部縫了五針,鎖骨也有嚴重挫傷,住院住了四天。本來急著出院返回工作崗位,但醫師說,復原期絕不能搬重物,小毫媽媽也只好辭掉原來皮革工廠的工作,家計馬上陷入困難,讓人看了心疼。」

小毫媽媽原是一名越南新娘,嫁來台灣後,因與先生個性不合,在小毫一歲時,夫妻決定離婚。她一個人離鄉背井,獨立扶養一個孩子,生活非常艱辛。小毫小學一年級時,芥菜種會透過教會的通報,了解她們母子的經濟困難,決定讓小毫成為我們的認養兒童,給予助學與生活支持。

芥菜總會專案管理人也會經常電話問候或登門探視小毫和媽媽,一方面問問孩子的學業近況,同時也非常關心媽媽的工作和健康,一次又一次,漸漸地雙方從機構與認養家庭的關係,變成朋友關係,小毫媽媽多了一個可以聊天和商量的對象。

「車禍發生後,肇事的對方不認帳,每次協調都非常不愉快,穩定的工作也沒了,我每天唉聲嘆氣,想說怎麼會這麼倒楣,一個人常常鑽牛角尖,尤其想到不能給孩子一個安穩的家,也看不到未來的希望,整個人沮喪到什麼事都不想面對。」小毫媽媽說。

 「因為很擔心,所以常常打電話給她,小毫的媽媽那一陣子情緒很不穩定,非常低迷、沮喪,常常說著說著就哽咽了起來。不管是在電話中或家訪結束時,我一定拉著小毫媽媽和小毫,一同禱告,除了祈求她好好休息,讓傷口快快復原,也希望她心中充滿平安,不要過度憂慮,上帝一定會幫她開另一扇窗。」筑伃說。

筑伃的來訪,每一次都讓小毫媽媽很感動,她說,筑伃用聖經的話語鼓勵她,“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十五:13) 幫助她慢慢走出那一段黑暗的日子,她從越南來到台灣生活,卻所託非人,和小毫兩人生活的處境,如孤兒寡母般辛苦,但上帝還是派了天使來幫助她,來關心她,來愛她,讓她知道,自己不是孤身奮鬥,有許多人默默地付出,支持她。

小毫現在已經四年級了,在一旁聽著大人們的這番談話,手中還玩著筑伃剛剛送他的小玩具,媽媽說,最近他變得貪玩了一些,功課也不如以往,這時候小毫似乎有些不好意思,要媽媽不要再說了,怕被筑伃姐姐笑,並當著大家的面,承諾會聽話、用功讀書。媽媽說,筑伃姐姐說的話,比她的還有用呢。

藉由家庭探視或電話訪問,芥菜種會關心的不只是受幫助的孩童,也希望透過與孩童家庭的接觸,了解他們的困難與需要。就如同小毫媽媽與專案管理人筑伃之間的友誼,那是一份關係的聯繫,情感的交流和心裡的支持,這份溫暖的傳遞,比起認養補助,在小毫媽媽的心中,更有重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