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生命回顧.jpg

 

「長者生命回顧助我記下我的過去、我的不快樂,將一切遺憾放下來,我的心不需要承受這些事,人也變輕鬆也感受到社會上的很多溫暖!」這是參與長者生命回顧長輩們挽回晚年的快樂人生。但活動經費短缺,期待您行動捐助,讓更多長輩可以拼湊生命記憶版圖。

與我們一同啟動長輩自我逐夢的動力

奇摩公益照片1(小).jpg

     在2010年7~9月參與初階長者生命回顧課程,來自新店的82歲陳爺爺是團體裡面唯一講台語的長輩,剛參加團體時,因語言不同相對較退縮封閉,而害羞不敢上台講話,透過每一次創作分享過程中,讓陳爺爺會去觀察別人作品,並且試著去聽懂講國語長輩的分享,在團體後段中,他還會嘗試用國語和其他長輩交談,也慢慢主動上台分享自己的作品。 

     在初階10週生命回顧課程後,長輩利用懷舊述說、繪畫藝術和黏土塑造等方式,引導長輩去整理自我情感,與他人分享並給於對方回饋,讓長輩勇敢捨棄過去的生命遺憾。 

     而在長輩及家屬好評不斷之下,弘道於2011年6~7月在北、中、南共6個社區參與,將長輩過去的經驗、現在的狀況重整之後,在透過團體方式,把未來的展望連接起來,讓長輩達到自我賦能,啟動自我逐夢的動力,為自己逐夢的過程中,同時也協助他人逐夢。 

     而新店82歲陳爺爺這次也和其他4位長輩一同組成健康齊步走-目標健走50萬步,團員在兩個月中相互打氣加油。陳爺爺說:「活著就是要動,每天看著計步器數字增加,好像在對我說,我變得更健康了。過程中我國語也學了不少,話題可以互相交流,交到新朋友,有了大家一起逐夢,讓這個逐夢更有意義。」

生命故事書是長輩築夢的起點 

奇摩公益照片3(小).jpg

     其實在台灣每個社區角落中,七、八十歲長輩幾乎歷經了1949的時代動盪,不分省籍、無關男女,在台灣寶島奮鬥生活、付出一切,但這六十年卻從未有人問這群長輩們,他們「遺憾是什麼?」、「夢想是什麼 ?」我們從長輩需要心靈託付,去給於長輩正向能量。 

     長者生命回顧就是要幫助長輩們記下過去,鼓勵他們把一些不快樂或是遺憾的負面情緒放下,為自己人生種種做一個總結,舉例而言,猶記得81歲王爺爺剛來到團體時,因孤兒身份常有悲觀想法,兩個兒子忙於家計不在身邊,讓他覺得晚年人生苦淡又沒目標,甚至有過輕生念頭,當王爺爺完成生命回顧故事書,他說:「以前覺得自己生活不好過,在家悶久會想自殺。但沒想到,與人分享生命故事,是多麼開心一件事,把自己遺憾放下後,心情更開朗。」 
阿公.jpg  

     長者生命回顧讓許多長者在自己熟悉社區中參與活動,交到了新朋友,更找到了生存意義。 在 每個社區角落,還有更多長輩生存記憶停留在過去,覺得晚年人生毫無生機;還有獨居長輩孑然一身,人生很多遺憾埋藏在心中;我們期待各界捐助,把長輩需求,用捐款化為愛的力量,讓更多社區長輩一同參與長者生命回顧社區方案。

詢問專線: (02)8991-3925、 (02)8991-3925#222


立 即 行 動 捐 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